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预测之政治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8:20   华图公务员

  2012年国考大纲于2011年10 月13日正式公布。正式吹响了2012年国考的攻坚战的号角!在此,华图教育专家就常识科目中政治学的热考点予以解读!

  一、国考常识政治学出题特征

  (一)紧跟中央会议精神

  近几年国考常识的一个核心特征就是与中央会议的精神紧密结合。例如“科学发展观”在前几年是重要考点,近两年开始逐渐转为申论考点。

  (二)基本原理与时政的结合

  时事热点与基本理论的结合点是近年来的常考位置。例如2011年国考16题“我国民族关系中的‘三个离不开’”,本题即从处理我国新疆、西藏等民族关系的角度出发,结合我国民族政策出题。

  二、2012年国考常识政治学命题预测

  (一)中国的民主进程

  1.民主与法治基本概念。民主与法制是辨证的关系,发展民主必须健全法制,使民主法制化,法律化;法制必须以民主为基础;民主与法制是相互制约的关系,在民主条件下人民当家做主,制定出的法律是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和期望的,在法制范围内的自由民主才是民主精神的体现才能使民众能够在法律准则要求下行驶自由权利;必须坚持民主与法制的统一。

  2.民主热点回顾。

  (1)辛亥革命作为民主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使共和观念深入社会中上层人士思想中。

  (2)其他:《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二十一条”。

  (二)以人为本

  1.理论回忆: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坚持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

  2.历史渊源:在我国古书中最早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是春秋时期齐国名相管仲。

  3.时事热点: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税起征点为3500元,2011年9月1日实施。

  (三)胡锦涛“七一”讲话

  1.三件大事:(1)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2)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3)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三大成就:(1)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两大理论成果:一是毛泽东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四)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容

  1.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中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轨道上来;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4.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5.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依法治国;

  6.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

  7.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其它的重点

  (一)马克思哲学的基本问题;

  (二)“十二五规划纲要”构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1-03/16/content_22156007_14.htm);

  (三)中共党史(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8c1ab70100rzt7.html?tj=1)。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