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公务员招录舞弊刑罚不能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0:13   新京报微博

  社论

  因招生舞弊,被追究刑责的多,但追究招收公务员舞弊的,哪怕是最近几年“萝卜招考”等丑闻不断,也鲜有被追究的。

  11月9日,媒体报道了宋江明在报考山西长治公务员时,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第一,但体检时却被查出“血红蛋白”指标不合格,被踢出局;但宋到三家医院复查均为合格。此外,他还遭遇了下午出复查结果,上午被告知不合格等怪事。针对报道,11日长治市有关部门底气十足地做了回应:程序合法,没有问题。就当人们以为此事会不了了之的时候,15日,长治市人社局又突然承认“体检有暗箱操作”。目前,人社局副局长赵波,一位科长以及体检医院副院长等多人被免职,长治市检察院已立案调查。

  “翻案”来得太突然了!发生在“状元考生”宋江明身上的戏剧性情节,曝光了一些地方公务员录取过程的不透明、难受监督的问题。

  首先,公务员考试(微博)理当公平公正公开。然而从本案暴露的问题看,现行监督、制衡机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考生的知情权、申诉权没有得到可靠保障。

  比如,考生看不到体检报告,是否合格是录取部门一面之词。宋反复请求看一下体检报告,人社局官员居然要求他“先承诺不拿体检报告做文章”。再比如,在体检复查的当天上午,市人社局副局长赵波就明确告诉宋“你的身体不适合做公务员”,但复查结果下午才能出来,副局长何以“先知”?如果制度严谨,光凭副局长的这一句话就足以启动监督机制了。

  但事实是,虽然政府也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渠道却并不通畅:宋拨打山西省招考领导小组的监督电话,被告知那是长治的事,管不了;他拨打长治市监察局的电话,对方先是反问“你怎么知道这个电话的?”他拨打“市长热线”,却未等到答复……

  如果不是媒体曝光,从而引起上级重视,重查此案,宋的“被不合格”可能就冤沉海底了。媒体监督的力量,反过来也说明日常监督机制并不“灵敏”,无法下情上达。体检这么有客观标准的事,尚有如此大的“操作空间”,那么“面试”这种主观性很强的考核又会怎么样?公务员招考,还有多少“宋江明”?

  《刑法》第418条规定了“招收公务员、学生徇私舞弊罪”。然而,因为招收学生舞弊,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多,但追究招收公务员舞弊的,哪怕是最近几年“萝卜招考”等丑闻不断,也鲜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事先暗通款曲,事中未受严格的监督,事后难被追究刑责;相反,招考时玩猫腻还能做利益交换。一进一退之间,腐败问题就易滋生。关键要让阳光照进公务员招考的全过程,保障通畅的监督、投诉渠道,避免暗箱操作。

  就本案来说,不应“点到为止”。人社局副局长、医院副院长冒着违法犯罪的风险搞舞弊,这背后是否有更黑的内幕?代替宋江明被录取的考生贾某是什么背景?纪检、检察院应向社会公示,以彰政府公信。要知道,全国民众都在盯着此事,现在远不到“拉倒”的时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考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