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模拟冲刺卷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7:44   中公教育微博

2012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全真模拟冲刺卷(四)

适用于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业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资料

  1.几年前,中部地区一个乡镇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借新农村建设之名,大肆扩张。该镇新区的规划图分为居住区、工业区和集贸金融区,规划总面积达1025亩,其中未批先占良田700多亩。

  然而最近,整个新区冷冷清清,当年圈占的部分农田上建起了楼房,除了步行街两侧的店面开门经营外,其余街道的店面都关着门,新区的宽大菜市场内只有少量农户在摆摊,大片农田被平整闲置,杂草丛生。原来规划的工业区和集贸金融区因招商未果都已停顿。

  盲目发展的冲动并未止息。中部地区一个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在2010年年中确定的城市发展思路中,以“超常规的气魄和胆识”作出了超常规的战略部署:“城镇化率要以每年5~6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到2011年,城区、工业园区面积分别拓展2倍,使城市框架达到32平方公里”。

  一个总人口才21万的贫困县,县城新区框架却要扩张至32平方公里,在人气没有聚集的情况下,快速拉开城市框架,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必然是——大量土地被浪费闲置。

  由于国家卡紧土地审批关口,在城区扩张中,一些地方干脆未批先占、少批多占。一些地方以建广场和办公楼的名义征地拆迁,在实施时贪大求全。为了建设城区,中部地区某县在2000多亩的农田和山地上建起一幢豪华的办公楼和一个占地上千亩的文化广场,希望借此拉动城市化,吸引百姓搬迁,但由于地处偏远,城区人口少,新城区周边冷冷清清,广场附近开发的房地产滞销空置,造成土地和资源严重浪费。

  2.在C市东南某县,县工业园区提出所谓的“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开发理念,征占大面积土地搞园区建设,并进行“三通一平”。2011年1月上旬,在该工业园两年前已完成征地拆迁的拓展区内,数百万立方米土石方已完全填平了下面大面积的耕地和农房,但是拓展区内除了零散地停着六七辆工程车和挖掘机之外,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建设的迹象,四周显得很空旷。

  当地群众反映,由于地处偏远,难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园区招商引资并不理想,2008年就开征的近300亩土地圈而未用、批而未建,至今仍然荒废。

  在J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2010年12月,J省小蓝经济开发区收回闲置用地550多亩。该经济开发区是J省省政府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现有落户企业500多家。清理前,在开发区落户的企业中不少土地闲置,有严重违约、具备条件未开工的项目;有土地闲置面积较大或虽有少量建设但未投产的项目;有私自转让土地、股权套现的项目;有长期停产、停建,长期建设未投产的项目。

  单位用地投资、产出强度是衡量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的核心指标。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C市曾下达硬指标:主城9区工业园区投资强度每平方公里不得低于50亿元、产出不得低于100亿元;渝东北、渝东南贫困地区投资强度不得低于20亿元,产出不得低于30亿元。

  然而C市各级国土部门集约用地调查评价发现,目前本市43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中,约有一半未能达到市里规定的投资产出要求。在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三峡库区某些区县,其工业园区投资强度仅有8亿~10亿元/平方公里,不到规定标准的一半,普遍存在规模小、效率低、投入产出不达标等问题。

  C市某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透露,目前一些企业之所以能大手笔拿地,也不在乎什么土地浪费,归根结底在于土地便宜,企业多是看中土地升值的收益,而把投资和产出强度放在次要的位置。

  西部某省一个县的国土资源局局长介绍:“我们县的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接从珠三角转移过来的电子、食品企业,但是县里买地企业的工业用地一般是一亩8万~12万元,相对县里房地产用地每亩300万元的价格低了几十倍。但是没有办法,县里为了发展经济,追求GDP,必须以较低的成本吸引东部的企业过来。虽然我们县也是‘土地财政’,但是工业用地这一块实际上是不赚钱的,土地收益主要来自房地产。”

  3.如果说工业用地还有投入产出比等硬指标的话,像教育、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用地的浪费就隐藏得更深,让人难以察觉。以教育用地为例,从2003年开始,为提升高等教育水平,解决C市高校发展空间不足、硬件滞后等问题,C市着力进行了大学城建设。目前C市大学城规划占地已达到20平方公里,投入建设资金80亿元,入驻高校13所,师生总数达15万。

  可以说大学城建设已能满足高校用地需求,C市个别高校为扩大规模,仍在区县拿地设立分校或分院。有的学校在区县占地近百亩,却仅安排大一年级部分院系四五百名新生就读,不可不说是对土地资源的浪费。

  一些业内人士称,一般而言,C市区县教育用地价格要远低于主城区,各学校愿意低成本拿地;而为提升教育发展政绩,区县政府也愿意给高校大面积土地,这种看似“双赢”交易的结果,便使学校的分校或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其中的土地集约利用问题却往往被忽视。

  西南大学教授、C市市国土局原副局长说,现在不少学校都在争地、抢地,因为发展对土地的需求是刚性的,现在能低成本拿地实际上就是抓住了财源,不管怎么说都能稳赚不赔。

  一些专家认为,大学城的建设是对的,可以改善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的条件,但是有的做得太过分了。“有的大学城离城市20公里,利用政府的力量,一征地就是几个平方公里。一个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就是北京大学改革开放以前的校园面积。那时我在北大上学,校内住5000左右的教职员工,1万多学生,还有未名湖、3个体育场、大型图书馆、绿地、山丘,一平方公里能够容纳这么多建筑和人口。”专家L说,“现在有的学校占地几个平方公里,这不是浪费是什么?”

  4.所谓空心村,是指在农民新建住宅过程中,由于村庄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新建住宅大部分集中在村庄外围,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土地,形成外实内空的村庄布局。

  在H省部分空心村,许多房屋常年无人居住,墙皮脱落、房门朽烂,屋顶垮塌。一些群众形容:“外面像个村,进村不是村,老屋没人住,荒地杂草生。”H省某市提供的一份调查材料显示,农村改革30多年来,随着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经济条件不断改善,该市农村先后经历了3次建房高潮:由改革开放前的土坯房到上世纪80年代的半砖半土,再到90年代的砖瓦房,最后是新世纪初的砖混房。在这个过程中,农户建房投资明显加大,建房速度也呈加速趋势。

  农村建房无疑使农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缺乏科学引导,村庄没有规划,建房无序、滥占乱建问题严重;有的群众盲目攀比,争风水、抢地边,院子越圈越大,占地越来越多,个别农户甚至大到1亩多地,造成严重浪费。与此同时,一些村庄由于人口大量外流,也导致不少农村建设用地闲置、浪费。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曾经在G省某地调研。他们统计,该村庄的土地大约有39%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村里约400幅宅基地,平均一幅宅基地居住1.9人。如果考虑到有的农户房屋利用率低的情形,这个村土地有效利用的程度还要低一些。按一幅宅基地应居住4人计算,这个村可节约宅基地约52%。除该村外,农村所的研究员们还在湖北、山西、广东等地的30多个行政村进行了调查,他们以大范围村庄调查数据为基础进行估算表明,我国村庄空置面积超过1亿亩,相当于全国耕地总量的1/18。

  5.位于长江南岸的白浒山外贸码头,是B省第一座外贸专用深水码头,共有两个泊位,岸线长700多米,可常年停泊5000吨级海轮。该码头自上世纪80年代建成以来,吞吐量一直没有达到60万吨散杂货年设计能力,长期“吃不饱”。近年来,为了寻找出路,码头的部分仓库、泊位被租赁给中石油,改做成品油储存和运输业务。

  但是最近,白浒山码头却人迹寥寥,冷冷清清。据调查人员调查时发现,当时只有一辆运送钢材的货车在等着卸货,两个泊位只有一个有工人作业,四、五名工人正在为停靠在码头边的一艘轮船装运钢材。码头设施陈旧,通向趸船的钢引桥护栏上锈迹斑斑。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白浒山港还将扩建,新建2个码头,达到30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

  B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某认为,当年,为了抢占深水岸线资源,白浒山港本来就是一个重复建设的产物。缺乏配套和产业支撑,扩建后的白浒山港仍可能面临“吃不饱”的困境。

  白浒山港不是孤例。近年来,我国机场、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迅猛发展,其中不乏重复建设、过度超前的情形。专家A介绍,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长度已经与欧盟27国总和相当,是日本的8倍多。高速公路密度也很高,东部地区达到了2.49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欧盟和日本,是美国的2倍;中部地区是1.59公里/百平方公里,也高于美国和欧盟的平均水平。“实际上,近年来建设的一些高速公路客货流密度严重不足。问题的关键在于,各国都只有干线才建高速公路。”

  交通设施建设仍在大规模地浪费土地。为京沪高铁新建的上海虹桥火车站,占地达5000多亩。专家A忧心忡忡地说:“一个火车站,一些辅助设施,要那么大的面积干什么?日本有高铁,德国有高铁,法国也有高铁,他们的车站在城市里占地只需要几百亩,我们的人均耕地远比不上德国、法国,为什么还要占那么多地?”

  6.在我国首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的诞辰地江苏省金坛市直溪镇直里村,一个由农民自发组织举办的“全国首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论坛”,引发了众多有志于探索“农民耕地保护”的理论研究爱好者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有关领导为农民张乔关、田松青等8位在“农民耕地保护协会论坛”上的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2009年6月2日,“农民耕地保护协会”正式挂牌成立。该协会的成立,开创了全国之先河,成了进一步巩固耕地保护的前沿哨所,成了从源头上建立起保护耕地以“政府是制定政策的第一责任人、国土部门是依法行政的第一执行人和农民是耕地保护第一守护人”三位一体的共同责任机制的桥头堡。对此,金坛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引导、大力支持,举办“农民耕地保护协会法律法规培训班”,进一步宣传国家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了会员对耕地保护的理论基础,为其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与理论保障。

  金坛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说:“农民耕地保护协会的成立,是广大农民朋友情系土地,着眼长远的心血凝聚;是落实‘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探索和建立农民自己保护耕地长效机制’的创新之举;是将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口更加有效地前移,筑牢珍惜资源的千里长堤,构筑保护耕地的坚强堡垒。‘农民耕地保护协会论坛’是一个集聚各协会智慧,展示各协会风采,探讨协会前进方向的展示平台;是为了促进‘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全面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果实的群英会。”

  近年来,浙江、淮阳等省内外前来金坛“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取经、学习的人非常多。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国土资源局的党委书记亚森·木沙在我国首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金坛市直溪镇直里村深入调研时,连连称赞“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亚克西!亚克西!!!”并当即表示,一定要将他学到的宝贵经验带回家,要让“农民耕地保护协会”这朵鲜艳之花同样在他的家乡开花结果,充分发挥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作用,为贯彻执行国土资源部2010年行动方案“保红线、保发展”顺利推进,为推进依法行政、节约集约用地和可持续发展拓展新思路。

  7.日本是世界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多地少是其明显的特征。因此,日本政府历来重视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工作。其基本做法和经验有:

  (1)土地管理完全纳入法制化轨道,一切重大国土问题都制定特定法律。其特征可归纳为:数量多、范围广,各项条文目的明确,要求具体,职责清楚,严格制裁,不断修改。

  (2)重视城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计划工作。二次大战以来,日本广泛地进行了地籍调查、土地分类调查、水资源调查等各种调查工作,为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提供决策依据。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国土利用计划》,对各类用地的未来利用作出科学安排。

  (3)限制城乡土地利用,有效保护耕地数量。主要内容有:限制城市土地利用——根据《城市规划法》,限定城市内部不同地域土地利用方向;限制农业区域土地利用——根据《农业振兴地域法》、《农业法》等的要求,限制农业地域的土地利用,规定农业用地不能被任意侵占,不同农业用地也不许任意转用。另外,还有限制森林地域的土地利用、自然公园地域的土地利用、自然保护地域的土地利用等,对于保护土地(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4)依靠国家力量兴建农业基础设施,增加农地生态系统功能。日本从18世纪初就开始将农民水田的灌溉设施纳入了国家的基本建设规划之内,随后逐渐将土地改良、交通道路建设等也纳入国家农业基本建设项目。据80年代统计,政府农业财政预算每年约占国家一般预算支出的10%,其中农业基本建设支出占28%。

  (5)强调农业和农村具有的国土保护和环境保护功能,大力推广环保型农业。在1992年6月通过的日本农业“新政策”中制定了有关环保型农业政策。

  8.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在一次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耕地的数量保护固然重要,但没有质量的数量是不可靠的,仅保住18亿亩耕地数量是不够的,必须从数量管护转向数量质量并重管护,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耕地质量等级,确保耕地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管理是我们的法定职责,这是由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一方面,根据全国农用地分等结果,全国耕地质量等别状况总体偏低,优、高等地仅占耕地总面积的33%,平均等别仅处于中等水平;旱地比例超过了一半,水田仅为26%。另一方面,我国耕地质量等别分布上还存在经济发达地区与优质耕地分布区域在空间上复合的特点。这样,建设占用的大多是高等级耕地,而开发新补充的耕地主要分布在各种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加强数量质量的一体化管理、建设和保护,是耕地保护管理的现实要求。

  近年来,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开展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推进了耕地质量的建设和管护。但要清醒地认识到,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重视还很不够,耕地保护“重数量、轻质量”倾向依然相当普遍,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投入不足。这些现象都亟待进一步改进。我国必须通过强化“管控性保护”,加强“建设性保护”,探索“激励性保护”,将耕地质量管理深入到耕地保护的方方面面。

  9.我们从小被告知,中国地大物博。多年之后,我们才明白,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一旦虑及13亿人这个大分母,地便不再大,物也不再博。如人均耕地面积,我国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只有美国的1/6、阿根廷的1/9、加拿大的1/14。

  粮食安全,只是可耕用土地急剧减少的危机之一,背后还隐蕴着更多潜在的危害。农民的土地被一些地方和开发商征用之后,失地农民的权益保障、生活出路、社会保障等问题;地方政府动用行政甚至司法力量违法违规侵占土地,必然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过多土地被征用,难免增加失地农民,进而触发社会矛盾,危及社会和谐;在个别地方,还引发地方官员的腐败和“权力寻租”问题……

  耕地不需要保护,主要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考虑的。事实上耕地的保护不单是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更重要的是耕地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缓和耕地资源短缺的需要;是经济地配置耕地资源的需要;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

  我国单位GDP能耗过高已是共识,节能减排被写进“十一五”计划,被分解成地方政府的硬任务,并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得到了比较好的执行(有些节能减排任务完成不理想的地方政府,到年终岁末不得不采取强制性限电措施)。相对而言,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能耗的“地耗”(土地是一种稀缺且不可再生资源,土地消耗可以说比能源消耗更紧要),仍未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仍未意识到毫无节制地浪费土地是在竭泽而渔,在吃子孙饭。为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将降低GDP的“地耗”早日提上议事日程,像降能耗一样,任务层层分解,刚性问责,切实把它降下来。

  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1”到“给定资料5”集中反映了耕地浪费方面的诸多问题。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2.根据“给定资料”中的有关内容,谈谈对文中“地耗”这一表述的理解。(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6”,假设你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国土资源局的党委书记亚森·木沙的随行人员,在对金坛市直溪镇直里村的“农民耕地保护协会”深入调研后,写一份调研报告供领导参阅。(20分)

  要求:

  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用语得体,通俗易懂;

  3.不超过400字。

  三、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请根据“给定资料”简要分析耕地浪费的原因,并提出解决耕地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20分)

  要求:

  1.对原因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

  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

  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四、“给定资料8”的画线部分写道:“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在一次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到:‘耕地的数量保护固然重要,但没有质量的数量是不可靠的,仅保住18亿亩耕地数量是不够的,必须从数量管护转向数量质量并重管护,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耕地质量等级,确保耕地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请结合你对这段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

  4.总字数800~10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