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1:54   京佳公务员微博

  再有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的序幕就将拉开,就行测类比推理部分,京佳郑承老师做如下备考指导。

  类比推理是从2006年公务员考试开始出现的一种题型,主要出现了三种题型,第一种题型是2个词对2个词,08年之后又出现了两种新题型,一种是3个词对3个词,另一种就是前后给出2种词,然后挖空每组词中的一个词,要求考生填入。虽然有考题形式不同,但是考察本质的逻辑关系却没有改变。

  1.全同关系

  全同关系即同一关系。例如:“矩形”和“长方形”为全同关系。

  例1:(2006年河北80题)内子:妻子(    )

  A. 伊斯兰教:天主教    B. 乒乓球:邓亚萍

  C. 金奖:冠军          D. 姐姐:姊妹

  解析:内子是对妻子的称呼,姊妹是对姐姐的称呼。全同关系,选D。

  2.包含关系(真包含与真包含于)

  真包含关系,又叫属种关系。例如:“动物”和“熊猫”。其中,外延较大的“动物”叫做属概念,外延较小的“熊猫”叫做种概念。这种关系可表述为:有些M是N,并且所有的N是M。

  真包含于关系,又称种属关系。例如:“金毛”和“狗”就是真包含于关系,其中,“金毛”是种概率,“狗”是属概念。这种关系可表述为:所有的M是N,并且有些N是M。

  例1:(2010年下半年联考)谬论:结论(    )

  A. 纠纷:纠葛    B. 相识:见识    C. 承认:否认    D。否决:表决

  解析:题干为种属关系。谬论是结论的一种,否决是表决的一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选D。

  例2:(2007年江苏30题)地球:行星(    )

  A. 春节:节日    B. 春节:天气    C. 地理:气质    D. 太阳:银河

  解析:地球真包含于行星,春节真包含于节日。选A。

  3.交叉关系

  交叉关系指M与N之间可能存在或不存在某种关系。这样的关系即交叉关系。即两个概念的外延有重合。例如,“学生”和“青年”之间就是交叉关系。

  例1(2008年广东)报纸:新闻(    )

  A. 电影:电影院    B. 报刊亭:报纸   C. 杂志:广告   D. 信封:信纸

  解析:报纸是传播新闻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传播,所以报纸和新闻是交叉关系,同理,广告可以通过杂志或电视等其他方式发布。选C。

  4.全异关系

  全异关系指A与B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关联,两个概念的外延没有任何交集。“黄河”“小鸟”即全异关系。全异关系又包含两种,即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矛盾关系指在同一个主体下面,非此即彼,反对关系指两个全异概念的外延之和小于其概念的外延。

  例1.(2008年湖南)白天:黑夜(    )

  A. 男人:女人    B. 高山:大海    C. 白色:黑色    D 。老人:小孩

  解析:白天和黑夜是一组矛盾关系。A项中非男人即是女人,反之,非女人即是男人。选A。

  例2.(2009年广东)聪明:愚蠢(    )

  A. 男人:女人    B. 黑色:白色    C. 墨镜:光明    D 。财富:贫困

  解析:聪明与愚蠢是反对关系,因为不聪明并不代表就是愚蠢。黑色与白色也是一组反对关系,选B。

  5.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是指一事物是另一事物发生的原因或结果的关系。例如“二氧化碳”和“温室效应”。

  例:(2008年浙江)光照:影子(    )

  A. 酒精:气氛    B. 振动:声音    C. 努力:成功    D 。飓风:损失

  解析:“光照”是形成“影子”的原因,“振动”是形成“声音”的原因。选B。

  6.反变关系

  反变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对当关系。反变是对概念否定后形成的属性关系。

  例:(2011年国考)亦步亦趋:主见(    )

  A. 兴高采烈:恐惧    B. 优柔寡断:果断   

  C. 鼠目寸光:眼力    D. 优柔寡断:胆识

  解析:“亦步亦趋”比如自己没有主见,或为了讨好,每件事情都效仿或依从别人,与“主见”为反变关系。兴高采烈表示高兴,其反变关系词应为伤心或难过,排除;鼠目寸光比喻眼光短,见识浅,与眼力并无直接关系;孤陋寡闻形容知识浅陋,见闻不广,与胆识并无必然联系。选B。

  7.作用与作用对象

  一个事物或者一种工具所对应它的作用或者作用对象。考生一定要注意先后顺序。

  例 (2006年广东)眉笔:化妆(    )

  A. 山路:崎岖    B. 风浪:痴狂    C. 水杯:盛水    D 。年月:质量

  解析:眉笔是用来化妆,水杯可以用来盛水。选C。  总之,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充分的把握类比推理的先横向后纵向和先内容后形式的两大做题原则,牢牢掌握类比推理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考试中,这部分试卷就非常轻松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