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模拟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7:42   华图公务员

  一、注意事项

  1.本试卷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应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作答,未在指定位置作答的,不得分。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二、给定资料

  1.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中国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对此都曾有过精辟的论述。譬如: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孔子和孟子也曾说道:“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以及人之幼;出入为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

  关于慈善的内涵,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慈”是“爱”的意思。孔颖达疏《左传》有云:“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又曰:“慈为爱之深也”。许慎的《说文解字》中也有解释道:“慈,爱也”。尤指长辈对晚辈的爱抚,即所谓“上爱下曰慈”。《国语·吴》中“老其老,慈其幼,长其孤”的“慈”即为此意。

  “善”的本义是“吉祥,美好”,即《说文解字》中所解释的“善,吉”,后引申为和善、亲善、友好,如《管子·心术下》中所说的:“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其中“善”字就是此意。另外,“仁善”,“善良”,“富于同情心”也是善的内涵,如《北史。崔光传》中所讲的:“光宽和慈善”。

  关于慈善的概念,在现代人心目中,有人认为慈善应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有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有人认为,慈善是出于对人类的热爱,为了增进人类的福利所做的努力,捐款是其手段之一。

  对于什么是慈善,中华慈善总会创始人崔乃夫有他自己的见解:什么叫慈呢?父母对子女的爱为慈。讲的是纵向关系。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什么是善呢?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为善。讲的是横向的关系。什么是慈善呢?慈善是有同情心的人们之间的互助行为。崔乃夫会长以纵横的关系,深刻地勾画出了慈善事业的全部活动和真谛。

  《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对“慈善基金会”的释义是:“一种民间非营利性组织,由捐赠人提供财产,并由它自己的职员进行管理,以其收入服务于对社会有益的目的。”

  2.现代中国的慈善事业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之上的,其思想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及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并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慈善福利思想。

  新中国建国初期,对旧的慈善机构进行接收和改造,政府是慈善事业的主体。随着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极左思潮和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国内慈善事业逐步走向衰熄,慈善事业遭到了极大的否定。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领域开始了拨乱反正,但慈善事业还是遇到了一定的阻力。20世纪80年代以后,理论界对慈善、慈善事业以及人道主义有了新的认识,慈善事业得以正名,这就廓清了遗留在人们头脑中的模糊认识和偏见。政府也转变了态度,开始允许社会各界参与社会福利救济之事。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有识之士认为,必须改变由过去政府实行福利式的全包揽,逐步地向依赖社会民间力量为主的形式过渡。1994年中华慈善总会创立后,民间慈善机构(包括省级慈善机构和地方性慈善机构)纷纷建立,慈善活动也频频开展起来。内地的慈善事业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并将沿着非政府化、法制化、专业化、普及化的方向向前迈进。

  3. 按照经济学家厉以宁的解释,社会分配可以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以竞争为动力的分配,即根据能力大小决定收入多寡;第二层次是以公平为原则的分配,即通过社会保障、社会福利进行再分配;第三层次是以道德为动力的分配,即有钱人自愿把钱分给穷人,也就是慈善事业。(厉以宁的此番讲述出自《国际先驱导报》,见2004年3月30日)

  中华慈善总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前其获捐赠的 70% 来自国外和港台,国内富豪的捐赠 15% 还不到。2003年被选入各种“慈善家排行榜”的 135 名个人,共捐款 9.85 亿元人民币,约合 1 亿多美元,资产总额超过千万美元的中国企业有过捐赠行为的比例却不到 1% 。而 2000 至 2004 年美国 50 名最大的慈善家捐款总额 650 亿美元,平均每年约 130 亿美元。

  4.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被国人视为国际巨星的章子怡先是捐款若干万,尔后又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成功募捐50万美元。当时,国内粉丝相当高兴,因为有关章子怡的善款,前前后后加起来数百万人民币之多。章子怡的爱心也一下子传遍灾区,传遍中国大地,而章子怡在戛纳捐款时的那几滴眼泪也感动了整个华人世界。来自最新的消息称,当时媒体报道的50万美元之多募捐款(戛纳电影节期间),大多是空头支票,大多是名人们的口头捐款。比如,当时与章子怡打得火热的邓文迪口头承诺捐款10万美元,但后来因为内地慈善制度不健全,邓文迪将此款捐于其他慈善机构。而其他一些明星的35万元口头捐款也都打了水漂,因为捐款人要看到合适的慈善项目才会提供捐款。最后,章子怡在戛纳现场募得的捐款只有五万美元现金以及支票。

  2009年《北京文学》杂志编辑在一篇博文中,对余秋雨宣称已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提出质疑,表示其最终并没有兑现承诺,实际捐款不超过6万元。随后,易中天连发三篇博文质疑余秋雨的道德水准。一石激起千层浪,余秋雨受到来自国内各方的口诛笔伐。

  几天后,余秋雨首次回应“诈捐门”事件,称“他们乱讲”,并表示,“就在地震发生后决定捐款20万元办一所希望小学,但灾区教育局的领导建议我,改捐三个图书馆,由我自己来挑选书。于是我就用20万元买书,再追加30万元购买图书馆的设备,三家图书馆都在今年9月1日落成。”但依然有人表示质疑,余秋雨的捐赠从捐款到援建图书馆,再到捐书,性质已经不一样,而在这一切都还没有到账兑现的情况下,已经大肆宣传,算不算“诈捐”?

  2010年构西南地区的特大旱灾牵动着国人的心,前日,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陈道明夫妇、林建岳、毛剑锋等率先联合发起捐款倡议,各自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送水”项目向旱灾地区捐款20万元人民币,合计100万元,以作表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章子怡“诈捐”事件震惊国内外后,几位演艺名人高调晒出捐款发票扫描件以示郑重。

  牵头人之一冯小刚表示,该倡议的启动其实是延续了他和张国立、陈道明的一个约定:“我们三个中任何一个,只要看到严重灾难,就会互相打电话,商量是否要捐款,这是从印尼海啸开始的,到后来的雪灾、地震,这次倡议的启动也是延续我们这个约定,除非我们三人有人死了,否则会这样一直下去。”言语间暗示捐款热情绝不会因“诈捐”事件而有所保留。

  对于当天捐款后及时公开了写有捐款人姓名、捐款金额、日期及用途的发票,冯小刚坦言:“现在好多人什么都不干,就喜欢挑毛病,我们既然做了好事,就一定要拿发票。别做了好事,反而弄得一身不是。”

  5.中新网2010年9月14日电,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在2007年创立了“壹基金”,由一位电影明星转型成为一名慈善家。李连杰曾在宣传片中说:“我一直在想,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大家就是一家人,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概念:每一个人每一个月拿出一块钱来,自己人帮自己人,一加一加一等于一,每个人每个月一块钱,大家是一家人。”

  李连杰近几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壹基金上边。然而,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采访时却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李连杰在节目中说,从05年筹备“壹基金”以来,他一直就是真孙子,遇到重重困难,到处求人。但他从未退缩。他曾希望一位身价上百亿的朋友能多捐点钱,但其一番辛酸感言让他顿悟,坚定创立“壹基金”每人一块钱的想法。他梦想壹基金能独立成长,不依赖怜悯和人情。然而,壹基金现在面临中断,李连杰首次对媒体倾诉困境。

  壹基金项目就像是李连杰的孩子,而李连杰也就像海洋天堂里的父亲一样,从孩子诞生之初,到成长的每一个过程,都从来没有离开过一个求字。李连杰自己曾说:“在我自己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是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2007年,壹基金成立之初,李连杰应邀出席《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发布会,他几乎把这个舞台当成了壹基金宣传和求人的阵地。以至于后来很多人把那当时李连杰的表现说成是搅局。

  6.现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光标,提出“慈善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等慈善观念,是中国高调做慈善的富商之一。截至目前,陈光标及其所属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达13.4亿元。

  陈光标近日发出的离世后捐出全部财产的公开信,在中国激起千层浪。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已有超过一百位的国内企业家通过来信、来电、传真的方式响应其“裸捐”的号召。

  但是,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也有相当多的中国富豪对这种慈善方式明确表示异议。

  陈光标说,响应他“裸捐”号召的企业家们“表示暂时不希望媒体对他们进行报道,对这些企业家我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透露,这些企业家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化工等行业,他们不一定都是大富豪,资产从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到几亿元不等。

  “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财富依靠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员工的辛勤创造,理应回馈社会。这让我十分感动。”陈光标说。

  爱国者总裁冯军被媒体称为继陈光标之后宣布“裸捐”第二人,因为他很快就在微博上宣称:“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

  冯军表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孩子如果争气,你不需要给他留什么遗产;如果孩子不争气,给他留那么多钱不是在害他吗?”

  与陈光标、冯军和其积极响应者不同,中国也有富豪对这种慈善方式明确表示不同看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对媒体表示,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在“裸捐”与“不捐”之间,马云选择了折中方案,这或许也代表了中国更多企业家们的普遍想法。他说,我们这一代人所有的努力除了希望自己好以外,还希望将来孩子好。“没有私就是最大的私”,“不给孩子留一点儿,一个不考虑自己的人,你不要相信他会考虑社会。”

  7.“裸捐”与否的争论再次引发中国公众对富人群体的关注。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社会学者王开玉指出,大多数舆论普遍趋于理性,“裸不裸捐并不是慈善与否的标签”。

  王开玉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怕露富”和“把财富留给子孙”的观念。加上现有慈善免税机制欠缺、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基金运作方式也影响了中国富人参与慈善的热度。完善相关捐赠法规,出台激励机制,让更多的中国富豪能够自愿地投身符合中国国情的慈善事业,应是更为迫切的任务。

  还有一些社会学家和企业家呼吁人们创造更宽松、良性的慈善环境,对走在慈善事业前沿的企业家们少投一些怀疑的眼光。

  “做慈善最需要别人的包容、掌声和微笑,不能给慈善人物上锁,更不能对他们吹毛求疵。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实际行动,并且受到带动,而不是一味对我提出质疑。”陈光标说。

  8.据央视报道,中国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签订一个三年合约计划,他虽然暂时可以向公众募款,但是没有独立的账户和公章。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的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将壹基金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他说:“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已经越来越受到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透明化者的质疑。”

  当被记者问及壹基金要中断了,李连杰能否承受时,李连杰动情的说:“其实我一直告诉自己,它有第一天,就有结束的一天。”

  另据央视报道,目前中国的慈善组织很不发达,到2009底为止,从事慈善事业的人不到两万人,而美国慈善组织的从业人员超过900万。今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这是国内第一所开展公益慈善方向高等教育的研究院。

  李连杰说:“未来随着《中国慈善法》等等的出台,会有更多的公益组织会出现,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去管理,可能20年内,中国要建立10所这样的大学,培养的专业人才才够用。”而李连杰本人更喜欢的不是研究,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去总结经验。

  9.2010年7月底,民政部、发改委、监察部等五部委签发的《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公开要求把玉树地震捐款“直接拨付到青海省”,由青海省政府统筹使用。其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求13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把所接受捐款统一划转青海省民政厅和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慈善总会账户。

  文件公开引致舆论一片哗然。因为一旦落实,意味着13家基金会将失去对所接收玉树地震捐款的控制权和使用权,变成了青海省政府灾后重建的“钱袋子”;而有权接收这些善款的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慈善总会等,实质上也沦为地方政府的“出纳”。一位全国性基金会秘书长对记者提出了“汇缴”的质疑:“负责筹钱的基金会在灾后重建中,还有什么权利?善款的最终投向,怎么向捐赠人交代?这可都是做慈善的底线问题!”

  10.美英国家对慈善组织采取多方面的监管。其一是法律监管。在美国,州政府慈善事业募集基金的法律规定了募集到的资金必须根据捐助者的意向用于慈善目的,同时保证公众具有对捐助使用情况及时得到准确和可靠信息的权利。对于侵吞捐款及借慈善行骗的行为予以严厉的惩处,不仅没收余款,相关责任人还可能锒铛入狱,并在一定年限内限制不得继续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其二是行政监管。1860年,英国政府就专门成立了“慈善委员会”以监督管理和规范慈善组织的行为。美国国税局、州检察长办公室等政府有关部门也依法对基金会进行管理,要求慈善机构提供包括年度收支明细账在内的年度报表,通过审计机构定期审计慈善机构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根据评估和审计的结果对违规的慈善机构给予处罚或罚金,最严厉的处罚为取消其作为慈善组织的免税资格。其三是社会监管。包括社会舆论、民间评估机构及公民个人监督等。在英国,任何人都有权获得慈善组织的年度账目和财务报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通过第三方对慈善组织进行行业评级来实现社会监督。美国慈善评级机构先后为超过5300家慈善机构评级,级别为4星到无星从高到低,同时提供比如筹款回扣率排行,财务危机排行,劣等机构CEO薪水排行,赠款囤积花不出去等负面排行榜。一旦慈善机构入榜,就可能被公众抛弃。评估机构定期对慈善机构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慈善组织规范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其四是内部监管。美国慈善公益基金会大多由高层次的专业人员管理,其内部建立有较完善的制度,特别是资助的申请、拨付及运营费用的预算、核销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11.集天下之善心,谋残疾人之福祉,一年一度的集善嘉年华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规模盛大、极富影响力的慈善活动。

  自2003年以来,各级领导和有关部委,航天英雄和众多的文化、艺术、体育、企业界名人都曾经出席过集善嘉年华活动,累计筹集善款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残疾人康复、特殊教育、文化出版、集善嘉年华2009体育和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集善嘉年华以其完善的管理、独特的影响力和多方面的社会效益而成为非营利项目的典范。

  12.国务院法制办于2010年29日至30日在苏州组织召开了中英慈善立法研讨会。记者从这次会议上获悉,中国慈善法草案已初步成形,目前的草案共分为9章,主要在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志愿服务、慈善信托、境外慈善组织在华活动的管理以及扶持与奖励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在会议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介绍了此次立法的主要思路。

  关于慈善立法的制度创新,郜风涛概括为三点:进一步创新慈善组织的登记管理体制,切实通过制定慈善法,在法律层面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和制约慈善组织登记注册的制度瓶颈;进一步明确慈善组织应当享受的税收优惠和对慈善财产依法进行管理使用的权利保障机制;则是通过慈善捐赠、慈善信托等制度设计,在慈善领域引入竞争和效益机制,不断提升慈善组织的能力建设,提高慈善创新水平。

  据了解,根据慈善的自愿和民间的定位,中国的慈善法草案将明确政府、企业、社会等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权界。明确规定政府管理慈善的权力范围、行使程序以及擅权、滥权的制约和处罚。明确慈善捐赠人、慈善组织和慈善受益人的权益以及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救济渠道,从制度上厘定政府权力和民众权利在慈善法律关系中的边界。保障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必然要求进一步提升慈善的透明度。郜风涛介绍说,慈善法草案将在组织内部治理结构、利益冲突规则、财产管理和使用等各个方面设计出相应的制度,以保障公开透明机制能够有效建立起来。

  据介绍,为了增强慈善机构的公信力,慈善法草案还重点对慈善募捐活动进行规范。基本的制度立足点是确立慈善募捐活动行政许可制度。从慈善组织申请募捐的组织条件、申请需要提供的材料、受理申请的机关和许可决定程序以及开展募捐和接受捐赠的一些基本活动准则等进行了规范。

  三、作答要求:

  1.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2.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慈善事业”的认识。(2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3. 假设你是一名公务员,依据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进一步做好我国的慈善事业的建议和对策。(20分)

  要求: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250字。

  4.参考给定资料,就中国的慈善事业的现状与未来,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1000字左右。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