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十大命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27日举行,而《申论》科目所考察的社会热点话题一直以来都是众多考生关注的焦点。那么,今年的国考申论会关注哪些热点话题?广州日报特别邀请了本报《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宜教育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戴斌老师,就2012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方向做出预测。

  命题方向一:税制改革

  预测考点:1.个税改革;2.资源税改革;3.中小企业的免税政策。

  回答要点:1.税制改革是进一步促进社会“二次分配”的重要举措,使社会资源的分配更为公平、合理;2.税制改革重点是减轻广大中产阶级及中低收入阶层的税负负担,有利于扩大内需。

  命题方向二:网络时代

  预测考点:1.人肉搜索;2.网络舆情下的“群体性事件”;3.“3Q”大战;4.“郭美美事件”5.网络问政。

  回答要点:1.网络具有匿名性,网络舆情既有广泛群众基础,也容易带有不理性因素,需要用正确态度去对待;2.网络已成为重要的干群交流平台、信息发布平台;3.网络中已出现明确的社会关系,网络中的权力与义务,需要法律规范;4.网络舆情需要政府构建快速的信息发布机制,迅速消除潜在的误解和负面影响。

  命题方向三:生态文明

  预测考点:1.土地瘠薄化;2.土壤污染;3.水环境的治理;4.盲目矿产(稀土)开采所带来的环境破坏;5.大气污染造成的灰霾天气。

  回答要点:1.生态文明建设决定着我国未来的发展潜力;2.从管理者层面看,急需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重要的政绩考核指标;3.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撑,需要管理者改变“传统政绩观”,将财政预算的天平更多地倾向生态保护。

  命题方向四:经济结构转型

  预测考点:1.节能减排;2.产业结构升级;3.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

  回答要点:1.经济的转型需要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阵痛”,管理者需要更多地从民生角度,而不是GDP角度去思考发展问题;2.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资金扶持与技术支撑,对于中小企业难度较大,需要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技术扶持、产业扶持政策,并构建融资平台解决其资金链问题。

  命题方向五:文化事业发展

  预测考点:1.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2.如何实现文化创新;3.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与激励机制;4.如何促进文化消费。

  回答要点:1.创新型人才的匮乏制约了产业结构的转型,而创新人才的培养,应从人才的培养模式(尤其是高等教育模式)入手方能解决;2.“文化消费”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一环,戴斌老师认为一方面需要引导大众更多地参与文化消费,另一方面,应积极扶持文化产业,生产更多高品质的文化产品。

  命题方向六:“三农”问题

  预测考点:1.“农超对接”;2.农村的“民主化建设”;3.新生代农民工;4.农民工的权益保障;5.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模式;6.农产品价格调控。

  回答要点:1.通过科学种植方式和优良育种,提升产量供应,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供应成本,避免过高的通胀;2. 中宜教育戴斌老师认为可以通过价格调控和国家收储,打击人为炒作,避免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3.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观念引导,完善法规,加强劳动执法,保障权益;4.农村“民主化建设”需要增强公共管理的透明度,加强基层民主监督。

  命题方向七:城市化过程中的“资源紧张”

  预测考点:1.道路资源紧缺——“限车令”;2.医疗资源紧缺——“看病难”、“医闹”;3.教育资源紧缺——“上学难”;4.土地资源紧张——盲目拆迁,建筑垃圾。

  回答要点:1.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有限的资源,便出现了紧缺的现象。不管是何种资源的紧缺,解决方案都离不开“加大供应”和“合理有序地限制、引导”;2.政府需要改变执政理念,加大对公共事业领域(公共交通、公立医院、中小学)的财政投入,并合理有序地限制城市人口的膨胀,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为大城市“分流”,避免盲目拆迁。

  命题方向八:水利建设

  预测考点:1.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2.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3.水利设施难以适应节水要求,浪费严重。

  回答要点:1.加大水利设施投资力度;2.建立水资源技术标准体系,推进水资源监测、评价、统计、用水计量和实时监控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3.戴斌老师认为应充分利用价格和其他政策调节水的供求关系和控制水污染。

  命题方向九:公共产品的价格调控

  预测考点:1.“电荒”;2.水、电等生产企业的长期亏损,导致涨价压力巨大;3.兼顾公共产品的“商品属性”和“公共属性”。

  回答要点:1.过去我国一直追求经济高速发展,诸多生产要素价格有意或无意地被扭曲,水、电、气等公共产品价格长期偏低,涨价压力巨大;2.中宜教育戴老师认为应建立完善的公共产品价格调控及成本补偿机制;3.改革和完善价格听证制度;4.加快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步伐。

  命题方向十:社会转型期的“道德观”、“价值观”

  预测考点:1.“郭美美事件”;2.“小悦悦事件”;3.广电总局“限娱令”;4.各种炫富、仇富的心态。

  回答要点:“道德失范”是转型社会的一种突出现象,各种负面的社会新闻必然对公众观念带来冲击,需要媒体坚持务实如实的报道,并进行正面舆论引导,从而形成关于“善恶”的主流价值观念和道德判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