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笔试27日进行 招录比74:1创4年来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08:03   法制晚报微博

  国考招录比74:1创4年新低

  激烈竞争让许多考生止步 需要基层经验 挡住部分应届生报考

  今天下午到明天,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在全国同时开考,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共有133万人,北京考区人数8.8万人。招录比为74:1,创下4年来新低。

  133万考生通过审查 招录比74:1

  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今天至明天举行。其中11月26日14:00-16:00,进行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和银监会等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11月27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

  此次考试共有133万考生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略少。其中,在京参加国考的人数是8.8万人比去年的9.4万人略少。

  记者注意到,2012年国考和往年相比热度有所下降,2011年“国考”报名人数高达140万人,招考职位数也比此次略少,为1.6万个职位。

  按照报名人数和招考人数来计算,2012年度的国考招录比出现了首次下降的趋势,为74:1,此前,国考招录比连续升温。

  今天上午部分考生考场踩点

  据介绍,此次国考在北京的16个区县设136个考点,2940个考场。考试期间,全市各级人事考试部门,将派出巡视员及考务监督人员近1000人。对于全国公务员最大规模的考试,北京考场制定了严格的管理监控方案。

  今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国考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考点,正对政法大学东门的教学楼即是具体的考试地点。

  在教学楼前记者看到,教学楼楼门紧锁,目前不允许人们进出。

  楼前的墙壁上,张贴有具体的考点示意图和考场分布图,以及考场规则和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

  在考点现场,不时有考生提前来到考点了解考点信息和自己所在的考试教室等。

  一考生在现场告诉记者,明天就在政法大学参加考试,提前一天来了解考点和乘车路线,避免当天耽搁时间。

  近几年招录比

  年份 招考人数 报名人数 招录比

  2008 13977 800000 57:1

  2009 13566 1040000 77:1

  2010 15526 1350000 87:1

  2011 16205 1410000 87:1

  2012 18000 1330000 74:1

  备注:招录比按照报名人数计算,具体比值以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准

  分析

  基层经验挡住部分应届生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峰表示,国考激烈的竞争让许多考生望而却步。

  此外,2012年国考中,大多数职位对考生均提出了基层工作经验要求,而不限制工作经验的职位多数为地方基层岗位,对考生吸引力有所下降。

  这主要是因为一些省部级单位在报名时要求考生必须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所以应届生的比例相对去年有所下降。

  比如,有些职位限定条件有10项左右,基层工作经验成了最大的受限条件,很多岗位都提出了证书、特定工作经历甚至懂方言、有驾照的要求。如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一职位则要求考生懂吴语(即吴方言、江南话)。

  文/记者王永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