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31个考点迎国考 考场设屏蔽仪“防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08:0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近几年招录比   近几年招录比

  27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在全国正式开考,据统计,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共有133万人,计划招录18000人,招录比为74:1,创下 4年来新低。记者了解到,青岛在市内四区31所中小学设置了31个考点,全部考场都设屏蔽仪防止高科技作弊,还有无线电监测车在各考点之间移动捕捉可疑信号。

  据悉,2012年国考,青岛市作为全省六个考点城市之一,共设31个考点,考点全部为市内四区的中小学 。不过 ,记者采访获悉,31个考点的人数差别挺大,小的考点只有10个考场,大的考点有30多个考场,一般每个考场考生数为30人。

  “学校里每个考场都有屏蔽仪,还会有无线电监测车不定时过来。”市南区一个考点的负责人表示,对于国考,学校很重视,监考老师都很认真负责,而且,还有高科技的防作弊手段。

  27日的国考时间安排为:9:00至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4:00至16:30,申论。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和法定身份证件进入考场,而法定身份证件为身份证或护照,身份证丢失的考生只能凭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其他证件一律不能作为参考凭证。

  虽然青岛的2012国考要在27日正式开始,但有一部分考生却在26日下午开始了考试,那就是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考生,在26日下午2:00至4:00进行了专业科目考试。据参加考试的考生介绍,两个小时的专业科目考试,还是比较简单的。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的时间也为26日下午2:00至4:00,测试地点为北京。

  根据2012国考官网发布的数据,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26.5万人,比去年减少19%,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77.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1%。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名踊跃,有1.3万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137个定向招录职位,比去年增加116.7%。审查合格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93.1%,少数民族考生占7.9% 。学科分布比较广泛,理工、管理、经济、法律、文史哲专业报考人员较多。

  据初步统计,有46个招录职位的报考比例超过1000:1,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考比例最高,为4124:1。海关、国税、气象、海事、民航、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报考比例相对较低。

  记者 刘雪莲

  链接

  国考今年降温,招录比74:1

  据统计,此次考试共有133万名考生通过资格审查。记者注意到,2012年国考和往年相比热度有所下降,2011年“国考”报名人数高达140万人,招考职位数也比此次略少,为1.6万个职位。按照报名人数和招考人数来计算,2012年度的国考招录比首次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为74:1,此前,国考招录比连续升温。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峰表示,国考激烈的竞争让许多考生望而却步。

  此外,2012年国考中,大多数职位对考生均提出了基层工作经验要求,而不限制工作经验的职位多数为地方基层岗位,对考生吸引力有所下降。

  这主要是因为一些省部级单位在报名时要求考生必须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所以应届生的比例相对去年有所下降。

  比如,有些职位限定条件有10项左右,基层工作经验成了最大的受限条件,很多岗位都提出了证书、特定工作经历甚至懂方言、有驾照的要求。如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一职位要求考生懂吴语(即吴方言、江南话)。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