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解读:稳中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16:07   中公教育微博

  一、图新推理整体难度降低  规律范围依然广泛

  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专项的题量依然为10道题,延续2011年的考查力度,考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图形分类题型依然在列,共为5道;5道传统题型包括了3道视觉型图形推理、1道九宫格图形推理、1道空间形式图形推理。通过对此专项试题的分析,中公教育专家可以看出单个试题的难度有所降低,考查的规律范围很广,如果考前能熟知这些规律,作答起来将不会吃力。

  传统题型的考点包括图形种类、笔画、封闭区域等,依然需要考生具备很强的求同与求异思维,快速的解题依然需要建立在仔细观察图形构成的基础上。值得一提的是汉字再次出现,由去年的考查相同部分转向考查封闭区域;空间形式图形推理虽然采用最不易思考的平面图形,但正确选项就是第一个,大大减省了作答时间。

  新题型图形分类,考点包括了位置关系、对称性、部分数等,除最后一道题,题干图形较多,需要的要求较高外,其他试题在题干图形上存在明显的考点展露,难度都不大。

  二、定义判断依然以单定义判断为主,考查难度加大

  定义判断题量依然是10道,考查的定义非常不常见,与社会、民生相关的概念较多,如差别性信贷等。需要严格依据题干所给定义进行分析,更能体现考试公平性的原则。

  【考题】根据我国有关规定,职工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三)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四)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根据上述规定,下列情形中可以认定为工伤的是:

  A。周某开车在下班途中违章驾驶,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导致颅骨骨折

  B。交警小李因纠正王某的违章行为引起王某不满,在上班途中遭到王某的殴打

  C。赵某在车间加班时因操作不当,手指被绞进机器中,事后被鉴定为二级伤残

  D。张经理为加深与同事的感情,在工作日邀请同事共进午餐,结果同事在用餐后不慎摔伤

  【中公名师作答】A项“违章驾驶”不符合定义第(四)条;B项“在上班途中遭到殴打”不符合定义第(二)条;C项符合定义第(一)条,属于工伤;D项不符合“因工作原因或因履行工作职责而造成的伤害”。故答案选C。

  【考题】相对剥夺感是指人们与那些既和自己地位相近,又不完全等同于自己的人或群体做比较时,由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的认知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相对剥夺感的是:

  A。参加学生会竞选的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小燕感到竞选的压力更大了

  B。王某从海外名校学成归来,总觉得在单位里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C。小张经常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项目组其他人认为小张就是喜欢表现自己

  D。小扬原本认为自己的工作还不错,但是参加同学聚会后,他觉得跟同学相比显得没有前途

  【中公名师作答】相对剥夺感的定义要点是:①与自己地位相近;②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A项“感到竞选的压力大”不符合要点②;B项“海外名校学成归来”不符合要点①;C项并没有表现“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的情况;D项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D。

  【考题】统计性岐视,是指将一个群体的典型特征推断对群体中的个性具有的特征,并将此特征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

  下列不属于统计性歧视的是:

  A。小莉觉得周围许多金牛座的人都不太诚实,她就认为金牛座的人都不诚实可靠

  B。公司认为某高校毕业生工作稳定性不够,该校的优秀毕业生小刘因此未被公司录取

  C。某专家根据北京市过去十年的降雨量推断今年的降雨量将与往年的平均值基本持平

  D。一名外国游客在旅游区随手乱扔垃圾,周围人们认为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素质普遍较低

  【中公名师作答】统计性歧视的关键信息点是:将群体的特性作为个体的评价标准。A、B、C项均符合定义;D项是将个体的特性作为群体的特性,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三)类比推理题量回归至5道,难度不大

  类比推理在去年国考中增加为10道,今年又恢复了前年的题量,依然是5道,考查的题型有2道两词型,2道三词型,1道对当型。

  尽管考查的词项间关系不是非常明确,但是只要需要仔细分析其内在的隐含关系,运用遣词造句法等分析方法进行深层次挖掘,就能区分迷惑性选项,选出正确答案。总体难度不大。

  【考题】通话记录:手机

  A。硬盘:计算机                                   B。遥控器:电视机

  C。录音磁带:录音机                               D。语音之件:录音笔

  【中公名师作答】本题属于两词型。通话记录是手机储存的一种信息;语音文件是录音笔储存的一种信息。

  【考题】B超:超声波:诊断

  A。雷达:天线:探测                                B。冰箱:制冷剂:冷藏

  C。相机:底片:摄影                                D。电脑:显示屏:工作

  【中公名师作答】本题属于三词型。B超利用超声波作出诊断;冰箱利用制冷剂进行冷藏。

  【考题】萎靡不振  对于   (    ),相当于  (     )  对于  食物

  A。活力;丰衣足食                                   B。精力;饥寒交迫

  C。毅力;饥不择食                                   D。动力;饥肠辘辘

  【中公名师作答】本题属于对当型。萎靡不振缺少的是动力;饥肠辘辘缺少的食物。

  (四)逻辑判断依然以可能性推理为主,考查题型更加多样化,前提型题目成为可能性推理的重点考察对象

  逻辑判断部分题量仍然为10道,其中7道题考查了可能性推理,1道为复言命题的推理,1道为直言命题,还有1道分析推理题目。题型大类跟历年相差不大。

  分析推理的难度不大,但是题干较长,所给信息较多,需要进行简化,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而必然性推理部分则考查的难度明显加大,不仅出现了国考中多年未露面的直言命题,并且对于复言命题的查考也不再是单一的考查假言命题某一推理规则,而需要熟练掌握各类复言命题的推理规则。

  可能性推理部分变化也较大。多年来削弱、加强占“半边天”的情形今年首次被打破,前提型成为了判断推理的“新宠”。同时其他题型也更加丰富,削弱、加强、评价、结论都有考查。

  【考题】任何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都是无效的目标,而任何无效的目标都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因此,详细的职业规划不是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必须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

  A。详细的职业规划有实际操作的方法

  B。详细的职业规划不都是无效的目标

  C。有效的目标都是可以量化和设定时限的目标

  D。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没有实际操作的方法

  【中公名师作答】由题干前两句话可推出“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都没有实际的操作方法”,需要得出的结论是:详细的职业规划不是无法量化及不设定时限的目标。

  要使上述论证成立,根据三段论推理的规则,需要在“详细的职业规划”和“实际操作方法”之间建立联系,即A项。

  【考题】某高校外语教研室新招进五位外语老师,每位老师只教授一门外语。并且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小钱教德语,那么小孙不教俄语;

  (2)或者小李教德语,或者小钱教德语;

  (3)如果小孙不教俄语,那么小赵不教法语;

  (4)或者小赵教法语,或者小周不教英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可以得出“小李教德语”的结论?

  A。小钱教德语                                  B。小孙不教俄语

  C。小赵不教法语                                D。小周教英语

  【中公名师作答】采用逆推法。要得到“小李教德语”,根据条件(2)以及相容选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必须保证“小钱不教德语”;要得到“小钱不教德语”,根据条件(1)

  以及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必须保证“小孙教俄语”;要得到“小孙教俄语”,根据条件(3)以及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必须保证“小赵教法语”;要得到“小赵教法语”,根据条件(4)以及相容选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必须保证“小周教英语”。故答案选D。

  【考题】某刑事人类学家在对260名杀人犯的外貌进行了考察后,发现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征,于是得出“杀人犯具有广颚、颧骨突出、头发黑而短特征”的结论。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方式相同?

  A.24~28之间没有质数

  B。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C。植物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可增产,所以玉米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也可增产

  D。某高校在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我校同学学习态度普遍较好”的结论

  【中公名师作答】题干采用了不完全归纳推理的方法,A项和D项是完全归纳推理;C项属于演绎推理,有一般到个别的推理方法;B项属于不完全归纳推理,与题干推理方式相同。故答案选B。

  【考题】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8%的儿童中耳炎患者均来自二手烟家庭。研究人员表示,二手烟环境会增加空气中的不健康颗粒,其中包括尼古西和其他有毒物质。与居住在无烟环境的孩子相比,居住于二手烟环境的孩子患中耳炎几率更大。因此医学专家表示,父母等家人吸烟,是造成儿童罹患中耳炎的重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门诊数据显示,儿童中耳炎就诊人数下降了4.6%

  B。调查中还显示,无烟家庭的比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C。研究证明,二手烟家庭中儿童中耳炎的治愈率较高

  D。在这次调查的人群中,只有20%的儿童来自无烟家庭

  【中公名师作答】题干由调查结果“78%的儿童中耳炎患者均来自二手烟家庭”得出“家人吸烟是造成儿童罹患中耳炎的重要原因”的结论。

  A项儿童中耳炎就诊人数的下降、B项无烟家庭的比率逐年上升以及C项治愈率较高都与题干论证无关;而D项说明调查的样本不具有科学性,削弱了题干论证。故答案选D。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