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副省级)真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22:59   中公教育微博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受到考生广泛关注,中公教育专家现在将从给定材料、作答要求两个方面对省级真题进行详细解读。

  一、给定材料

  (一)材料主题

  社会道德建设是当前热点话题,材料从食品生产、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等领域切入,考查了对当下社会道德建设的问题表现、重要性、原因分析、具体做法的深入认识。材料中毫不避讳地沟油、恶意炒作、政绩工程等负面问题,体现了命题人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和直面阴暗角落的勇气。

  社会道德建设,也是一个综合问题,是食品安全问题、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的横断面的综合体。从理解的角度而言,虽然比“黄河精神”要容易,但是对于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更高。

  社会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命题思路一如既往,从“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命题,完全符合中公教育之前对于命题思路的判断。

  (二)材料大意

  给定材料总共9则,材料大意如下:

 材料序号                         材料大意及作用
1 通过记者的调查,发现食品生产领域出现的问题。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食品生产者道德水平低下的现状,也体现了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政府各部门多头管理,缺乏协作。
2 对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现状、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到了一些专家学者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观点。
3 发达国家美国食品安全卫生的历程和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些措施。
4 谈到了我国“陌生人社会”的问题,分析了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影响,提到了一位官员的观点——以道德教化解决他律问题。
5 举了一些商家造假、学术造假、网络造假的例子,谈到了网民关于“社会道德危机”的讨论。
6 介绍了医疗领域、教育领域、政府领域存在的道德水平低下的表现。
7 谈到志愿者服务和志愿精神;李老太太的事例,作文立意的重要参考。
8 三个闪耀人性光辉的正面案例,作答第一大题第二小题的依据,也可供作文写作参考。
9 温总理的一段话,我国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举办了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阐述了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作答要求

  (一)试题结构

  从试题结构上看,考查目标非常明确清晰,每道题目分别有考查的侧重点。中公教育专家发现,第一题主要考查阅读理解能力能力,第二题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第三题重点考查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第四题重点考查文字表达能力。

  作答要求总共四道大题,其中第一大题分为两个小题,列举如下:

题号                                 作答要求
一1 “给定材料2~6”反映了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请对这些问题进行概括和归纳(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起过250字。

一2 “给定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10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200字以内。

“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

  要求:(1)观点明确,分析透彻,论据真实

  (2)语言流畅,层次分明,有说服力

  (3)不超过400字

“给定材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假定你是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

  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给定材料7”中讲述了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请你以这个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结合“给定资料”,并注意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

  (2)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流畅

  (3)总字数800~1000字

  (二)作答思路

  第一大题第一小题

  需要根据给定材料2—6,概括出所有的问题表现,可以按照行业领域来分别概括,然后对这些问题表现进行归纳整理。答案要分清逻辑,首先点明反映的整体问题是什么,然后分别列举之。

  第一大题第二小题

  这是今年国考出现的新题型,要求根据“材料8”的人物事迹,为某内部材料写一份编者按。“编者按”指的是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等,常常放在文章或消息的前面,它是应用写作研究的重要文体之一,一般起强调重点、表明态度的作用。因此其实质还是考查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作答此题只要紧密结合给定材料,以概括意义——分析精神实质——提出号召的思路作答即可。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作答范围锁定“材料8”,需要我们重点研读,提炼要点;二是要求概括全面,且在作答中需准确概括出人物的实质。

  第二题

  题目要求反驳网友观点,乍看之下,历年国考中似乎没有出现过这类题目,但是,广大考生切莫惊慌。国考是一场侧重选拔的考试,因此对考生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谁能较他人更沉着、更迅速地找到本题的突破口,那么他离胜利也就不远了。分析题目,要反驳网友的观点,我们往往容易首先想到找何理由来反驳,但是,更重要也更容易忽视的一点是:我们首先必须明确网友持何观点,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此,本题的答题思路应该是首先明确提出网友的观点是什么,提出自己的观点。对网友提出的观点要详细加以反驳,即驳论。然后结合材料,进行论证自己的观点,即立论。两者互证,实质是从正反两个方面对网友A的观点进行的反驳,殊途同归。

  第三题

  题干要求针对材料1中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很明显,考查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道提出对策型题目。需要注意的是,本题应先梳理出材料1所反映的问题是什么,而后针对问题逐条提出针对性措施,以此保证“条理清楚”。

  其次,明确作答范围。本题没有明确限定作答范围,只是给出了问题所在的材料——“给定资料1”,因此,问题部分从该则资料入手提取要点即可,至于对策措施,一方面可从“给定资料”中提炼出与问题相关的对策表述,另一方面,可以由问题反推出对策。

  此外,本题限定了作答身份—“市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作答时应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且最好在答案中将此予以亮明,以突显答案的完整、严谨性;注意字数要控制在400内。

  第四题

  题目要求以“给定资料7”中农妇刘女士和李老太太家人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显然,文章的立意要从“给定资料7”中提取。这就要求考生精读给定资料7,提炼出其实质。

  给定资料7讲述的是普通农妇刘女士出于好心搭载同村李老太太及其孙女,不料路上三轮车侧翻致李老太太伤情严重,对此,刘女士主动提出给予其经济赔偿却遭对方家属四次坚决拒绝的感人故事。刘女士出于好心做好事,结果却酿成事故,李老太太家属对此表述支持与理解,这是对公民道德建设中社会公德的一种体现,是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理念的诠释与印证。因此,考生可从“加强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和谐社会”处立论。行文脉络可遵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议论文常规结构,首段通过概述给定资料7的内容,引出道德这一话题;第二段可分析我国当前道德范畴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及其危害,进而亮明“加强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论点;第三、四、五段则可从教育、法律和制度、公民个人这三个角度切入,给出分论点;结尾总结提升论点。注意行文应联系当前社会实际和自身体会,务必保证观点的明确性,内容上要尽可能做到充实,并力保语言的流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