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2012国考申论真题:细节中蕴藏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6:32   华图公务员

  相信对2011年国考省部级申论有了解的同学都会对那道“弘扬黄河精神”的大作文题感到印象深刻。的确“黄河精神”是什么难倒了众多考生,而客观题的交叉和灵活也使得许多考生难以招架。相比2011年的申论题目,2012年的省部级申论命题“稳”中有“变”。

  以第一大题为例,共分为两个小题。第一小题是概括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属于基本的概括主要问题式题目。对于此题只需找到材料中的表现进行概括即可,甚至不需要进行筛选(“社会生活”表示整个社会的各个领域)。第二个小题则属于公文写作类题目。这类“小作文”题型是2010年开始出现的,以前历次考试都是20分400字的小题,这次则变成了10分200字,作答时只需要按要求先把材料中给出的人物事迹进行概括再点明事迹背后额的精神实质即可,属于先概括后分析的题目但既然是“编者按”,还要带有“内容提要”是性质,这就需要对事迹的概括一定要高度,而且不能把事迹和分析简单地分开罗列,还要结合“学习材料”这种出版物的背景来写。题目虽然不难,但作答时一定要注意写法。

  第二大题是分析观点类题型,要求对网民A的观点(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是道德缺失、诚信失范的主要原因)进行反驳。这种题目基本回归了2009年以前的问法,是一种比较经典的题型,只需要结合材料中专家的分析和相关的案例进行反驳即可。但要注意“反驳”类题目的辩证性,即一方面要指出错误,另一方面要分析得出这种观点的现实原因。

  第三大题是标准的对策题。只要对给定材料一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明确,就能很好地解答。同时,材料中的问题又十分典型,明显可以用“万能八条”的相关内容解决。考生只要基本功扎实,此题不难得分。

  和去年“弘扬黄河精神”带给大家的“难以招架”相比,今年国考省部级申论的大作文题命题可谓“稳”字当先。所需结合的给定材料完全和整个材料的大背景相同,大家完全不用费劲去猜背后蕴含的“精神”,只需要全面把握材料即可得出结论。很明显,材料的主要内容和曾经引起轰动的“彭宇案”“佛山小悦悦事件”针锋相对,考生很容易从正反两方面得到树立社会诚信、弘扬优秀道德的论点并加以论证,行文只需采取标准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可。

  纵观本次考试,题目虽然不难,但是细节如果不注意也很可能造成丢分。比如,一些客观题在“给定材料”的范围上做了陷阱。例如第一大题的第1小题,一方面概括主要问题的范围是给定材料2-6,但材料1也明显是问题的表现。同样的陷阱也被设置在了第2小题上,要求写“编者按”的范围是给定材料8,但给定材料7也是道德模范的事迹,如果审题不细可能造成答题范围出错。再如,第一大题第1小题要求概括“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考生很容易误解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从而忽略掉材料3中西方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造成漏掉要点。对于这些细节中蕴藏的“魔鬼”,考生必须谨慎小心,认真审清题意,方能准确命中答案。

  总之,今年省部级申论与去年相比题目难度有所降低,灵活性减少,回归传统的意味更浓,但有一些细节方面需要考生注意。一般来讲,只要大家事先做了认真的考前准备,对基本题型和基本解题思路的掌握足够扎实,应该不难在本次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