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非为饭碗 学子在拼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6:14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围观

  公务员(微博)考试是否存在就业歧视?国家公务员局官员27日称,公务员考试是根据公务员法建立的一项选拔考试,目的是为国家机关选拔治国理政的人才,它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就业歧视。 ———据新华社27日

  背景

  何为就业

  国考被指

  存在歧视

  莣莳丶Pp:就业是一定年龄阶段内的人们所从事的为获取报酬或经营收入所进行的活动。公务员不是就业,还发什么工资?

  国考被指

  存在歧视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的就业歧视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称,公务员招考在保障公平方面较去年有积极变化,但歧视仍广泛存在。去年要求35岁以下才可报考,今年一些特殊岗位和对高学历人群适当地放宽到40岁。“但我们还是在划分人群,而不是按照工作要求,这次调整也说明以前35岁的设定是不合理的”。调查显示,除了100%存在的健康和年龄歧视,其他类型歧视也广泛存在,依次是政治面貌歧视、性别歧视、社会身份(户籍和地域)歧视、身体特征歧视。

  逻辑 企业招人也非就业

  追问 大学就业率怎么报

  HKYYLS:招录公务员是为国家选拔人才,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所以不存在就业歧视,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嘉兴网友140:这样说的话,企业招人是为了生产,也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

  小驰子:试问哪个企业招聘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的?那中国就没有就业歧视了?

  mhn1226:每个用人单位都可以用这个理由做借口!劳动法就是废纸!向你们学习啊!

  追问 大学就业率怎么报

  Persie:今年国考还有很大一部分岗位招收应届生呢,不是解决就业是什么?

  西瓜芝麻一把抓:难道当了公务员,就不算是就业了?这可给许多大学出了难题,就业率可怎么报哟?

  仙狐鉴天:即使不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也是一种就业吧,只要是就业,就不可回避有无就业歧视?

  毛毛虫:哈哈,公务员不是就业,而是为人民服务!

  莫大勲:不是解决就业问题,而是解决怎样赚钱的问题。

  表述 体检歧视录用歧视

  独步天行:人家说得没错,考试不歧视,录用才歧视。

  半壶斋:相信你们没有歧视,只不过在体检上搞歧视,多看看那些体检没过的新闻吧。

  weishusu:不就是一个词嘛?不是就业歧视,那就是选拔歧视!

  准公务员:“公考”虽然统一组织,但面试由招人单位说了算,其实招人单位的领导都在干什么,大家心里清楚。

  风清云淡:现在面试早就是统一组织了,不知道不要乱发表,所以说现在面试也很公平。想找熟人在面试打招呼,得有通天的关系,问题是如果权力到了这个地步,用得着考公务员吗?

  实情 40岁以上基本没戏

  飛羽若灡:没说歧视,只是限制,不少岗位都有限制,某些专业根本没得考。

  hainabc2008:我37岁,好多岗位就不能报考啦,这算不算歧视?

  乖乖的温柔一刀(批驳):想想吧,如果40岁以后才进公务员队伍,跟范进中举有什么区别?如果每名公务员都只干20年就退休了,财政要养好多退休人员,这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吗?

  业务经理:我想考公务员十几年。开始不让我报,只准“内部子女”。后来公开招考了,非要应届生。再过几年,可以招往届生了,又招偏僻专业的。后来,碰到招我学的行政管理专业的,年纪又过了……

  建议 先面试然后笔试?

  职业扫地人:设置条件很正常啊,难道一个建设部门,要选个搞艺术的进去?

  javac8:感觉外交部门之类需要五官端正和身高达标也无可厚非,公安部门要求体能身高也不是歧视,这是做好这个岗位的基础条件。

  qwer0721:强烈要求公务员录取方式改革;把面试、体检、政审、资格审查等放到前边,通过后再进行考试。

  杨平整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