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求职酸甜苦辣:“国考”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9:47   光明网
  11月27日,2012年“国考”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楼考点前,考生等待入场。   11月27日,2012年“国考”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楼考点前,考生等待入场。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80万人,其中包括今年首次亮相就业市场的“90后”新生代。到明年7月尘埃落定之前,他们中的许多人将为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而奋斗。他们对于就业有哪些想法?他们在求职中又经历了哪些苦辣酸甜?从今天开始,记者将与高校毕业生们一道,同走求职路。

  11月26日,辽宁锦州。

  辽宁省内一所省属高校的管理学院2009级硕士张晏峰,和他的七位同学一起,登上了开往省会沈阳的火车。

  “我们要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但是考场设在沈阳,我们距离考场200多公里,需要提前一天赶过去。”张晏峰说,班上还有四位同学家在沈阳,所以早几天就回家备考了,“他们方便多了。”

  当天下午,他们抵达沈阳,八人分散前往各自的考场。张晏峰的考场在沈河区,他先去查看了考场,然后又在“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不算很远,我坐公交车去考场,大约40分钟。”

  这一天沈阳下了雪,不过雪花落地很快就融化了。张晏峰说:他不会特别紧张,“虽然在外乡,但是今晚还是能睡着的。”从今年8月开始,他一直在有针对性地准备公务员考试。

  11月27日6时,北京。

  清华大学某文科专业的硕士小严起床了。7时,在吃了些早点以后,她就匆匆离开宿舍,从位于北京北边海淀区的清华大学出发,打车前往北京南部的丰台区。

  小严也是近百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军中的一员,她的考场在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大成学校,此前,小严完全没有听说过有这样一个学校。她提前几天已经在网上查好了考场的地址。考试这一天之所以要这么早起床,就是要为北京的交通拥堵预留下时间。没想到,一路畅通,只用了半个小时多一点,她就赶到了考点。这时,距离考场开门还有一个多小时。

  小严并不是唯一早到的人。此时的学校外面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校门没有开放,大家都在门外等着。许多人拿出备考资料,抓紧时间在考试前再多看几眼。这里没有地方摆放资料,考生们就端着书站在那里。虽然这天北京的天气晴好,但是早上在外面站久了仍然有些凉,一些人站了一会儿,就开始一边看书,一边跺脚驱寒。

  小严报考的职位是4000多名报考者录取一人。小严说:“我的很多同学报考的职位大多是3000多人、4000多人竞争。”

  “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应届生来讲是比较闹心的一件事儿,而且这两年公务员考试要求有工作经历。我本来以为我的专业和公务员比较吻合,学政治学自然可以进政府部门工作嘛。事实上,公务员招聘很少需要这个专业。报名时,经过专业、工作经历等条件的筛选,只有4个职位我可以报考,其中还有两个还要求考德文,只有两个职位可选。”小严说。

  11月27日11时20分,甘肃兰州。

  西北某重点高校的法学类硕士小尹参加完上午的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走出考场。“我参加公务员考试,只是打酱油而已。”小尹告诉记者。

  “打酱油”在网络语言中指顺带路过一下,此事与己无关,没有什么目的等意思。小尹说,之所以说自己是“打酱油”的,是因为她报考的职位只招一个,但是却有4000多人报名考试。

  “很多职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去掉这部分,再找自己专业符合招聘要求的,已经没有几个职位可以选择了。”所以,尽管考前小尹做了很多准备和复习,而且她也将继续参加下午的申论考试,但是她对这个考试的态度很明确:“没抱多大希望,试试再说。”虽然说自己是“打酱油”的,但是小尹还是跟几个同学一起,在考场附近的旅馆订了一间钟点房,希望午休后,自己在下午的考试中,能够精力集中。

  此时,北京的小严也走出了考场。因为下午还要继续考试,考场所在的学校又不提供午休场所,一些考生索性站在学校外面、太阳底下。他们吃着简单的午饭,一边吃,一边看备考资料。虽然他们还要站将近两个小时,但是许多人说,利用这点时间还能多看一会儿书,他们告诉记者,因为下午的申论考试,并不容易。

  11月27日16时50分,辽宁沈阳。

  此时天已经黑了。张晏峰急匆匆地走出考场。对于别人来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可以回家休息了,但是他还要赶回锦州去。“这一趟,住店、吃饭、交通,我很节省,也花了大概300元。”张晏峰说。

  张晏峰要解决的难题还没有完结。这次公务员招考中,他所学的企业管理专业,东北地区没有相应的职位,他最后报了海南省某地国税局的岗位,可他却是辽宁本溪人。这个税务局招5个岗位,共有400多人报名。

  记者问:“如果你笔试通过了呢?”面对这个问题,张晏峰笑了:“虽然要从辽宁赶到海南去,但是这也是个机会,总要去试试啊!”他说,自己准备了这么久的公务员考试,希望能有个好结果。即使是去海南面试,也是值得的,“万一不行,就当旅游了一趟嘛!”

  链 接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2012年“国考”的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参考人数约97万人。和2011年的103万人相比,参考人数减少约6万。而按照此前的统计,报名人数比2011年也减少近10万人。本次“国考”计划招录人数约1.8万,以此计算,最终的考录比例约为53:1。而2011年“国考”的考录比例为63.6:1。

  点 评

  谢新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机会不论大小,都应该争取。现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并不轻松。那么把握住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各种机会,实施多样化的职业选择,就是必要的。而且我个人认为,即使不考虑就业市场的供求状况,多样化的职业选择也是值得提倡的。在这个竞争过程中,能力较强的人会脱颖而出,找到合意的工作;那些竞争失利的人,也会得到锻炼,扩大视野。找工作,也是一个增长见闻的过程。

  张颐武(微博)(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毕业生找工作过程中,像“国考”这样竞争激烈的岗位是经常出现的。一般社会公认的“好工作”竞争都会比较激烈。不过对于毕业生来说,不应盲目追逐“好工作”。其实,好与不好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有些事情目前看来好,过几年可能未必好,因为一旦大家都觉得“好”,很多人都会跟风涌来,这种“好”就会变得过剩。一般说来,现在竞争激烈“好”工作是指那种“安稳的、奋斗较少、收入较好”的工作。这种类型的工作从长远看发展不一定是好的,因此这未必是最佳选择。

  对于毕业生来说,最好是去找最适合的工作。我建议毕业生找工作时还是要更多地结合自己的特点,找一个有挑战性的,能够激发自己潜能的工作。这样在工作中得到的东西可能会更多。至于什么是适合的工作,这就需要毕业生结合自己和社会现状进行思考,这本身也是毕业生找工作时不断认识社会的一个过程。(光明日报 李玉兰艺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