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公务员“特殊渠道”办社保诈骗33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4:30   人民网微博

  80后公务员(微博)未能hold住物质诱惑,为追求所谓高品质生活,通过伪造养老保险“退休证”诈骗他人钱财逾330万。重庆市江津区法院近日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茂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被告人张茂出生于1981年,16岁考入湖北省武汉市某国家级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曾在湖北省某军工研究所工作。2003年开始在重庆市江津区社会保险局工作。

  2008年8月,被害人李某某主动联系张茂,希望得到帮助以便办理挂靠在单位的社保。由于谈恋爱后生活开销大,张茂的经济状况一直很紧张,遂想通过这种方式“借”些钱来用。在明知李某某及其两名家人不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情况下,张茂仍谎称可找到特殊渠道打“擦边球”。随后,张茂将李某某等人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复印件拿到外地伪造了社会养老保险的退休证,之后便告诉李某某社保已经办下来,并将三张“退休证”交给李某某,同时收取9万元“好处费”。

  在这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内,张茂以社保局正式职工身份作掩护,利用被害人急于通过不法渠道办理单位社保的企图,通过办假证方式诈骗钱财。在实施诈骗的初期,为了给被害人造成社保办理成功的假象并吸引更多人前往受骗,张茂刚开始还向部分受害人银行账户上打入一些“退休工资”。截至2011年1月案发,张茂通过上述手段共计诈骗53名被害人333.8万元。案款中,除去向部分被害人发放的“退休工资”及对部分发现了真相的被害人退还赃款等两项共计105.4万,其余诈骗所得均被张茂用于旅游、赌博等个人消费。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民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法院在综合考虑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及量刑情节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