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面试题型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17   京佳公务员微博

  国家公务员面试考务分析

  成绩比重: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题型: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包括自我认知、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综合分析、情景模拟等题型。

  题目数量与面试时间: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结构化面试的标准化题量分为三种:3道题15分钟,4道题20分钟,5道题25分钟。非标准化的题量出现在比较特殊的岗位中,如外交部面试的自由问答阶段,15分钟内考官提问了至少8道题;商务部的结构化面试在25分钟内提问了10道题,在结构化面试以外还有6道题的英语面试。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时间一般为70分钟:个人依次发言,15分钟;自由讨论50分钟;总结陈述5分钟。

  结构化面试难度加大,求新求变趋势明显

  除了上述几种题型以外,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中还出现材料题,这也是一个新变化。材料题就是给出一篇背景材料让考生进行阅读,再围绕材料回答数道结构化试题。这种材料题在原有结构化面试考察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提取能力的考察,无形中也加大了考生的心理压力,应该引起考生的注意。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察重心近年来有所变化,调整方向较为明显:一是不同题型的考察界限性减小,混合型面试题大量应用;二是出题形式和设问方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宽泛宏观的题目越来越少,具体针对性的题目越来越多,反模板反套路倾向明显;三是考察考生实际做事能力的趋势越发凸显,比如要求考生回答“怎么看”的同时往往结合了“怎么办”,试题的工作场景化特点明显等;四是新颖题型的出现,体现了面试创新性。

  可见,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难度越来越大,求新求变的趋势非常明显。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考情分析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主要是考生对一个开放性的题目进行小组讨论会得出小组最后意见,并由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向考官组进行总结陈述,考官观察并记录各位考生在小组讨论中的情况给考生打分。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招考单位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相对来说较少,主要集中在部分中央部委的面试。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类型以难度较大的多项选择类题目为主,其中多数主题涉及到“德”的评判,这可以看作是国家公务员招考加大对考生“德”的考察在面试中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