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五天突破申论文章写作: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5:12   华图公务员

  目录

  第一阶段分类别找目标

  第1天发散思维——文章的多元化3

  第2天有的放矢——把握阅卷规则22

  第二阶段打基础把关键

  第3天横竖高低——选择文章角度39

  第4天画龙点睛——标题的命制56

  第5天开门是否要见山——开篇的手法70

  第6天充实饱满——正文内容的扩充85

  第7天言不尽意——结尾的风格105

  第三阶段定结构掌全局

  第8天直接明了——并列式117

  第9天错落有致——递进式132

  第10天主旨清晰——发散式146

  第11天鞭辟入里——批判式157

  第12天大象无形——个性化文章写作174

  第四阶段练真题成风格

  第13天身临其境——真题演练(一)189

  第14天身临其境——真题演练(二)207

  第15天身临其境——真题演练(三)220

  前言:

  把握“中道”——在标准化与

  个性化之间的申论文章申论文章写作命题越来越开放,但是考生写得却依然保守。我曾苦口婆心地让考生在写文章的时候胆子大一点,写得有个性一点,文章的形式多样化一点,甚至殚精竭虑地亲自动手写了近百篇风格迥异的申论文章。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做法并没有给这些考生指出一条明路,反而给他们带来焦虑、困惑、痛苦,换来的是一些考生和读者对我的批评、憎恨甚至是谩骂。有的考生说我写的文章看不懂,学不会;有的说我写的文章脱离了材料,东拼西凑;有的说我写的文章看起来不像申论文章,而是自己的感受……别人的批评是对我莫大的关爱,更重要的是这些批评是一种独立、自由精神的象征,如果所有准公务员们都有这样的精神,社会幸甚,国家幸甚。

  为了不辜负这些批评,我必须反省,矫枉过正,我以前写的文章太强调个性和自然,忽略了文章的共性和清晰性,这是我的问题,在此向读者表示歉意。正所谓过犹不及,把握中道才是写好申论的王道。

  第一,中道在模式化和自然化之间。我以前批评模式化是因为模式化太泛滥,批评它并不等于打倒它、消灭它,而是为了调整和继承它。模式化是有很多优点的:它更加清晰,方便阅卷;它便于复制,可以提高写作效率……写得自然大方的文章的优点也是很明显的:语言流畅、表达多样化、个性突出。但是过于强调自然就会导致清晰性不足、操作困难等问题。大部分申论文章可以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在有模式的基础上写得自然大方。

  第二,中道在客观与主观之间。申论文章写作按照道理来说是主观题,要的就是考生的个人发挥。但是这样的发挥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问题和材料。在写作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难题:到底是自己发挥多一点还是借鉴材料多一点?这两个都是有风险的,自己发挥得多容易离题,材料抄得多容易成为雷同卷。这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题目去调整,有的文章自己发挥得多,有的借鉴材料多。

  第三,中道在官样化与非官样化之间。申论文章写作要写得官样化这个好像已经成了不言自明的道理,因为答申论为的是考公务员。但是现在很多申论材料、申论问题都非常诗化,文学色彩很重,这怎么办呢?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要协调,官样化的内容要写,非官样化的内容也要用。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和生动性都是文章阅卷的重要参考标准。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要把握中道实在是件困难的事情。确实,如果要做到真正地把握中道,不要说十五天,十五年也不一定能够做到。不过幸运的是,对申论文章写作我们只需要把握中道的形式,而不需要把握中道的实质就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分数。只要我们用心,十五天是可以突破的。

  学无止境,希望这十五天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祝愿大家在申论写作的学习过程中能力得到提升,知识得到增长,让这一份学习经验伴随我们成长……

张小龙

辛卯年七月十五夜客居于北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