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招4169名公务员9日起报名 六成名额招应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13   京华时报微博

  市人社局昨天发布《北京市各级机关2012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在4169个招考名额中,公检法和城管部门仍是大户。从今年起,除特殊职位外,市、区县级机关公务员要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按照市政府的最新要求,今年本市有关部门还首次设立了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的职位。与往年相比,今年笔试时间有所提前,定于2月25日进行。

  >>报考条件

  公务员首次要求全从基层考录

  在去年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2年中央和省级党政机关招考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要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以优化公务员来源和经历结构。

  这一要求在今年北京的公务员考录办法中得以体现。招考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为两年以上(含两年)的,限于截至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且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包括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报考。

  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今年首次设立的“面向2012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职位,限于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学生,在校期间从本市入伍且服役期满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2012年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当年从本市入伍且2011年退出现役的服役期满退役士兵报考。

  >>招考人数

  共计招考4169人稍少于去年

  记者从招考简章中得知,这次本市面向应届生和社会人员的考录职位为1406个,共3884人;面向2012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考录职位为129个,共203人;面向2012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考录职位为57个,共82人;总考录职位为1592个,共4169人。

  2011年本市第一次考录公务员时,面向应届生和社会人员的考录人数为3886人,面向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人员的考录人数为305人,总考录人数是4191人。本市这两次考录公务员的人数大致相等。

  这次,本市在面向应届生和社会人员的职位中,共有1406个职位。其中,市公安局无论是总招聘人数,还是单独职位的招聘人数,都高居第一。如市公安局公安执法类(十二)职位将考录79人,市公安局公安执法类(十四)职位将考录77人,市公安局公安执法类(二)职位将考录73人。

  此外,从整体看公检法单位和城管是考录公务员的大户。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侦查职位(从事反贪、反渎等侦查工作)要考录27人,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职位(从事审判工作)将考录15人。

  记者了解到,除招考大户以外,这次不少单位的考录人数都相对较少,其中仅考录1人的职位比比皆是。

  >>招考流程

  后天开始报名2月25日笔试

  本次考试所有报考人员须在1月9日上午9点至1月13日下午5点之间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提交报考申请。经资格审查通过的报考者,在报名时提示的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网进行网上确认和网上缴费,并在报名时提示的规定时间内从该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定于2月25日(周六)进行,上午9点至11点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下午2点至4点半是申论。考生可于3月中旬登录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查询成绩。

  对于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可通过北京市人事考试网打印成绩通知单,作为本人参加各单位面试及调剂的凭证。面试工作将于4月21日至25日进行。

  为满足本市各级机关补充公务员的需要,本市各级机关今年公务员招考按照“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方式组织实施。即上半年公务员招考按照本公告组织实施,下半年公务员招考面向参加上半年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合格且未被录用的考生。

  >>专家解读

  应届生仍受青睐反对临时抱佛脚

  据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的公务员考试专家分析,从招录职位来看,这次本市总共招考1592个职位,招考人数4169人。其中应届生可报职位只有近500个,占总职位数的约30%。但招录人数较多,超过2500人,占到总人数的六成多;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虽有1000多个,但考录人数却仅有1000多人。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公务员考试仍有大量职位对应届生敞开,实际上体现了对应届生的青睐。

  1月6日发布公告,2月25日考试,今年公务员考试时间比去年整整提前了一个多月。而且从公告发布到考试只有不到50天,中间还有春节。如此短的时间内,考生要么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复习,要么就需要靠自己平时的积累。

  专家分析认为,这样的时间设置体现出有关部门的良苦用心,反对考生临时抱佛脚,而要考查考生的真才实学。这个变化也在提醒考生,要考上公务员不要总是靠一些常规的模板和套路。由此可以预见,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命题也许会有一些变化,考试题目会更加灵活多变。

  本报记者赵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