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大热门部门公务员面试特点提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4:19   中公教育微博

  “2011年度考录规范了面试和专业科目笔试,加强了对自行命制面试试题的招录机关的培训,组织专家对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部分中央直属机构职位进行分析,单独命制了体现本系统特点的面试试题。”——据新华社2011年10月10日电《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谈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

  众所周知,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和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只是、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里强调探索分级分类和“2+X”考试模式,相关考试部门也谈到在去年面试中,海关等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在面试考题的设置中,也更注重考察和实际工作相关的题目。因此在面试准备也需要从所报考的职位出发,更有针对性地备考。为此,中公教育专家依据历年各部委面试实情,总结出各部委面试特点,在此与考生分享部分招录人数较多的部委的面试特点。

  一、外交部

  (一)面试时间:专业科目考试、面试和体检定于2011年1月22—26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每年必考的题型是演讲。在15分钟自由问答阶段,涉及题型面较广,侧重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还会涉及个人背景信息的问答。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结合考生个人背景信息提问

  规律二:问题很简单很开放,但答好很难

  规律三:原题重复出现概率大

  “请自我介绍。”、“请介绍你的家庭。”、“请谈谈你为什么报考外交部?”、“请谈谈你的缺点。”、“外交部可能要驻外,你怎么看?你家人支持吗?”等基本是每年都会出现的面试题,考生务必掌握,精心选择回答内容。

  二、商务部

  (一)面试时间: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时间为2月25—27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所有考生均需参加英语考试(含笔试和口试)和综合素质测试;非通用语种考生还须参加本语种考试(含笔试和口试)。

  (三)面试题型:自我介绍是必考题;职位认知题和自我认知题占很大的比重;会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随机提问。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面试轮次较多

  规律二:面试较灵活

  规律三:原题重复出现概率大

  三、国税

  (一)面试时间:2011年2月19日—3月10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涵盖结构化面试所有题型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部分国税开始选择单独面试,单独命题。

  规律二:国税系统开始参与全国集中统一面试

  规律三:单独面试的国税系统面试真题逐渐走向专业化

  四、海关

  (一)面试时间:2011年2月23日—25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1道综合分析题+1道计划组织协调题+1道人际关系题+1道情景应变题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综合分析题位居第一题

  规律二:自我介绍必不可少

  规律三:题型齐全

  规律四:面试话题有很多交叉之处

  五、边防检查总站

  边检系统分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厦门、珠海、海口、汕头九个边检总站。

  (一)面试时间:2011年2月23—27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与国家通用面试题一致。

  六、铁路公安

  (一)面试时间:2011年2月25—27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两类题型组合,第一类是传统的结构化题型,第二类是传统的结构化题型+视频题,题量比例是3∶2。视频题主要针对需要上岗执行任务的职位。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面试试题体现专业性和职位性

  规律二:非业务职位面试与其他部门试题相同

  规律三:面试得分普遍较低

  七、银监会系统

  (一)面试时间:专业科目笔试与面试考试时间为2011年2月26日—28日

  (二)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三)面试题型:1道自我介绍题+1道结构化试题+2道专业性试题+2道英语题+1道个人背景追问题。

  (四)面试规律

  规律一:专业题紧密围绕职位需要

  规律二:英语题基本每年一致

  英语题一共两道:Why do you choose the CRBC? What’re the main functions of the CRBC?

  规律三:考查考生个人背景信息较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