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国考面试班 揭秘“保过”背后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5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2月下旬,201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将开始,目前一些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也开始备战了。国考面试的临近同时带火了相关培训机构。为迎合考生心态,培训机构推出一些费用过万的“保过班”,甚至很多培训机构打出了“两万保过,不过全额退费”的承诺。这些培训班真有这么大的能耐 ,能“保过”吗?近日记者也报名参加了一家国考面试培训机构的五千元面试班的学习……

  进教室前手里被塞满宣传单

  “现在国考竞争很激烈,好不容易进了面试我想好好珍惜这次机会 。为了确保面试成功,家里说借钱也得让我报个好点的培训班。”进入国考面试名单的小李是记者的朋友 ,听说自己进入面试,就开始忙碌着挑选培训班了。

  与考生一起忙碌的还有各大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记者在青岛大学校内一处宣传栏上看到,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广告占据了“半壁江山”。大多数培训机构都表示自己的培训班师资强大,甚至有的声称自己的培训老师会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但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各大培训机构极力宣传的“协议班”,也就是“保过班”。

  1月26日,记者从网上预约了一家面试培训班,价格为五千。“你们的课程内容是什么?要是我不满意可以退费吗?”记者问其电话客服。“第一天可以免费试听。”客服告诉记者,很多人经过培训之后都成功通过了面试并极力邀请记者前来试听课程。

  记者答应了客服人员的邀请。按照约定时间来到这家培训公司之后,记者发现来参加培训的人还不少。记者数了数课堂上大约有30个人,年纪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不等。

  记者刚到教室,手里就被工作人员塞满了各种宣传单页。上午九点半课程开始,一位很年轻的孙老师登上讲台。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孙老师基本上都是在向大家介绍他们培训的成功案例、业内口碑以及创业史。涉及面试的内容不过为面试的一般流程以及一些礼节性的东西。

  老师讲的东西在网上都能查到

  “今天你们来参加我们的面试培训班算是参加对了。我们往年的成功率都在80% 以上。”“说实话,我们这个五千块培训班性价比不如一万块的 。五千块培训班,学的内容肯定不如一万元保过班的好,而且没有保障。上学费一万元的保过班,要是你们不过的话就可以退八千元。现在改班,我们可以优惠一千元。”苏老师想要大家报名一万块的保过班,果然很多人都相互商量要不要换个班。

  下午上课,另一位陈老师向大家演示怎么穿衣、怎么敲考场的门、怎么微笑。然后让大家一个个演练,相互指正。一天的培训下来,记者感觉“被推销”了一天,老师讲的东西在网上都能够查到,便没有交钱。

  考生认为:交了学费买安心

  和记者一起参加培训的小刘早早交了五千元学费,期待通过这次面试能够实现公务员梦。参加完五天培训后,小刘告诉记者,剩下的四天培训老师也就讲一小会儿,其他的时间都是学员之间相互练习,根本不值这五千元学费。“我们这个班有27个人,被分成了3组,相互模拟面试。老师就出一些题目,在旁边看着我们练。”

  另一位参加此次培训的周先生表示:“感觉我们出这五千块钱,主要是让他们(培训机构)帮我们凑齐了一起面试的人来练习。五千块钱就当买个心安吧。也许一两万的培训班情况能够好点吧。”

  培训机构市场部经理揭秘:

  两万块保过班赚的是比例

  难道两万的保过班就真的如培训机构宣传的包过吗?记者的一位好朋友赵先生告诉记者:“ 其实两万元保过班并没有很特别之处 ,也并不保险,赚的只是比例。”赵先生曾在一家知名培训公司担任地区市场部经理,主要负责带领手下的工作人员推销该公务员培训机构的笔试和面试课程。

  “面试班‘ 不过包退’,如果通过面试被录用,花这些钱是值得的 ;即使不成功 ,自己也亏不了太多。很多考生都有这样的心理,我们也是利用考生这个心理推出万元班。”

  赵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公务员招考有关规定,入围面试的考生人数往往是实际招录人数的3~5倍。也就是说,所有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考生,不管其有没有参加培训,被录取的概率一般都会稳定在33% ~20% 。

  假设某“ 协议班”招考生100人,每人交纳了一万元左右的培训费,如果他们的职位都是按1:5的比例进行录取,那么其中将有20人以上被录取,仅此一项,这个 100人的“协议班”就会有20万元以上的收入。

  另外,很多“协议班”虽承诺“不过退费”,但通常要扣除培训时的食宿等费用后,再退还给考生。也就是说,只能退还80% 的费用,因此,所有未被录取的人,也会为培训班“贡献”10万元以上。

  “培训行业很赚钱,我们老板三年前创业时只有三万块钱,如今已经好几千万了。”赵先生向记者透露,自己一个月的收入有时候能有好几万,其手下的员工,干得好的一个月也能赚到万元以上。

  同时,一位曾经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且成功考取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就没有参加过培训班,他认为参加培训班导致模式化思维可能不利于考试,“我身边很多同事都没有报过培训班。参加培训班导致模式化,大家答题的思路都差不多,肯定给不了高分。”

  记者 李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