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公务员招考近七成职位在基层 五专业很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15: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日,江苏省2012年公务员考录职位表正式公布,广大考生可登录以下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www.jszzb.gov.cn)、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jshrss.gov.cn)、江苏省公务员局网站(www.jsgwyj.gov.cn)、江苏省人事考试网(www.jsrsks.com.cn)。

  从数据上统计,今年招考职位中,有2695个职位招录法律类、财会类、中文类、计算机类、经济类等五大类专业,占到总职位数的一半。有考生将这五个专业戏称为今年江苏公考的热门专业。

  盘点今年的考录职位,可以发现今年江苏省公务员(微博)考试招录的一些特点。

  >>近七成职位集中在基层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江苏公考招录的县级职位为2549人,乡镇职位为1896人,两者总共招录4445人,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6%。近七成的职位集中在基层,可见江苏省对基层工作人员的需求很大,而这与国家公务员招录的政策一致。

  对此,江苏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表示,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江苏省的公务员主管部门,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上是个长期和系统的工程,提倡“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形成这么个良性的“培养链”。“所以,我们鼓励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去,这样对他们的成长也有好处。”张学英说,如果从“学校门”直接到机关,这样的公务员就难以与群众打成一片。到基层工作,客观上也培养了应届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招考人数逐年上升

  从2008年以来,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招录的人数就在逐年上升。其中,2009年比2008年增加了1067人;2010年比2009年增加了485人;2011年比2010年增加了545人;2012年比2011年增加了245人。相较于前两年,2012年招考人数的增幅虽然不是那么大,但依然呈现出逐年稳步上升的趋势。那么,近些年来公务员招录人数名额不断增加,且今年创下了历年之最,为6748人。一方面在精简机构,另一方面却在大量招录公务员,有读者认为,这似乎有点说不通。

  张学英处长说,公务员招录必须要符合两个条件,首先是必须要有编制,第二个是职位要空缺,两者缺一不可。

  招录的岗位、职位都必须经过编办核准,过程非常严谨。大家看到每年招录公务员的总体人数很多,但划到每个单位,可能也就一两个。“比如说今年省级机关就招113个,省级机关那么多厅局,划下去每个单位也就一两个,与自然减员、退休的人数,也是差不多的。”

  >>本科以上学历成招录主体

  在这个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本科及以上学历成为招录主体。本科及以上学历招考人数在5380人,占到了总人数的79%。

  张学英处长说,事实上从前两年开始,逐步就是按本科以上学历来要求。以省级机关为例,大部分是研究生。大学教育现在不是精英教育,而是一种普及教育。

  >>热门专业一直很热

  在此次招考中,法律类,财会类,中文、文秘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类的招考总职位数为2695个,占到了总岗位的59%;招考总人数为3992人,也占到了总人数的近六成。有网友戏称为“五大公考热门专业”。张学英处长表示,这几个专业一直是公务员考试的热门专业。

  >>公共基础考试 法律占大头

  昨日,《201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大纲》也正式发布。从今年发布的考试大纲来看,要求与2011年基本一致,变化不大。华图教育王明老师针对2012年考试大纲,为考生复习提出了三个指导意见。

  时事政治时间变动

  王明老师说,考纲今年的要求与2011年相比基本一致,有变动在时事政治的时间。考试题型上与去年也是完全一样的,江苏省公基考试在内容上每年都是有10项内容,题型也是10类题型。

  从每年的题目看,江苏省公共基础知识有它的一些特色,总结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面面俱到”,凡是考纲中涉及的要求在题目中都会有反应,所以备考时要全面复习。第二是“重点突出”,考试重点是相当鲜明的,每年公共基础考试中法律都会占大头,25题左右,多则高达30题,要重点复习;第二个重点是政治,每年考试也都在20题左右,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和当代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每年都会有一定的题目,所以复习针对性,还有经济常识、职业道德也有涉及,复习要有所侧重;第三句话是“与时俱进”,考生要注意时事热点。

  行测与国考有点大不同

  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方面,王明老师说,今年大纲内容与去年几乎一字不差。江苏省近三年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部分的总题量稳定在15道题左右,常考的题型为片段阅读和篇章阅读。2011年第一次出现了选词填空,与国考对接。

  第二部分判断推理。判断推理题量每年均占40%左右,有可能会略有提升,总体难度预计基本与2011年持平,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题型也稳定在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个部分。

  王明说,在逻辑判断方面,要尤其提醒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同学,江苏省考的逻辑判断题型结构与国考有很大差异,国考中重点为论证类题型,也就是加强、削弱等,而江苏省考侧重于结论类题型的考察,尤其是形式逻辑的考察。

  申论考察变化不大

  申论方面,王明老师说,2012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大纲与去年基本上没变化。大纲当中提到的四种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方面,考生一定要注意紧紧抓住给定材料进行阅读。

  二是贯彻执行能力,三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文字表达能力。

  曾亚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