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公考考生不得“自愿屈才”811职位不限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15:42   现代快报微博

  “我本科学的是法律,但我硕士学的是中文专业,那我可以报考要求本科的职位吗?”截至昨天下午5点,除南京外,江苏大部分地区纷纷公布了当地的公务员招考简章和公告,学历、户籍问题成了考生们关注的重点。能否自降学历报考,以及看哪些市对户籍“放开”?对此,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调研员刘德宁提醒,考生必须关注各市的招考公告,以免因政策理解不清而错失报考机会。

  本科职位多达3645个 考生不得“自愿屈才”

  记者昨天细数职位表发现,2012年江苏省招录公务员,共有552个职位要求考生为研究生学历,其中苏州市政府研究室的两个从事调研工作的科员要求考生为博士研究生。不过,本科及以上学历仍然是本次招录的主流,要求本科及以上的职位数达到3645个,占总职位数的81%,招录人数为538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80%。

  昨天有考生咨询,在去年10月份的国考报名时,国家公务员局首次解释学历要求,即必须按最高学历报考,这意味着拥有硕士学位的考生不得“自愿屈才”,报考要求“本科”学历的岗位,否则即有“虚报隐瞒”的嫌疑。刘德宁解释,在今年的省考中,考生也要特别注意看职位的学历要求,比如要求学历“本科及以上的”,那研究生可以报考,如果直接标明要“大专”“本科”,那么研究生报名就属于不符合规定了。

  有811个职位不限专业,法律类专业需求大

  以往,很多考生因为所学专业与报考职位的专业需求一字之差,可能就被拒绝于考试门外。今年的招录职位对专业的要求大大放宽,基本上都是以专业大类来设置职位条件的。记者看到,今年把各类专业划分成中文文秘类、法律类、公共管理类、经济类、计算机(大类)类、计算机(软件)类、计算机(网络管理)类、电子信息类等49大类。

  从今年招录的职位表来看,大约有2695个职位招录法律类、财会类、中文类、计算机类、经济类五大类专业,占到总职位数的一半。其中,法律类专业需求最热门,约有911个职位都招学法律的,总共需求1666人。同时,不限专业的职位达到811个,占总职位数的18%。据初步统计,不限专业的和这五大类专业共招录5467人,占到总招录人数的81%。

  苏北地区多不限制户籍

  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户籍是决定考生能否报考的第一大门槛。《江苏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规定,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普通高校2012年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报考不受生源地或户籍限制。在宁省级机关的职位,本省生源(指应届毕业生)或户籍(指社会人员)的人员可报考相应条件的职位。

  要注意的是,市以下机关的职位,报考人员的生源和户籍范围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结合实际确定,并在招考简章中公布。昨天,淮安对外发布关于非淮安户籍人员报考问题的说明: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含2012年应届毕业生)的非淮安户籍人员,符合简章和职位其他要求的可以报考。徐州市也在自己的招考简章中规定: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2012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报考不受生源地或户籍限制。本科及以上学历2011年(含)前的毕业生限本省户籍;大专及以下学历的人员限徐州市户籍或生源;报考公安机关职位不限户藉。

  考试大纲解读

  难度加大范围扩大

  三四十秒钟答一题

  昨天,江苏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正式对外公布,记者发现,今年的大纲变化不大,只对考试内容作了一个宏观科目的划分,并未详细到具体知识点,但难度加大、范围扩大成为其重要特点。

  考试内容将在10%范围内超出大纲

  记者发现,今年《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个科目的考试, 呈现淡化学科优势的趋势,各个学科均有涉猎,微小考点增多。

  虽然题型没有变化,但是在最后的补充说明中透露了重要信息:《公共基础知识》试卷在10%范围内可超出考试大纲,这让不少考生心里十分紧张。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认为,范围扩大,加上考试时间又提前一月,对考生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平时积累显得很重要。由于2012年直接考查时事的题目较多,因此今年考生在备考过程当中,可以考虑淡化学科深度,紧跟时事,重点掌握与时事相关的知识点。在平时训练时,考生要习惯应对巨大的题量,至少要达到三四十秒钟就作答一道题的速度,来“抢答”每道题。

  申论得高分的前提是对国情省情了解

  在省考笔试中,《申论》科目很关键,主要通过一篇文章来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等。

  “2012年江苏公考依旧强化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这对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考生可以利用日常经验储备和实践积累作答此类题目。这项能力的考察主要体现在公文类写作中。”专家介绍,公文类写作包括报告、演讲稿、公开信、宣传手册等,这类题目既要注重作答内容,又要顾及行文格式。针对江苏省此次公考的变化,考生应该多注意搜集和积累国内以及江苏省时政热点及新闻焦点话题,熟悉政府工作任务,了解国情、省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