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之社会焦虑典型例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4:04   京佳公务员微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竞争加剧,社会焦虑渐成为一种普遍心态,你怎么看?

  【问题链接】

  焦虑心态是社会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人们对未来前景不明朗而产生的恐惧心。人们焦虑“找不到工作”、“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看不到未来和希望”等等。现如今,焦虑心态已不仅仅是“弱势群体”的特权,越来越多的阶层人们产生各种各样的心态。

  【危害剖析】

  首先,“社会焦虑”现象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会促成或加重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这具体表现在:

  一是会直接催生社会成员程度不同的非理性行为。比如容易形成从众行为和越轨行为等,进而会引发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

  二是会程度不同地降低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三是会加重人们对于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不满情绪。

  【原因分析】

  其次,在京佳众多学员参与实战练习的过程中,专业面试岳老师发现,大多数考生在遇到这个问题,被问及怎么看时,往往都不能看到深层次的原因,而仅仅停留在社会心理的层面,把问题原因归结为心理素质不好,心态需要调整这一层面,忽视了社会焦虑成为一种普遍心态的根本的社会原因。京佳教育岳老师在此为广大考生重新梳理一下这种现象的原因:

  一是社会焦虑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结果,是我国社会转型时代背景下的必然产物。改革开放以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由于过于追求GDP、过于重视经济发展而轻视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导致大多数民众缺乏各种完善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基本社会保障,因此会产生对未来的担忧和焦虑不安;

  二是利益表达机制的长期缺失。民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不畅,导致一些关乎民生的问题得不到快速、切实有效的解决,使得民众对未来丧失信心,甚至产生失望、绝望的心理。

  三是社会不公加剧。近年来,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现象充斥各个角落,严重影响到人们获得平等机会的权利,从而使大多数民众在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等各方面产生不公平待遇,产生社会焦虑感。

  【京佳对策提示】

  针对以上原因的剖析,京佳老师提出以下解决对策,来缓解人们的社会焦虑:

  一是尽快完善民生保障。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可以降低人们面临的社会风险,减少后顾之忧,对未来生活也就有了一个清晰的预期。初步做到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二是建立规范管理的利益诉求渠道,并且加强监督,真正使民众的心声得到重视,所反映的问题真正被解决。

  三是大力推动公平建设。要想形成良好的、健康的社会心态,必须从社会公平着手,通过各种制度,确保人人平等,真正拥有同等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其中集中的体现是机会均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