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享:公务员面试 避免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1:12   《北京考试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日前陆续公布2012年国家公务员招录面试公告。本月下旬,各招录机关将开始组织面试。华图教育副总裁于洪泽提醒考生,准备面试要避免三个误区。

  误区一:

  面试就是“回答问题”

  面试不是考生单纯“回答问题”,而是综合考查。面试从考生一进考场就开始了,仪表也是考查内容。考生对着装、走姿、坐姿、眼神、礼貌用语等细节都要注意,要做到成熟、稳重、大方。

  有的考生平时争强好胜,面试时容易展现本性,比如指手画脚、语气生硬粗暴等。这种表现不仅公务员面试,其他职场面试也是忌讳的。

  误区二:

  “快”才能多得分

  因为面试有时间限制,很多考生刚听完题目就着急作答,而没有细致分析题目,导致答非所问。

  比如,“公务员基层岗位人员流动大,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有的考生答道:“如果是我,我会珍惜基层锻炼的机会,多和群众接触,更好地了解群众需求……”题目是问“怎么看”,答的却是“怎么办”,这种情况就属于没有答在点上。

  还有的考生提前设想了答案模板,这也是不可取的。每个职位都有特征,同样的题要结合职位特征来回答。比如,“一条街上的树倒了,你如何看?”如果是管理类职位,回答的要点可放在“树倒了应该是哪个部门的责任”上。如果是行政执法类职位,回答的要点可放在“如何听清领导安排,如何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上。

  误区三:

  考官故意刁难我

  小吴去年参加了某部委的面试,一位考官问:“如果你这次不能被录取,你会怎么办?”小吴回答:“那也要保持好心态,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加以改进……”另一位考官打断他问:“如果我们已经确定不录取你,你怎么办?”小吴就有点儿慌了。第三位考官接着问:“如果你被录取了,我们却让你一直在基层岗位上工作,就是不提拔你,你怎么办?”小吴心里觉得考官故意刁难他,方寸大乱,无言以对,结果面试失败。

  和小吴存在同样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准备面试时经常设想提问和答案,缺乏对问题深度和难度的考虑,导致遇到超出前期准备范围的问题就慌乱。其实,这些都属于对未来国家公职人员心理素质、人格构建等方面的考查。考生一定要稳定情绪,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个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