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五大“霸主”专业地位稳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1:24   新华报业网

  2012年江苏省招录6700多名公务员,昨天下午4点网络报名正式截止。据省公务员局统计,共有317000多考生提交了报考信息,这个数字创下了历年之最。而昨天同时间缴费确认人数为157000多人,与往年基本持平。考生缴费将于2月15日16:00截止,虽然最终参考人数有望超过去年,但以往千人争一岗的“炮灰集中营”却难以再现。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选择很少的冷门专业考生开始将眼光放长远,打起了读电大、函授来“曲线救国”的主意。   杨 彦  新情况

  五大“霸主”专业地位稳固

  在公务员招录中,法律类、财会类、中文文秘类、计算机类、经济类这五大类专业“身份”特殊。不论是国考还是各地省考,总有大把岗位围着这五大类专业转。在今年江苏省省考中,这五类岗位“霸主”地位依然稳固。从数据统计上来看,今年招考职位中,法律类,财会类,中文、文秘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类的招考总职位数为2695个,占到了总岗位的59%。这些职位涉及的招考总人数为3992人,也占到了总人数的近六成。

  本科生想读电大“曲线救国”

  “报了函授法学和电大会计学,有了这两个文凭,说不定下次公务员考试就用上了。”在网上记者就发现了这样一个帖子。发帖人表示,自己学的是园林景观本科专业,已经有一份工作但并不满意,所以一直想着要考公务员。可是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招录这个专业的都太少了。看着法律、会计这样的专业能报的岗位一抓一大把。今年也是这样,所以他刚报完名,就去咨询了函授和电大的这两个专业。该名网友表示,两个都报上名的话,学费和书本费加起来得上万,拿到文凭也得一两年。“不过这是我能想到可以改专业门槛最低的办法了。文聘拿到手,起码以后多了机会。”

  “五大生”报考有限制

  人事考试专家表示,通常所说的“五大生”确实可以报考公务员岗位,但这个并不是没有限制的。比如说如果岗位要求全日制,或是有资格证书等其他条件,“五大生”就不一定能够报考了。公务员考试毕竟只是众多职业选择中的一条,想通过这个途径“曲线救国”的考生,必须要考虑清楚“性价比”的问题。

  竞争最激烈的前十个岗位

  无锡锡山国土资源所科员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科员

  常州监狱罪犯管教科员

  南京鼓楼区科技局科员

  苏州娄门街道办事处(参公管理)

  镇江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工作科员

  常州戚墅堰经济开发区中心国土资源所科员

  盐城工商行政管理局亭湖分局基层分局(所)办事员

  常州市红梅中心国土资源所科员

  苏州市公安局相应职务警员

  报考情况

  近三年报考数据

  年份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招录人数         6748           6502         5958

  提交报考信息人数 31.7万         27.8万        28万

  缴费确认人数  157378(暂时)     19.7万        18.5万

  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万

  据省公务员局统计,截至2月13日16时,共有317263名考生提交了报考信息,24.8万多考生通过了资格初审,15.7万多考生缴费确认。2009年提交报考信息人数为26.5万,2010年为28万人,去年则为27.8万人,今年提交报考信息人数首次突破了30万人。而昨天缴费确认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距离考生缴费确认结束还有两天时间,参考考生仍有望刷新纪录。

  “炮灰集中营”难以再现

  在之前的公务员招录中,岗位报名极易出现冷热分明的现象,甚至出现过“千里挑一”的情况。

  而在今年,这种“炮灰集中营”将肯定不会出现。昨天竞争激烈程度排名第一的仍然是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锡山分局下属国土资源所科员岗位,招1人,947人提交报考信息,而仅有477人缴费确认。据华图公务员网统计,提交报考信息超过千人的岗位共有4个,而由于这4个岗位招录人数均不止一人,因此实际竞争比也肯定达不到千人大关。

  江苏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今年招考专业设置多以大类出现,在男女性别、文化程度、身体条件等方面约束条件也越来越少,严格禁止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条件。这些举措都有效地分流了考生。

  21个岗位尚未达开考比例

  在报名火热的同时,据华图公务员网统计,昨天还有21个岗位尚未达到开考比例。这些岗位分布在省直单位、南京、苏州、盐城等市。同时提醒尚未缴费的考生尽快完成缴费程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