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雷题” 公务员考试也会遇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微博

  12日,复旦(微博)大学举行“望道计划”面试,其中“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大?”等问题被指“雷人”,一时引发网络热议,回答者有的认真,有的恶搞。记者发现,近年,山东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等等大学,在自主招生时纷纷出现“雷人”问题。

  “玉帝如来哪个大?”

  这些问题有点“雷人”

  在复旦大学本月12日举行的“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中,一位考生被教授发问:“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大?”考生愣了一会儿回答说:“他们一个道教,一个是佛教,不具备可比性。”

  此题一出,就有学生在网上大呼“伤不起”,还有人经过回忆整理,在网上晒出了本次“望道计划”的部分面试题目,报考医学的考生被问关于“超导”的物理问题:让你为钱学森设计一幢房子,你怎么设计?”等,也被认为是“雷人”。

  “如来比玉帝脑袋大!”

  网友借机狂欢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充满娱乐精神的网友们立刻开始了狂欢,各种或正儿八经,或荒诞不经的答案层出不穷。“玉帝和如来佛谁更大?”迅速登上了昨日的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吸引了近4万条微博来回答。而在一项超过1200人参与的投票中,51%的网友认为“不具有可比性”,支持如来的网友则以34%对16%“击败”了玉帝。

  网友们纷纷做答,“清风小猪”走无厘头路线:“玉帝比如来脾气大,如来比玉帝头大,鉴定完毕!”“曹小操”考虑的是物理:“如果他们的身体密度一样,如来的体积应该大于玉皇,所以如来更大吧……”

  面试专家提点应对之策

  考公务员白领也会遇到

  某教育集团的培训老师冀鑫多年从事公务员面试培训,他介绍说,这种面试问题,属于结构化面试中的开放式提问,虽然在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还属于新事物,但在很多企业和公职类考试中,这都是常用的面试方式。“这种联想类题目,不是无厘头的脑筋急转弯,不是漫无目的的思维发散”,而是希望考察面试者的综合能力,所以应该通过回答,体现出自身的爱好、特点和素质。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

  非常规问题

  有网友梳理出了近年来大学自主招生中的“非常规问题”,如:

  南京大学(2011年) “火车开车前为什么会先退一步然后再前进?”

  “天平左端是密封的瓶子,瓶子里有只蜜蜂,盖子揭开了,瓶子还平衡吗?”

  云南大学(2011年) “章子怡的声名盖过孔子,你怎么看?”

  “农民有钱了,手里捏着100万或者几百万。如果让你劝他用这个钱提升素质,你怎么劝?”

  山东大学(2012年) “蚂蚁从10层楼上摔下来会不会摔死?”

  “对《焦点访谈》栏目有什么印象?”

  成都晚报(微博)见习记者 肖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