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冲刺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5:29   中公教育微博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考查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答卷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

  4.考生可以在本试卷的空白位置或草稿纸上打草稿,但所有题目都要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作答,作答在其他位置一律无效!

  二、给定材料

  1.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是当代经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在产业层面的具体表现。它以其独特的形态演变和运行方式与其他产业发生广泛而复杂的联系,极大地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和社会文化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的主体是人,通过人的创新思维、智慧才华和技能才能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和提升才能生产出创意产品,也就是说,创意产业的源泉是个体独特的创意。但是有了个体独特的创意还不够,要想达到创造财富、增加就业机会目的的话需要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举例来说,《喜洋洋与灰太狼》系列电影、动画片是创意人员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发出来的创意产品,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对知识产权进行市场推广,制作出光碟、T恤、玩具等一系列与其有关的实体产品,从而创造出巨大的附加价值,创造财富与就业机会。

  文化创意产业的类型有五大方面,分别是:文化艺术,包括表演艺术、视觉艺术、音乐创作等;创意设计,包括服装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等;传媒产业,包括出版、电影及录像带、电视与广播等;软件及计算机服务;北京经济技术学院创意产业学院。

  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在1997年由英国阁揆布莱尔工党内阁所推动产生。同一时期,遭逢亚洲金融风暴的韩国,在总统金大中主导下也开始从电影等产业开始发展“文化内容产业”,并成立文化内容振兴院、通过文化内容振兴法,这也包括澳洲、新西兰、欧洲等诸国。而中国近几年在艺术市场、公共展演场地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建设(如798特区),除在既有制造业的优势下寻找出路外,也开始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设。

  2.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崛起、势头强劲,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这些地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相比其他文化创意都市,北京拥有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与影响力,以及非常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由于高校与高新产业集中,北京也是我国最大的专门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与集散中心。而上海率先在全国开创了园区建设与历史建筑保护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其已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有15家、创意产业集聚区达80个,总建筑面积突破2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8200家,从业人员约达15.5万人,已初步形成“一轴(延安高架主轴)、两河(黄浦江、苏州河)”的布局。其中,不少园区的年销售收入都以亿元计。普陀天地网络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内文化类企业年销售收入达7亿元。长宁视觉文化艺术产业基地的年销售收入达5.4亿元。M50艺术品创意基地为5亿元。此外,长宁多媒体产业基地近10月实现的企业税收超过4.5亿元。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文化需求来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文化消费将占到个人生活总消费的20%以上,文化市场的需求将呈井喷式增长。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各省建设文化强省的政策力度在加大,步伐在加快,文化发展的外部环境比任何时候都要好。

  3.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基于创意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和产业聚集区的叠加效应而产生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通过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些国家的发展实践表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引导企业集群化发展,有利于文化创意企业间的资源共享,能够形成产业规模效益、技术溢出效应,推动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研究部A研究员介绍,据他所做的调查显示,聚集区内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新机构、新公司很难存活。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产业发展的同质化倾向明显,缺乏特色品牌。现有的集聚区大多集中在生态、旅游这类资源上,同质化倾向很明显。他认为,集聚区应有自己的特色,应该拿出一两个特别打得响的品牌,提升集聚区的品牌效应。

  二是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水平有待提升。产业聚集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企业组织化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吸引和培育大项目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地加强。

  三是过于注重政府服务,社会化服务欠缺。随着集聚区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引入社会化服务,如法律、财务、设计、品牌等方面的设计以及进出口等服务。

  4.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感受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和在未来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纷纷规划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国际化的视野、高起点的要求,以重塑国家、城市形象为载体,以提高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创意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经验如下: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国际产业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提升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制定了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并成立了专门机构进行统一指导、落实和推进。

  英国创意产业的推动政策主要包括:创意出口推广、教育及技能培训、协助企业融资、税务和规章监管、保护智慧财产和地方自主权等6项。英国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在组织管理、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和生产经营等有关方面逐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文化产品的研发、制作经销、出口等环节进行扶持。美国也通过法律法规和政策鼓励各州、各企业集团及全社会支持文化艺术。从法律、政策、资金、人才、市场动作等多方面创造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还充分利用国际政治经济优势,支持文化商品占领国际市场。

  目前,美国有30多所大学开设了艺术管理专业,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意产业经营和管理人才。此外,美国利用各种条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创意人才进入美国。统计资料显示,在纽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占劳动力人口总数的12%,伦敦是14%,东京是15%。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虽然是以市场为基础的,但政府通过公共服务的完善和政策法规的制定可以为文化创意产业营造一个适宜发展的外部环境,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据统计,美国目前近50%的产品出口依赖知识产权保护,而在20世纪50年代,这一比例只有10%,今后这种趋势还将日益加强。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保障文化创意企业和个人的创造性劳动及其合法权益,才能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英国政府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专门小组,负责制定文化创意产业政策;韩国政府也制定了文化产业促进法及相关政策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欧美创意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基本都建立了创意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发展园区可推动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的集聚,使各种文化企业、非营利机构和个体艺术家集聚,形成一定的规模化经营。众多企业聚集在一起,能共享多种要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产业集群内的企业一般具有一定的产业关联性,便于开展企业合作,从而产生互补效应,同类产业集群也有利于形成激励企业持续创新的发展环境,促进区域产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其较强的产业融合性决定了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整合各种资源,集群化发展趋势非常明显。如美国闻名于世的曼哈顿“苏荷”(SOHO)艺术聚集地、好莱坞影视娱乐业集群等,都是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成功范例。

  从创意策划到产品制作、批量生产再到广告宣传、市场营销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市场运作体系,能够较好应对市场动态和市场需求。同时,发达国家十分注重文化创意产业这一体系的本土化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产品在国家文化创意产品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韩国十分重视本土软件的开发应用,韩国Haansoft公司自主开发的表格处理软件Nexcel已与微软的Excel相媲美,使得微软在韩国软件市场上的统治地位日益趋弱。韩国电影最大成功之处也在于其发挥本土优势,使用本土演员、本土资金,发掘本土市场。韩国近几年全国最畅销、票房成绩最好的电影,几乎全是韩国本土电影。

  5.近期在北京市召开了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本论坛提出了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要求和目标,并为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专家认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要进一步集约发展,应着眼长远,培育特色品牌,加强管理服务,加快集聚区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着眼长远,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与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委员认为,应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以空间位置相邻、产业业态相近的集聚区为主要方式,以完善产业链条为有效手段,打造综合收入超千亿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要达到50%以上,主要功能区占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的比重要超过40%,从而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

  二是培育特色品牌。应用现有的品牌,打造跨行业、销售收入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举办知名度高、辐射度大的活动。B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认为,集聚区的品牌集合有两个意义,即必须汇集文化创意的大牌企业的领军人物,有自己的品牌和价值。

  三是加强管理服务,全力协调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实,紧紧抓住国家宏观产业振兴和中央文化单位改革的进程。做好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积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梅松认为,应加强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集聚区从产业集聚到功能区发展,加大集聚区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创新理念,加大服务和指导力度,同时促进各大集聚区的对外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过程普遍存在过度重视政府服务的倾向,他提出应搭建以政府为主导、由社会各个服务机构组成的社会化服务平台。肖永亮认为,政府应不只在资金上,还要在立法、政策等方面提供管理和指导,为各个集聚区提供更多的服务。

  四是促进融合,培育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业态。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创意制作、展示传播等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环节。积极培育高附加值的新型业态。

  6.《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第四部分“加快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保障措施”中这样写到:

  切实加强宏观指导。发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积极性。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决策研究,每年发布一批重点研究课题,面向社会招标。建立健全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增强调控的有效性和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切实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

  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自2006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5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贴、政府重点采购和后期奖励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文化创意产品、服务和项目予以扶持。按照突出重点、形成亮点、兼顾一般、推动全局的原则,用足用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一批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共性技术,扶持一批具有重要示范、引导、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

  积极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市政府设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资金规模5亿元,分3年投入。经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公共设施工程,市政府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予以支持。鼓励和引导区县结合各自区域功能定位,发展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充分调动区县积极性,形成市区共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相关政策,加大对动漫网游、设计创意等新兴文化创意行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重点支持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支持社会力量建立风险投资和担保公司,为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着力增强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特别要保护好具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成果。研究制订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办法。鼓励和规范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保证机制,促进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实施和运用。搭建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保障并促进文化创意产品的合理、有效流通。鼓励公民以知识产权作为出资,依法创办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商标管理办法,定期编制和发布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著名商标名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

  7.国务院2009年7月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纲领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2010年1月14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赴上海考察,来到“8号桥”创业园区时,对当地负责同志说:“创意产业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要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真正把创意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胡锦涛总书记还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活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这充分显示了中央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体现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

  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或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在国家或区域规划研究的制定上,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两型社会”建设优先发展的产业类型已经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中的地位可以说有了极大的提高。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本身需要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创意,其基本特征是高回报、高风险和高流动性。依据流动性的产业特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求深化体制改革,打破阻碍不同资源流动和整合的各种条条框框,创新体制、更新机制,建立以“政府主导、学术领头、基金支持、部门协作、企业操作”为原则的“官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模式”,政府应从法律和制度上营造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功能的实现。

  三、作答要求

  1.请根据“给定资料1”,用精炼语句给“文化创意产业”下一个确切定义。(15分)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150字。

  2.“给定资料4”介绍了国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请根据给定资料,分析归纳国外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2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3.假设你是某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中对集聚区内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新机构、新公司很难存活的原因进行分析,写一份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25分)

  要求:原因分析合理,措施建议可行,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500字。

  4.阅读给定材料,结合实际,围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一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1000~12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