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2012年河南选调生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8:50   华图公务员微博

  关于2012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已于2012年2月20日正式向广大考生公布。本次招考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现场确认不接受报名)方式进行。报名时间为2012年2月20日至3月3日(省内高校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应于2012年3月3日前将从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上交所在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笔试将于2012年3月24日举行,较2011年,笔试科目考试顺序有所调整,2012年笔试,上午9:00-11:0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2:00-4:30考申论。

  2012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于选调数量、选调条件、网上缴纳笔试考务费期限、自行打印准考证期限、选调生分配安置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调整。

  一、招录人数略有下降,高学历及服务农村基层高校毕业生比重依然较高。

  2012年计划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400名,其中:应届毕业生300人(本科

  213人、硕士76人、博士11人),服务农村基层高校毕业生100人。较2011年招录总量420人略有下降,其中本科生名额下调4人,硕士下调1人,博士下调15人。但硕士与博士所占比例依然较高,而且服务农村基层高校毕业生招录人数依然保持在100人。可见,虽然2012年招录人数有所下降,但依然延续了对高学历人才和服务农村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倾斜。

  

  二、选调条件更加突出对考生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志向要求。

  在2012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中对于选调条件明确规定“政治思想素质好,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品行端正,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备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志向,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与2011年公告相比,2012年公告特别增加了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具备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志向这些选调条件,这充分反映了国家对广大考生服务基层这一思想政治素质的更加严格的要求。

  三、缩短网上缴纳笔试考务费以及自行打印准考证期限。

  与2011年一样,2012年亦采用了网上银行系统在线缴费笔试考务费的形式,

  但2012年网上缴费笔试考务费的期限从2011年的5天缩短至3天(2012年3月12日8:00至3月14日18:00为网上缴费时间)。同时,2012年自行打印准考证的时间从3天缩短至2天(2012年3月22日8:00至3月23日18:00为自行打印准考证时间),虽然这仅是期限的缩短,但是却体现了选调生招录考试的逐步高效。

  四、面试命题明确指出了测试重点。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公告中规定“面试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命题,采

  取结构化的方式进行,重点测试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人际交往能力等”,明确指出了测试重点,因此,考生应在这些方面多加备考。

  五、选调生的分配安置政策更加细化和严格。

  在2011年公告中对于服务农村基层的高校毕业生仅仅提到需按照《新录用

  公务员(微博)任职定级规定》要求,根据其资历和工龄,比照本机关同等条件人员,确定职务与级别。2012年公告中对于服务农村基层的高校毕业生的分配安置政策更加明确,规定“选调的服务农村基层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对应选调的应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政策分配安置;在基层工作满2年后(含试用期),仍对应明确职务待遇。”

  2011年公告中提到“录用为省选调生的人员,应在基层工作满3年以上,3年期间原则上不得调动或借调到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工作”,2012年将这一规定更加严格化,规定“期间不得通过考录、调动或借调等方式离开所分配的基层工作岗位,否则按自动放弃选调生身份处理,不再享受相关待遇。”这体现了对选调生工作要求的日益规范化,这也要求选调生要将自己服务基层的承诺落实到实处。

  六、备考时间缩短,竞争压力增大。

  2012年公告时间相对2011年提前了5天,而考试时间却比去年提前了23

  天。备考时间的缩短,给广大考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希望考生尽快调整复习计划,积极调整心态,在有限的时间里使考试成绩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华图教育顶级公务员考试培训专家提醒广大考生:2012年公告在其他一些细节上也有些许变化,比如2011年所有报考人员在郑州进行笔试,2012年笔试地点将以准考证注明为准。学校和省外考生报送材料的地点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中心变更为2012年的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办。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材料报送地址由郑州金水路16号龙祥宾馆9楼908、909房间变更为13楼1302房间。

  最后,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祝贺大家都能早日实现自己的选调梦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