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升迁篇:极限耐烦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1:06   新华网

  一位奔五公务员的极限耐烦心

  从198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我自始至终在基层工作,而今已是奔五的人了,上调的机会已是十分的渺茫,升迁除了祖坟冒青烟,自己知道自己的命运,随遇而安吧,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就让他随风而去。

  不过,就此打住还是不情愿的,毕竟是公务员,是一个有着正常生活心态的人,很多时日,我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的,尤其是自己有很多委屈沉在心中,自然构成有许多的怨气,这些气不吐吐,牢骚不发发心理上还是有很多的不平衡。

  我的工作是具体的,尽管从事的是基层党务工作,但实际上到县(市)乡(镇)一级,党和政是不分开的,从事党务照样抓行政工作,在行政岗位上,党务仍不能不抓。就我而言,虽是党委宣传部门责任人,但除了抓党务,近几年大部分精力却投入到高速公路、铁路、城镇开发的征地、拆迁之中,还抓过计划生育,基层矛盾排解排查等。

  现在的基层工作,实际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好做,就以征地拆迁而言,无论国家重点建设,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或多或少有损老百姓的利益,加上我们落后地区失地农民生产生活保障还未能完全理顺,群众一定程度的不配合时有发生,有时甚至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在这些情形当中,我等从强势群体变成弱势群体,群众辱骂不敢还口,有人对我动手动脚也不敢还手,只要稍有点举动就会被不明真相之人抓住不放,更会被不良用心者大做文章,如此下来,我常苦笑公务员的妈只有一个,可“父亲”却多了,因为指名道姓骂娘的无计其数,而自己又不敢应骂。

  群众的事如此,应对上级有时也无所适从,我时常接到州一级的文件,有许多要求很急,曾几何时,头天下发的文件传真,第二天上面就要结果,如果不按时上报年度考核往往要被扣被罚,本指望工作有奖年终干部职工有点甜头,如果一罚无疑会让年终奖泡汤,明知这是种寅时开花卯时结果作法,但也要硬着头皮完成,不行就加班加点,说实在的,5+2(即每周正常工作5天,两天假期也不放过)、白加黑(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也要保持联络通畅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的工作也成为常态工作,那所谓的休假尽量不去奢望。

  基层升迁概卒太低,塘子只有这么大,试想想,一个县几十万人口,县一级干部充其量三十余人,要想到这“官”上有所进步实在步履维艰,加上这年头空降的多,上面下来挂任的多,工作地起来者真可谓凤毛麟角,而政治上前景不佳,势必带来的是经济上的畏缩不前,现在毕竟实行职务工资,任多大职拿多高薪水天经地义,职务低就该拿低工资已成不真事实。这点工资勉强维持生计可以,但要想有什么大的举动亦或购房等只能在牙缝中挤,说句不该说的话,把身体保护好,千万莫生病,如生病面对巨额药款那就只有喊“天”的份了。

  也有人讲我很轻松愉快,生活很充实,的确,有很多时日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但实际工作中在基层工作的公务员必须有着极限的耐烦心:对社会事务,对具体工作,对上级,对升迁,对自身经济交往莫不如此。(文:吴道科)

  半月谈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