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题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7:43   华图公务员微博

  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是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一种常见的题型,这种题型是面试官了解考生的基本情况、报考动机、能力条件、是否符合职位要求的途径。在2010年的国考面试中,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的题型占了25%的比重,各地的省考中这种题型也占有相当的分量,因此,考生应当重视这类题型,了解这类题型的特点和答题思路,把握出题规律,掌握答题的方法和技巧,拿下相当的分数,为整个面试取得好成绩打下铺垫。下面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朱永喜老师将谈谈考生对这类题型应重视的几方面。

  一、充分了解自己

  当碰到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题目时,就是展现考生个人魅力与才华的时机,考察考生对自己了解多少,对自己如何评价,对自己的未来如何规划等。常见的题目譬如“请做一下自我介绍”、“谈谈你的优缺点”、“你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如果你考上了公务员你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好本职工作”等等。与沟通协调类、组织管理类、综合分析类题型相比,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的题型属于基础性题型,难度一般不大。此类题目大多围绕考生的性格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兴趣爱好来命题,这些内容都可以在考试前准备好,在考场上可以节约答题时间,做到少失分,拿高分。

  二、获取报考单位和职位的信息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考前对报考单位和职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于回答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这类题型是大有裨益的。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常结合报考单位和职位的情况来出题,这样更能直观地测试出考生对报考单位和职位了解多少,是否具有胜任报考职位的能力。考生应当在考前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熟人等渠道,了解报考单位和职位的情况,比如单位性质、主要职能、机构设置,报考职位的工作性质,职位所需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技术特长等,事先拟好底稿,在考场上回答问题时将介绍自己与所考单位和职位有机联系起来,有效地应对这一类题型。

  三、勿中面试官的“圈套”

  在面试的过程中,有些面试官为了测试一下考生的心理素质和承受压力的能力,故意出一些刁钻的问题,譬如“我们觉得你并不适合当公务员”、“据说你在考前找了关系”、“你落选了这个事实你能接受吗”等等,其实这只是面试官的一种“手段”,考生不要中“圈套”,而应在面试官面前表现出自信、积极、乐观的态度。

  四、以真诚打动面试官

  面试选拔公务员讲究“德才兼备”,面试官往往都比较认可诚实的考生。有些考生胡编乱造经历、特长、优势,面试官一听便知。考生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亲身经历去组织自己的答案,当然适当地装饰一下自己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夸大。即使在平淡的阅历中也能讲述出不平凡来,让面试官觉得即使你不是最优秀的一个,也是最真诚的一个,是最值得信任的一个。

  五、有明确的人生职业规划

  有了正确的职业规划,人生就有了正确的导航。考生在介绍自己以及把自己的特长、优势与报考单位和职位的需求联系起来的同时,最好再谈一下自己当上公务员后有怎样的志向抱负和职业规划,近年来的考题也常涉及考生成为公务员后的打算。考生在考试前应当为自己拟定一个当上公务员后的职业规划,但要切实可行,在面试时把自己精彩的职业规划表达出来,让面试官觉得该考生是个有理想,有奋斗目标的人,是一个能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人,从而获得面试官的肯定和好评,取得高分。最后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朱永喜老师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面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