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聚焦“GDP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19:08   北京晚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北京市各级机关2012年上半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于昨天落下帷幕。昨天下午进行的申论科目考试聚焦我国GDP快速发展过程中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人文精神之间的关系问题,最后一道作文题要求以“物质化时代的精神家园”为话题撰写一篇议论文。

  华图教育专家表示,对今年的考试,很多考生都感到“题目不难,但写好不容易”。的确,与往年相比,今年京考的申论试题无论从材料上还是题目上来看都可谓“稳中有变”。

  从材料来看,去年京考的申论材料有14个,今年则减少到5个。材料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字数也随之减少,反之,单个材料的内容有了大幅增加。材料涉及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和北京市主动降速实现结构性调转的努力、社会生活中民众的焦虑情绪和郭明义、袁隆平等人的幸福观等等。这次申论考题的题面较为新颖,其中一道大题要求“从北京经济发展主动减速说开去,谈谈我国怎样才能逐步实现‘品质好的GDP’”。所谓“说开去”,实际上是在问北京经济发展主动减速对于我国实现“品质好的GDP”的意义。而这一内容也正是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市人大会上代表们重点讨论的话题。

  作为重头戏的大作文,则要求以“物质化时代的精神家园”为话题作文,非常明显地表达出希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家表示,从今年京考题目来看,材料内容并没有超出考前很多人预测的范围,其一部分材料甚至和国考很为相近,考生不会感到生疏而无从下手。但是,从其题目来看,对能力进行考察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仅仅凭借技巧已经很难从考试中脱颖而出。这就提示未来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答好申论必须吃透大纲中的能力要求,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才能灵活运用技巧,在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根据一些考生的反映,昨天上午行测科目考试大部分考场约有1/5考生未能参加考试,而下午考申论时部分考场有一半考生未到场,竞争程度有所缓和。专家分析,因今年考试时间提前1个多月,考试时间的大幅提前打乱了部分考生备考计划,一些上午科目自我感觉不太理想的考生自信心受阻,这成为下午很多考生弃考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