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硕士当公务员就是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4:27   中国经营网

  据报道,常州城管一线执法部门一共有12名硕士研究生,而且这些硕士城管队员中有的就是从事沿街巡查工作。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面对热议,这些硕士城管队员和城管部门表示,他们一点都不觉得浪费,城管工作需要了解法律、技术等方面知识,越来越需要高素质人才。而据了解,常州目前正式的城管队员中,大部分是本科学历。

  其实依笔者看来,别说是城管,硕士当公务员(微博)完全就是浪费人才。当然,我们所说的公务员并不是管理级职务,不是说市长、局长,而是技术型公务员。譬如税务局大厅里办事的,街道办里打杂的,各部门里做基础文书工作的。其中某些职务又岂止是硕士才浪费?像城管这样的工作,本科生都是人才浪费。

  笔者无意贬低城管的工作,其工作艰辛而压力大,笔者也有一位本科毕业后在京从事城管工作的学妹,其所在队中更是一年内自杀一个,疯了一个。不过正因为如此,笔者才认为本科以上学历不应当从事城管工作。第一,学历越高,抗压能力越差,这是事实。第二,你完全没办法学以致用,和小贩打交道是能用得上英语还是计算机技术?你的学历和受教育程度又如何得以体现?第三,硕士去劝退和做小贩们的工作完全没有效率可言,根本就是秀才遇上兵。

  而常州城管所说的城管工作需要了解法律、技术等方面知识,越来越需要高素质人才等理由,笔者也不以为然。需要法律知识,我们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就可以了,不通过不能上岗;需要技术知识,我们也可以进行额外的相关技术学习,又何必为了有法律知识去专门招法律毕业的硕士,为了有技术又去招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呢?特别是法律知识,城管日常工作所需也不过就是点条款法规,有必要去懂得什么大陆法系、英美法系吗?有必要懂法理,懂合议,懂审判吗?知识的浪费就是人才的浪费。

  其他公务员工作亦然,很多毕业后从事了公务员工作的人都口传着自己是在“干初中生的活”。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因为在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中,没有把前文所说的技术型公务员和管理型公务员分开,也没有为各种职务设置好发展方向,所以今年一个人在某局干着最朴素的活,第二年就调到秘书处去当秘书了。所以招聘时招聘方往往想的是他可能将来能干什么,而不是现在需要他干什么,根本没有办法按职招聘。

  而为什么会有硕士想当城管也是我们应当正视的问题,底层公务员的吸引力如果超越了社会高层工作的吸引力,那么就必须引起我们警觉了。这说明在政府为社会财富分配主导者的情况下,政府长期占据的资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多,其权力也在越来越大,所以才会吸引精英进入队伍,哪怕是从事游街串巷的活。

  上周恰逢某中央党群机关公务员招聘的面试工作,其面试负责人与笔者聊时提起,今年某科员职位报了180多个博士,来面试的也全部都是博士。他看着这些孩子都觉得他们可怜,因为他们各方面素质都极为优异,出去在行业中都是人才,但却都打破头的想当一个小科员,而且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晋升空间。

  知识的浪费就是人才的浪费,人才的浪费就是教育的浪费,教育的浪费就是国家资源的浪费。而在硕士当城管的同时,想必也会有一些本应硕士做的工作不得不下降标准再找他人。整个社会结构也会形成“错位”,而错位到最后,本该是作为基座的服务型政府也就压到塔尖上去了。

  王亚煌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