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卷(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7:17   中公教育微博

  三、公文实务题

  36.【答案】A。解析:首先根据发文机关和收文机关之间的关系,即“国务院办公厅”与“中国气象局”为不相隶属的两个机关。故排除B项。再根据正文中的过渡用语“经国务院同意,现将有关问题函复如下”可知,本题答案为A。

  37.【答案】D。

  38.【答案】D。解析:媒体与广播、电视等不可并列。故选D项。

  39.【答案】D。解析:行政公文的成文日期要用汉字,且“零”写成“○”。故选D。

  40.【答案】B。

  四、案例分析题

  41.【答案】B。解析:《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无因管理在管理人与被管理人(本人)之间产生无因管理之债的法律关系。张某为了挽救女子的生命,情急之中拉扯女子衣服,将女子救回,符合无因管理的要件。

  42.【答案】C。解析:《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这些必要费用从理论上分析包括三项:(1)偿还管理人管理事务所支出的必要费用及其利息。(2)管理人为本人负担必要的债务时,本人应清偿该债务。(3)管理人因管理事务而遭受损失时,本人负责赔偿。因此,张某的照相机被损坏以及治疗自己伤口的费用应当由女子偿付。

  43.【答案】B。解析:从合同的相对性角度分析,张某是借款人,服务员是出借人,因此依法应由张某向服务员履行返还借款的义务,而不是合同之外的第三人承担义务。

  44.【答案】A。解析:根据民法理论,在无因管理中,管理人只有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本人损失的情况下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张某系在紧急情况下作出的行为,主观上并无过错,因此不承担赔偿责任。

  45.【答案】C。解析:无因管理是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行为。法律规定无因管理制度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行为。因此,无因管理具有无偿性,管理人不能要求本人支付报酬。

  46.【答案】CD。解析:《继承法》第3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下来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据此,本题中,马俊1999年去世,其妻张桦2007年去世,遗有的夫妻共有房屋5间属于遗产范围,该5间房屋因拆迁而获得的作价补偿款、货币安置奖励费和使用权补偿款属于遗产范围;而提前搬家奖励款和搬迁补助费是对房屋居住人的奖励和补助,因此不属于遗产范围。可见,C项和D项为正确选项。

  47.【答案】A。解析:《婚姻法》第18条规定,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属于个人财产。A项正确。

  48.【答案】C。解析:《婚姻法》第18条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集资收益应当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本题中,集资收益为夫妻共同财产。

  49.【答案】C。解析:《继承法》第14条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配给他们适当的遗产。”《继承法》意见第31条规定:“依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可以分给适当遗产的人,分给他们遗产时,按具体情况可多于或少于继承人。”故AB说法错误。该意见第32条规定:“依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可以分给适当遗产的人,在其依法取得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受到侵犯时,本人有权以独立的诉讼主体的资格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遗产分割时,明知而未提出请求的,一般不予受理:不知而未提出请求,在二年以内起诉的,应予受理。”故C正确。D错误。

  50.【答案】ABD。解析:根据《继承法》第12条,尽到赡养义务的儿媳是第一顺位继承人。据此,A项正确。《继承法》第11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据此,马明(于2003年病故)系张桦(于2007年去世)之子先于张桦死亡,因此,马飞作为被继承人张桦的孙子,对张桦的遗产享有代位继承权。可见,B项说法正确,C项说法明显错误。《继承法》意见第52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没有表示放弃继承,并于遗产分割前死亡的,其继承遗产的权利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马明作为马俊的法定继承人,在马俊的遗产分割前死亡,因其未放弃继承,其继承马俊遗产的权利应当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可见,D项说法正确。

  51.【答案】ABD。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我国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复议决定一经作出和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当复议决定为终局裁决时,一经送达,即发生执行力,当事人拒不执行生效的复议决定时,复议机关可依法强制执行或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行政复议法》第5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是法律规定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的除外。

  52.【答案】A。解析:市工商局将罚款变更为1万元,已经改变了原具体行政行为,故被告应是复议机关市工商局。

  53.【答案】BC。解析: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机关所在地的法院和复议机关所在地的法院都可以管辖。

  54.【答案】AD。解析:责令停产停业属于能力罚,罚款属于财产罚。

  55.【答案】D。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42条的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五、综合分析题

  56.【答案】ABCD。解析:胡总书记在这次七一讲话中谈到了许多关于民生的问题,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内容具体。所以A正确。之所以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就说明我们现在处于矛盾凸显期。所以B正确。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即以人为本。C正确。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增加保障性住房投入等属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所以D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BCD。

  57.【答案】A。解析: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新的要求。

  58.【答案】ABCD。解析:A项正确,有利于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B项正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C项正确,垄断行业凭借垄断地位收入较高,如电力,石油等,所以要调节。D项正确,这是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的表述。所以本题答案为ABCD。

  59.【答案】ABC。解析:政府增加保障性住房投入,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投入属于财政投入,增加财政投入能够增加社会的有效需求,表明政府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所以ABC正确。D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ABC。

  60.【答案】ABCD。解析: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就业。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一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途径还是发展经济,通过扩大经济规模来扩大就业容量。二是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就业。同样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结构不同,就业情况大不一样。三是发挥劳动者、市场、政府促进就业的合力。四是加强和改善就业公共服务。各级政府都要加大就业投入,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金融信贷、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故本题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

  61.【答案】ABD。解析:从材料中“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可知A选项正确;从材料中的“既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协同、自治、自律、互律作用”,可知B选项正确;从材料中的“从源头上减少了因决策不当造成的社会矛盾”,可知D选项正确;C项在材料中未有体现。因此本题正确答案选ABD。

  62.【答案】ABC。解析:根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即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推进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具体原因在于:第一,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使社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因此B项正确;第二,社会矛盾日趋复杂使社会管理难度增加,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因此A项正确;第三,社会管理滞后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一些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难以有效解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压力不断增加。因此C项正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因此D项错误。

  63.【答案】ABC。解析: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撰写的《东方经验:人民内部矛盾的“大调解”——江苏南通构建大调解体系的调查与思考》文中明确指出,大调解密切了党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新形势下的社会矛盾大多涉及民生。大调解坚持公益性、便民性和服务性的原则,群众“一不跑远路,二不花本钱,三不伤感情”,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连心桥”,开通了“直通车”,对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A项正确。

  大调解赋予传统和谐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正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交叉性、复合性、相关性不断增强的特点和规律,突破了传统的局限,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强、权威性高、公信力大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使大量社会矛盾通过非讼手段得到化解。B项正确。

  大调解体现了中国特色民主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从发展民主来说,大调解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依据法律和政策,进行平等交流、民主协商,推动双方相互谅解、达成共识,这是协商民主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具体运用,有利于各方面诉求充分表达,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因此C项正确。

  64.【答案】ABCD。解析: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65.【答案】B。解析:行政道德规范的内容包括勤政、廉政、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实事求是,科学行政、热情待人,协调行政等。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行政道德体系最基本的准则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由我国国家行政系统的性质所决定的。为人民服务准则构成我国行政道德体系的基础与灵魂,在整个行政道德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他具体的行政道德规范都是其具体体现与展开。ACD选项从题干均未体现,因此正确答案选B。

  66.【答案】BC。解析:“口红效应”源自海外对某些消费现象的描述。每当经济不景气,人们的消费就会转向购买廉价商品,而口红虽非生活必需品,却兼具廉价和粉饰的作用,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慰藉。故A不正确。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首次提出的“口红效应”经济理论。故B正确。“口红效应”对餐饮、电影、网购等行业有积极影响。故C项正确。满足如下三个条件的产品也可以充分利用“口红效应”来拉动销售:首先是所售商品本身除了实用价值外,要有附加意义;其次,商品本身的绝对价格要低;再次,商家要充分利用情境来引导消费者、引爆消费欲望。故D项错误。本题答案选BC。

  67.【答案】ACD。解析:生产者物价指数缩写为PPI,将食物及能源去除后的,称为“核心PPI”。这项指数包括了原料、半成品和最终产品等三个生产阶段的物价资讯,是消费者物价指数之先声。

  68.【答案】B。解析:经济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中心内容,是最基础的部分、也是最具有决定意义的部分。

  69.【答案】AC。

  70.【答案】A。

  六、论述题

  【参考答案】

  这句话的含义是科学的决策要与民主决策相结合,相得益彰。立法与行政决策的背后,均涉及对资源的配置,牵扯到各方利益,为此,政府要鼓励、支持民众参与政府治理活动,切实倾听、尊重民意,获取民众的认同与配合,实现民主决策。例如,对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应在我国当前的税制背景下,充分考虑政府意图与民众承受能力,形成科学决策。民意对政府决策具有刚性约束,在立法上,民意也往往以软约束形式实现硬约束。因此,尊重民意是一种高度的政治智慧,科学的立法与决策应以尊重民意为前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