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公考29万人参加 “小悦悦事件”入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11:13   浙江新闻网

  昨天的杭州,持续了十几天的雨仍然继续。而对参加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俗称“省考”)笔试的人来说,再糟糕的天气也无法阻挡他们对公务员这一职位的向往。

  “省考,雨大,人多”,成了浙江史上最大规模公务员考试的关键词。昨天,今年全省有29万余人,走进了13个考区的9843个考场,参加省考笔试,这个数据比去年增加了约2万人。

  申论题,依然围绕“经济”

  这次考的是浙江海洋经济

  被考公的人认为是最难拿高分的《申论》,在今年的省考中却让很多人欢喜了一把。

  “这次考的是海洋经济,太眼熟了。”考生小刘告诉记者,本次申论命题是围绕近年浙江省发展的热点话题海洋经济展开的,共有三道题目,分别要求考生根据考卷中所提供的材料,概括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的优势;谈谈对“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浙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的理解;最后的议论文,要求以发展海洋经济为立意,展开论述。

  因为这几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几乎都是围绕“经济”二字出题:2010年是“低碳经济”;2011年是“民生之依”,考的是社会与经济的综合主题。所以不少考生,考前专门复习了省内的热点经济新闻,发展海洋经济无疑就在其中。

  不过小刘说:“试卷中还提供了11段材料,要答好题目,还得结合材料的内容才行,光凭自己发挥未必能得高分。”

  行测题,9成考生感叹时间不够

  关注社会热点,“小悦悦事件”入题

  如果说上午的申论考试,不少考生踩准了点,那么下午的行政能力测试(简称“行测题”)对考生来说,难度要高不少。

  不久前参加过国考的大四学生张学谦,昨天参加完行测题后,沮丧地说:“省考题目的难度比国考大多了,2个小时要做130道题,时间真不够用啊!”

  考试结束后,近9成的受访考生表示,时间不够用。

  “很多题目都很长,光是读完题就要花掉不少时间,根本没思考的工夫。考题涉及领域也很宽泛,有小悦悦事件,有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还考房产新政。”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陆先生告诉记者,“感觉行测题有点坑爹,数理题和图形题,更像是微博上那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不是专业选手估计答不上来。”

  “130道题里,还有不少要拿笔计算的。”毕业后就没有碰过数学题的李小姐,考完后感觉很受伤。记者在新浪微博看到,不少考生考完第一时间就将自己的考试状态发了上去。大多数人自嘲:“考题好难,时间不够,只能碰运气了。”

  来考试的,女生多于男生

  “打酱油”的,应届生占了大头

  采访过程中,记者明显感到来赶考的女生要比男生多。一位监考老师吴先生也告诉记者:“考场里望去,男生还真不多,女生至少占了7成。”

  “女士总想要个稳定的工作,不图钱多,朝九晚五就行了。”考生李靖说,自己身边不同女生都是抱着这种心态来的。

  “我觉得女生跟男生相比,要找一份好工作的难度更大,甚至有些行业还会受到就业歧视,而公务员这个平台相对公平。所有很多女生就押宝公务员。”宁波考生王慧这样告诉记者。

  尽管大家考公的热情很高,不过在昨天的考场里,还是出现了一些空位置。杭州某网站工作的小李就是昨天缺考的考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为了要不要去考试,前天晚上自己挣扎了很久,最终决定放弃。因为之前工作太忙了,压根就没复习过,“就算去考了,也上不了线。”

  而很多应届生也表示,自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参加省考的。“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来了,算是在大学的一种经历吧,就当作给自己就业多一次机会。我没太多的准备,觉得死盯着公务员,不是很靠谱。”浙江财经学院一位大四的考生告诉记者。

  通讯员 詹聪聪 记者 袁春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