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5:18   中国江西网

  2012年3月6日《江西省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公告》出台,拟招录3533名公务员,相比去年减少了200多人。“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的专家深入解读公告内容,并结合多年来对公务员公告和政策的研究经验对本次报考予以指导,帮助考生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一、招录人数减少,报考条件不变

  1.放宽应届硕博研究生的报考年龄

  2012年江西省招考对象与去年基本一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限制延续2011年规定,放宽到40周岁以下。

  此外考生需注意:今年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毕业生必须在2012年3月10日之前取得毕业证书。

  2.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群的基层工作经历界定

  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为增加大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缓解就业压力,今年江西省明文规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这就为更多考生报考公务员提供了机会,也是政府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性扶持。

  二、进一步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为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设定专门职位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和建功立业,本次招考加大了对基层服务人员(指江西省统一招募且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或农村特岗教师)定向招考的力度,定向职位计划数达到448人,比去年增加近50人。可见,政府日益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磨炼大学生意志,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考试科目同种有异。

  笔试科目和去年同中有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仍旧是所有报考人员均需参加的科目,参考用书《2012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此次公告中对乡镇专武干部职位的考试科目进行了特殊规定:报考乡镇专武干部职位的考生需参加《军事理论知识》的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为2012年4月22日。

  四、面试组织管理工作更加细化、公开化、公正化

  面试意味着考生距离公务员的大门又接近了一步,能否成功迈出这一步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江西省为了体现此次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在公告中对面试组织管理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在以往严格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更大程度上避免了面试过程中“暗箱操作”情况的出现。

  1.面试递补程序更加严格

  需要递补面试人员时,从该职位所有未入闱人员(含原报本职位调剂到其他职位未入闱人员及原报其他职位调剂到本职位未入闱人员)中按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递补,但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需参与审批。其中,省直单位递补面试人员名单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设区市以下机关递补面试人员名单由设区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递补面试人员名单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按规定上网公布。

  2.考官组成结构人数更加细化

  每个面试小组设考官7人或9人,其中本单位考官分别不超过1人或2人。(一般每组设7名考官,其中本单位考官不超过1名,计分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如果每组中本单位考官达到2人时,该小组应设9名考官,计分时去掉2个最高分和2个最低分)。

  这样的面试组织结构将有利于更加公平公正,能对考生更加科学合理地打分,提升面试的质量。

  网上报名及缴费:

  2012年3月10日~19日

  打印准考证:

  2012年4月16日~20日

  公共科目笔试:

  2011年4月21日

  专业科目考试:

  2012年4月22日

  公布成绩、网上调剂、发布面试公告:

  2012年5月份

  资格审查、面试、体检:

  2012年6月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