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学归艺术类 云南公务员招考划分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9:49   云南网

  昨日下午3时23分,云南大学(微博)新闻系主任单晓红教授发表微博:“咄咄怪事!广电新闻学毕业生竟然不能报新闻类岗位!云南省公务员(微博)招考专业归属有误,新闻类专业竟被划归艺术类,新闻学子不能报考新闻岗位!这将耽误多少学生的前途!”此微博引来百余次转发和数十次评论,很多新闻专业的大学生为自己的专业被划入艺术类表示不解。

  网友:“既然是艺术类 为何高考(微博)不降分”

  网友“段小曦曦”说:“确实如此,去年我就考上了公安系统的公务员,但是在资格审查时被刷下来,硬说我广播电视新闻学是属于艺术类。我的天啊,当年考大学的时候,怎么不用艺术类的分数线来录取我啊?” 大部分回复该微博的网友都表示,自己是通过严格的高考,按照一本线的录取进入广电新闻学专业,但此专业却在公务员考试中被归为了艺术门类,非常不解。单晓红教授也在微博中回复:“广电新闻的同学不禁要问:既然我们是艺术类的专业,为何招生的时候按非艺术的高分录取?”

  教授:广电新闻学与艺术类不沾边

  记者从今年新修订的《云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学科)指导目录(试行)》中了解到,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设立了11个“学科”,“学科”下设“门类”,“门类”下设“专业”。其中新闻传播学门类被划定在文史哲学学科中,其中的专业有编辑出版学、新闻与传播、出版与发行、新闻采编与制作等。而播音与节目主持、电视节目制作、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工程、广播电视新闻、广播电视新闻学等专业,都划分在艺术学科中的广播影视戏剧门类。

  单晓红教授表示,其他专业被归为艺术门类情有可原,除了广播电视新闻和广播电视新闻学,因为这两个专业和艺术学完全不沾边,这两个专业是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广播电视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学高级专门人才。

  单晓红说:去年就有考生反映,拿着“新闻学”专业的材料去报名区新闻宣传中心新闻采编岗位遭拒,理由是“专业要求必须是新闻传播学”。而在今年公务员招考中,竟把广电新闻学归为艺术类,这将导致学子们被一纸政策拒之门外,埋没了很多有新闻知识和能力的学子,造成人才浪费。

  回应:门类划分来源于教育部

  就公考中门类、学科和专业的归属和划定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云南省公务员局录用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去年也有人反映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不应归在艺术门类下,但公务员考试中划定学科门类,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现在这个版本。且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是采纳了国家教育部学科门类划分的规则,根据实际工作和公务员考试的性质,今年稍作修订。而修订是为了避免分歧,而不是原则性的修改,因此广大考生不需要担心划定出现失误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所有含有‘新闻’字样的专业名称,一定归属于‘新闻学’。”

  随后,记者查询了国家教育部公布的学科分类,发现“广播电视”专业确属 “艺术类”。

  动态

  今年我省公考取消岗位调剂

  取消资格复审阶段递补环节,网络确认时间增加3天,13日后开通报考论坛

  昨日上午,省公务员局召开了2012年云南省公开招考通报会,省公务员局副局长周成岗通报了今年招考的相关情况。

  2012年云南省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共计划招考9468名公务员(含全省法、检“两院”计划618名),其中省级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计划招考241人,州市级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计划招考814人,县级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计划招考4951人,乡镇机关计划招考3462人。招考计划比2011年增加了306人。

  2012年在招考程序上与2011年相比略有调整。取消岗位调剂环节;取消资格复审阶段的递补环节;体能测评、体检和考察出现不合格的情形,只在初次出现不合格人员的阶段一次性递补人员;网络确认时间从去年的2天增加到5天,网络第一次递补和确认、第二次递补和确认均从去年的1天增加到3天。

  据了解,我省还将建立省公务员报考论坛,该论坛将于3月13日后开通,论坛将发布最新的招考信息,常见问题解答。

  (何晓宇 李海玲 朱虹 蔡靖妮)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