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高热催生在线备考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12:15   每日甘肃网

  本报讯 随着公务员(微博)考试的逐渐升温,一种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务员考题库相结合的在线备考训练平台已悄然走入市场,凭借其高质量的复习资料、独特的训练方式和极具亲和力和“微界面”,在公务员考生中迅速传播开来。传统的公务员高价辅导班市场受到强烈冲击,不少公务员辅导机构门可罗雀。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一代在线云平台提供的人工智能分析和海量题库的组合可以达到逐人逐卷分析辅导的效果,大幅度地提升了考生复习的效率,而且在使用成本方面平台费用不及传统辅导班的十分之一,在目前看来很有可能完全取代目前传统高价公考辅导班的备考模式,并给已经高热的公务员考试带来更激烈的专业化竞争。

  初识中政行测:暴利行业中的丑小鸭

  2011年10月,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考生逾70万,大考迫在眉睫,正是考生复习如火如荼的时候。打着各种旗号的辅导机构也开始四处搭台唱戏,复习书籍和辅导班的费用水涨船高,公务员考试“万元包过班”层出不穷,市面上出现数十种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复习资料,质量良莠不齐。考生被公考吸金大军层层围困,复习选择无所适从。

  在一片喧嚣声中,中政行测(全名为“中政行政能力测试在线标准题库”)低调宣布对外开放注册,这如同一枚重磅炸弹悄无声息地滚落在剑拔弩张的公考战场。它凭借其高质量的行测试题、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组卷系统和独树一帜的平价策略,在考生中迅速传播开来。在短短一个月内拥有了30万注册用户,由于大量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源通过平台系统向考生放出,它一时间成为各大辅导机构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而中政行测的沸腾,还远远没有开始。

  2012年1月8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开放成绩查询,当第一批试吃中政行测这只大螃蟹的人发现实战行测分数远远超过自己预期、开始奔走相告的时候,中政行测也才真正成为公考界炙手可热的话题。

  虽然获得了考生的口碑和认可,但此时的中政行测仍然备受争议,业内分析人士纷纷将矛头指向了中政行测的题源。此前有消息称中政行测提供的预测题存在泄题,但都被管理方予以否认。

  中政行测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我们的系统提供的公务员试题超过10万道,覆盖各类型公务员考试所有知识点,如果有人进行大面积高强度训练,当然不能排除部分试题与当年公考试题高度相似的可能,但我们并没有通过法律不允许的途径获得任何试题资源。我们认为高质量的试题和独特的知识弱点分析功能是很多用户收效明显的主要原因。”

中政行测系统截图中政行测系统截图

  考生:用起来像微博,题量超多,用起来效率很高

  记者从考生小蔺(厦门大学(微博)2011级毕业生)处了解到,平时复习公务员考试,买书、买试卷费用一般在100元到300元,由于公务员考试没有专业教师授课,也没有来自考试组织方的详细考纲指导,想复习得更好一点就只有报班。而公务员辅导班的费用动辄几千,最便宜的也要一千多,对于多次参考公务员的人来说,根本无法长期负担这种费用,在校学生更是难堪重负。

  “报班吧费用太贵,而且时间上经常冲突,不报班又很难提高。那些辅导书、模拟卷都是你抄我我抄你,每年换个新封面就出版,自己看这些辅导书很难有大的提高,特别是想拿高分的话,基本上是不可能。”小蔺表示。“我最开始用中政行测就是觉得方便,有点像微博,做一张卷子答案只要鼠标点几下,分数计算、错题分析、排名马上就出来了,很适合我这种整天泡在网上的。后来才发现里面的题量超多,而且很多都是没见过的新题,每次做题都有新挑战,提起了我很多兴趣,脑子时刻都很清晰,反应也快。”

  “题库里的题是比较新,但这么多人选择用它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里面最有用的功能是人工智能组卷!”小蔺的同学小李另有见解,“其实我不太在乎价格,关键是要能节约时间。我用做卷子练习的时候(指纸质练习卷),大部分时间都在反复做一些已经很熟悉的题目,一些不太会的题又没有专门去练。中政(行测)可以在做了一些卷子之后,根据你的成绩,分析做得不好的知识点、题型,然后再出一张补充卷给你,就专门练自己经常丢分的题型!这种‘正中要害’的卷子做起来很痛苦,我有时候打开网站都会感觉压力很大。”小蔺笑称,“但是痛苦归痛苦,分数上确实提高很快。”

  虽然中政行测让很多人耳目一新,但是还有部分考生对它态度冷淡。正在当村官的周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就不可能习惯这种无纸化的复习方式,还是比较喜欢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比较有学习的感觉”。虽然没有去尝试,但并不会觉得新的题库技术会给自己的复习带来什么大的变化。

  当记者在考场外进行随机调查的时候,发现大约15%的考生都用过中政行测,与这种广泛知名度完全相反的是,考场外满布辅导广告的墙上,竟然找不到一处中政行测的横幅或者海报。

  中政:打击知识垄断,这仅仅只是资源开放的开始

  中政行测的运营团队负责人刘晓表示,中政的宗旨就是要终结知识资源垄断商的暴利模式,借助开放、高效的互联网平台,实现高质量知识资源的共享和合理价值交换,用实效和口碑赢得用户,而不是重复那种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

  “辅导班那种把复习资料藏着掖着,到处印上‘绝密’‘内参’,几百、几千块卖给考生的方式,我们把它要彻底淘汰!知识就应该共享开放、唾手可得,而不是闭塞途径、奇货可居!”

  高频更新的海量试题只是中政资源开放的第一步,中政行测的研究专家组编撰的其他辅助备考资料也将陆续放出,用户只需付出极低的代价就可以使用全部系统资源,不需要再去购买任何高价资料或辅导班服务。

  刘晓说,“我们试题专家组使用的资源、时间远超过大部分的辅导机构,但是我们定的价格,不到他们的十分之一,因为我们要的是彻底的改变!中政将继续投入大量资源来做这个事情,你卖一千元的试题辅导服务,我们只卖一元,而且质量比你的还要高,试题销售达到一定的份数之后还免费向所有人提供。暴利商贩没法和我们比,我们是下了决心的。”

  专家:复习资源的公平已经成为影响考试公平的最大因素

  公务员考试申论研究中心的李德生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持续上升,不单只是公务员,普通国有企业或者行政事业单位都是“逢进必考”。“吃官粮”的公职人员成为了社会了一个特殊阶层。如果公务员考试公平性无法保证,这个阶层的入口就会向某一部分人倾斜。

  就现在而言,复习备考资源的不均匀分布已经成为了影响公务员考试的考试公平的最大因素。不能让那些交得起高价学费的考生在考试中就占优势!我们需要这样的开放式电子知识出版平台来平衡这些因素,让大部分的考生都能够使用到高质量的复习资源。”

  谈到这一点,刘晓表示深有同感。“用知识的自由传播平台来促进考试公平和社会公平一直是我们期待的未来。比如公务员考试,有人指导或者没人指导差别实在太大了。因为很多考试没有考纲,也没有对外公布评分标准,自己买几本书闭门造车难有足够好的成绩。”

  “就像申论,你买本辅导书,买一本试卷,回去把试卷做多少遍你都不一定找得到写申论的正确方法,而只要有个老师拿一篇你的申论评改一下,你马上就明白了。这种服务在传统辅导班里面是捆绑销售的——‘你要报我们三千八百元的申论冲刺课程,我们可以给你批改2次申论试卷!’天哪,这种四位数价格,又有多少普通考生能够接受!那些交不起费用的考生,申论科目一项就白白损失一二十分,哪里来的公平!”刘晓说,“我们是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的。现在任何人在中政申论上在线做一张申论试卷,很快就或得到专家的评分和评语,即使他不愿意花一分钱,我们也提供免费评测。”

  建立知识专家与终端消费者之间最直接的通道

  “出版市场的回报应该更多给那些创作出更高质量内容的知识专家,而不是把广告吹得满天飞的商人。”在谈到内容管理的时候刘晓表示,“我们建立的是高效、高质、开放的训练平台,创建的是知识专家和知识消费者的直接联系,如果大家用得效果好,这个成果就会被市场认可。如果研究出来的东西没有实效,比如说押题卷根本押不对题,我们很快就会调整专家团队和工作方向,绝不允许任何对考生没用或者用处不大的资源放出来。”

  “我们在筹备初期就做了很多研究工作,2009年1月中政行测就开始收录知觉速度与准确性的题目,结果在五个月后的几个省市考试都出现了这种新题型。很多考生、包括辅导机构都很惊讶,但这种判断的准确度和效率只有在最直接快速的系统模式里才有可能,既要踏实研究也要快速应用,否则等研究结果出来考试趋势早就变了。像传统的辅导班和辅导书 ,他们印制资料或者开班计划至少周期需要三到四个月,等研究成果放到考生手里,黄花菜都凉了!”

  平均一周两次受到黑客攻击 中政:不会惧怕竞争和威胁

  开放的进程总是诸多磨难,中政行测、中政申论和其后的麦都团队从组建到发展不断遭遇各种困难。据麦都团队技术负责人杨杰透露,中政系列产品从开放以来就不断遭到黑客攻击,他们每周至少要处理两起以上的黑客攻击事件。“有的人是着急了,不断雇佣各种所谓的黑客团队来打击我们,我们必须不断升级服务器和防火墙,并且24小时监控值守。在这方面,我们付出的成本远远超过了正常的标准的支出费用。”杨杰说,攻击者曾经也用电话和邮件威胁过,无非就是要求提高产品价格或者停止开放某些服务,但麦都团队从没有妥协过。

  “开放是一种趋势,超额利润总会被终结,我们的竞争对手看不到这些。我是多希望与他们合作,一起来做好这个平台,而不是处心积虑地维护一个脆弱的暴利市场。”刘晓表示,非常愿意与公务员考试教育行业的其他资深机构合作,将中政的系统做成一个开放式平台,在平等竞争中为考生提供更优质可靠的服务。

  互联网知识平台正处于爆发点 极有可能诞生IT界新航母

  据记者了解,除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政行测(http://www.zzxingce.com)、中政申论(http://www.zzshenlun.com)等中政系列平台外,其他老牌考试辅导机构也被迫开始涉足在线备考市场,虽然都有各自的备考系统放出,但从市场重视程度和资源开放程度上看,这类改进仍是隔靴搔痒,没有形成根本性的转型。与老牌的磨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型团队开发的各类新兴备考和知识分享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需要同时具备IT项目开发运营和培训资源出版服务两方面的能力,这类新兴项目的服务指标短板一般都较为明显,而且短期盈利较为艰难,大部分人不愿意做这样“费力不讨好”的工作。

  不单IT项目开发者对知识培训平台情有独钟,热钱资本在这个领域也是蠢蠢欲动。从中政运营团队处获知,已经有多家风投机构主动与其取得联系,要求协商投资事宜,但出于股份结构明晰和项目长期发展的考虑,他们拒绝了大部分的请求。刘晓表示,不会接受千万级以下的投资,而且中政不会去追求短期的盈利指标。因为在线平台的市场培育还没有成熟,在垄断行业对手的猛烈压制下,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都很难产生盈利,如果有人想投资,必须愿意等待五到十年之后的盈利回报。“我们愿意长时间付出去做一件可能数年后才有回报的事情,因为这是趋势。”

  据统计,整体知识培训市场的空间在百亿元以上,互联网知识平台的产生和演变将伴随着激烈的角逐,而如此广阔的市场潜力势必会孕育出横跨IT界与培训界的新航母。鹿死谁手尚未知晓,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共享、开放、透明是互联网的时代强音,谁能尽快从暴利模式中走出,找到开放式系统的新模式,谁就能让知识资源与市场价值如火山一样爆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