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4:08   中公教育微博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垄断行业、国企高管的畸形高工资现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广东电力系统抄表工年薪15万元、浙江某烟草公司中层年薪30万元等新闻的爆出,将社会对垄断行业高薪酬的关注一次次推向高潮,也一次次撩动公众的神经。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专家学者,几乎高度一致地表达同一个声音: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调节。

  为了解职工对自己工资满意度及对垄断行业工资的看法,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你对当前工资状况满意吗?”这一问题时,有96.5%的人表示不满意;在回答“您觉得现在哪个行业内的工资差距最大?”时,73.5%的人选择了“国有垄断行业”。围绕本次调查主题,一些学者、企业高管及网友等还发表了他们的一些看法。

  刘志明(学者):有的国企完全将成功归功于老总个人决策,于是,拼命鼓励给老总加薪。与此同时,却把不增长、少增长普通职工工资当成企业“降低成本”的最大法宝。这是对为改革支付巨大成本的普通职工的背弃。如果不能坚决制止,必然对和谐社会构成重大威胁。

  徐林林(媒体高管):像石油、金融、水电等行业,职工福利高得骇人——一方面,住房水电气只象征性地收点钱;而另一方面,每人每月两三千元住房公积金统统由公家埋单。如果不将垄断行业这些隐性收入纳入国企职工工资调查范围,由此得出的数据,和其他国企相比,又有多少可比性?有些垄断企业,享受着政府提供的特殊政策保障,不但以低成本或无成本占用着公共资源,而且将经营国有资产的所得中饱私囊,惬意地享受着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高工资、高待遇。

  王辉梁(某垄断行业国企职工):对于目前的工资水平,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在我们公司,职工的整体水平比其他行业要高,我们目前的消费可以说是比小康水平要高点吧。但是,我们的工资水平和我们企业的高管比起来,那差距就太大了。或许这就是让我们普通职工有点不满意的地方吧。但我们有时也理解,我们的老总们承受的压力和风险比我们要大,多拿一点是应该的,但这总应该有个限度吧,不能无限地扩大啊!否则就会引发社会矛盾,导致贫富分化,收入差距悬殊。

  许小春(某教育培训机构员工):我对自己的工资状况不满意,感觉工资太低,刚好维持生活。作为女孩子,我觉得经济上要独立,所以也要争取多拿工资。至于工资差距大的行业,我觉得主要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石油等垄断行业。他们高管人员拿的薪酬在内部比起来,差距达到了10多倍;和其他行业比起来,垄断行业高管人员的薪酬那更是惊人的数字,是我们这些普通百姓难以想象的。国家应该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来限定垄断行业的高工资,否则就不利于社会的发展,甚至激发社会矛盾。

  王良民(某建筑工地农民工):我们农民工在北京生活当然是最惨的,工资低,能挣些钱养家糊口就不错了。我们在京城干的活儿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干的,工作既脏又辛苦劳累,经常和泥土灰尘打交道,而且经常被别人瞧不起。因为我们没有什么文化,就只有靠出卖力气来生活了。我们拿的钱非常少,当然对自己现在的工资不满意啊。听别人说过,有些行业很有钱,拿的工资非常高。和别人聊天得知,电信、石油、电力等行业的人工资特别高。他们拿的钱应该是我们的几百、几千倍吧,这中间的收入差别就太大了,是我们一生都难以得到的。

  李涵(某垄断行业国企高管):就个人目前的工资水平来说,我是很满意的,因为这反映了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社会上大家很羡慕我们拿高工资,但事实上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有来自社会的、来自工作的等的压力。我们的薪酬确实比普通人要高,但我们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要大得多,如果您站在我这个位置上,您也会觉得不容易。

  高英亮(自由职业者):对于我们自由职业者,对个人的工资水平,满意状况是根据不同时期而定的。有时一个月能多挣些,当然自我感觉就好,满意度就高;如果有时所挣的比较少,那当然就不太满意了。所以说,满意度是随着工资的多少而定。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有差距,同一行业的薪酬同样存在很大差距。这样和别人比起来就容易产生心理失落感,所以最好不要进行对比。但是,我们希望政府能在缩小收入差距上下功夫,尽量减少差距,最终走向共同富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国富民强,人民安居乐业。

  2.中国社会工资结构行业收入差距明显,而收入高的垄断行业内高管与普通员工的工资差别令人咋舌。据国内媒体报道,从1978年到2008年,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的年工资绝对差别,从458元扩大到156460元,翻了341.6倍。电力、电信、石油、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共有职工833万人,不到全国职工总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因此每年各省市公布的平均工资和工资增长水平很大比例被这些垄断行业“消化”了。

  有统计表明,垄断行业的国企职工和一般行业的人员平均收入最高相差10倍,即便如此,垄断行业的国企职工并不满意,因为他们高管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不止。按媒体公开数据,2007年中国平安有3名董事及高管的税前薪酬超过了4000万元。中国银行前三名高管2007年薪酬总额为1672万元。2007年十强高管富豪平均年薪达2658万元,可能因为影响过大吧,2008年十强高管富豪的平均年薪锐减至1000万元。相比之下,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为29229元,大幅降薪62%后前十强高管富豪的平均薪水仍然是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340余倍,也就是说一位高管一天的报酬几乎够一个普通员工不吃不喝干一年的了。

  深圳某医药行业的国企高管告诉记者,“我的薪酬大约60万元左右,比普通职工确实要高,但在深圳,有些高管薪酬高达几百万元。和他们相比,我的薪酬是较低,但和西部地区的某些国企高管相比,我要比他们高”。

  在北京市国有机械公司任部门经理的王先生透露,目前自己的年薪是15万元左右,普通职工的年薪也可达到8万多。“15万元的工资不低啊,你对自己的工资满意吗?和其他行业比起来,你觉得自己的薪酬如何呢?”记者问。“还算满意吧。但你知道移动、联通、中石油等公司比我们高多了!”王回答。

  当前,垄断部门和国有大企业职工的高收入,被人们诟病,也是造成收入差距过大的因素之一。国有企业利润来源主要依靠垄断地位和垄断价格,这些资源,原本是全民所有,理应由全民共享,这也是国有经济存在的前提之一。可是,以央企为例,庞大的利润,由企业自行支配,或者用于投资,如做“地王”,或者用于本企业职工的福利。国企利润取之于民,而用之于己的状况普遍。央企的红利,应该尽数到账。央企的收支,应纳入专门预算管理。央企高管的收入,不能明显高于同级公务员(微博),因为央企高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家,而仍旧是官员。

  2010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这无疑为我们指明了垄断行业改革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保证垄断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垄断行业薪酬过高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3.30多年来,改革基本方向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回过头看,“效率优先”,我们成绩十分出色,而另一个目标“公平”,却越来越远离了我们。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适度均等的收入分配,更有利于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因为经济学的常识是,边际消费倾向是递减的,也就是随着收入的增加,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越来越低,而用于储蓄的比例逐渐提高。储蓄如果不能顺利转化为投资,就造成产品的过剩和失业。如果资本市场不发达,储蓄越多,经济发展就会越慢。所以,不但社会公众对收入差距的忍耐是有底线的,经济增长要求的收入差距也是有一定底线的。对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收入悬殊的危害更大。因为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下的收入差距,将造成庞大的贫困阶层。所以,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对于中国来说,不是未雨绸缪,而是势在必行。

  在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迅速增长后,农民的收入迄今一直徘徊不前,虽然有数千万农民工进了城,找到了“第二职业”,但收入微薄,待遇不公,经不住任何风吹草动。而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提高农民收入,仅靠市场机制完全不够。胡锦涛总书记新年伊始考察河北农村时,就特别强调,一定要解决“农民收入徘徊的局面”。除了继续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清理各种对农民的收费和乱收费外,放开农民进城条件,甚至取消任何限制条件,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更重要、更根本的措施。说到底,城市化,也是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长最扎实的基础之一。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但没有随着经济发展有所缩小,反而有所扩大,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实际上是二元经济结构的反映。农民从事的产业是传统农业,传统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农民收入低是传统农业的产物。城镇居民从事的产业,是现代制造业、信息业和服务业。现代产业的劳动生产率高,职工能够得到较高的工资收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二元经济结构的产物。因此,把传统产业改造成为现代产业,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或是将传统产业中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的现代产业中去,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现在的问题是,传统农业改造成为现代产业的速度不理想,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央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取消农业税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已经对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情况的报告时指出,近几年是我国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几年,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为1985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城乡居民收入比却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农村居民收入4140元,城市居民收入13786元),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

  这是一个以户籍人口为标准进行统计的数据,如果以职业人口为标准进行农业、非农业人口收入的数据统计,差距可能还会更大。孙政才部长说,2007年我国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达1.26亿人,乡镇企业从业人员为1.5亿,扣除重复计算部分,2007年农民工达到2.26亿人。这2.26亿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收入,事实上都计算为农村居民收入而不是城市居民收入了。要想了解中国城乡差距的真实状况,应该把农民打工的非农收入计入城市居民收入而不应该计入农村居民收入。

  把2.26亿农民工及其背后的供养人群计为城市人口,再来算算实际城乡收入差距。国家统计局曾发布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专项调查,结果表明: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工资收入比较低,生活质量比较差,居住、医疗条件得不到保障,休闲方式比较单调,劳动技能普遍偏低,子女教育问题比较突出。从2007年的收入数据来看,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为966元,一半以上的农民工月收入在800元以下,其中月收入在500元以下的占19.67%,月收入在500~800元的占了被调查农民工总数的33.66%,只有一成的农民工月收入超过了1500元。依此数据,假设2.26亿农民工2007年平均月收入1000元,每人每年就是12000元,平均到7.28亿农村人口头上,平均每人每年是3725元。和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4140元作比较,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意味着今天的中国农民,从总体上看,其90%的收入已经来自非农收入!如果有关部门在城市化率的计算中包含了2.26亿农民工,在计划农村居民收入时又把他们算作农民,那么,其收入平均到7.28亿+2.26亿农民身上,人均每年亦达到2843元,占4140元总收入的69%!

  这便是今日中国城乡差距的真实面目。扣除城镇经商和务工收入,农民收入与城市收入差距在天壤之间;如果加上城市居民拥有而农村居民所没有的各种社会保障,二者之别,距离更大。它意味着农民的绝大部分收入已经不可能从传统的农业中获得。正如美国学者R·H·托尼所言,单个的小农生活在齐脖子深的水中,稍有一个细小的波浪就会将他们彻底淹没。在此情况下,无论是农业科技,还是农民以组织化生存的方式组织起来,都会面临着组织化、科技化成本过高而收益过低的问题而无法实施,中国农民的唯一出路在于,农民数量大规模减少,顺利成长为城市市民。这一点,无论人们情愿还是不情愿,都挡不住农民背井离乡的艰难却又坚定的脚步。

  5.最近,C市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引起广泛关注。在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情况下,C市如何在未来五年将当地“基尼系数”由0.42降至0.35?基尼系数表示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实际的基尼系数介于0和1之间。若低于0.2表示收入高度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C市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3.4∶1,高于全国水平。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的区县人均增加值相差10倍,高于上海和贵州的差距水平。目前C市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降低民营企业社保缴费门槛以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提高高收入人群社保缴费标准;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措施抑制高收入人群收入过快上涨;等等。

  小企业是“富民”的秘密武器。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关键是要创造就业岗位。为此,C市提出大力发展微型企业,以求“藏富于民”。目前政府已出资5亿元扶持1万户微型企业,带动10万人就业。C市将在未来五年内再扶持10万户微型企业,财政对每一户企业给予其资本金30%~50%的补助,带动100多万人就业。而这些微型企业主将进入中等收入者或富裕者群体。

  除了财政补贴,C市还对扩大就业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国家规定企业所得税是25%,借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C市执行15%的税率。2010年全市给企业的税收优惠达到180亿元。

  二次分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式。2007年我国财政支出中,教育、医疗和社保三大民生支出占比约29%,明显低于一些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国家。

  未来五年,C市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让占有财产多的人承担更大税负。减税是提高居民收入的直接方式。如果工薪阶层月收入5000元以下不收税,就等于提高普通劳动者收入了,这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C市在“民生减负”方面正积极探索。

  6.201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十二五”的核心议题,并再次重申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并且,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单兵突击式的改革已难以为继,需要全面改革方能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深化行政体制、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就业制度、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国企、户籍等多方面的改革,需要推进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通过综合措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会起到实效。只有不断深化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收入分配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钱包,向来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从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开始,中国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在争议中走走停停。从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出台《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至今,众所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仍待字闺中。

  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就此解释说:“由于收入分配的问题涉及面广,既是民生问题,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征,所以必须着眼长远、统筹考虑。”事实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虽然没有在2010年按时出台,但是已经有一些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在2010年陆续出台了。

  7.2011年很可能是收入分配改革有突破性进展的一年。201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11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且将此放在“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的总领下。

  “收入分配问题从浅层次看是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看,则主要是经济社会体制问题与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问题。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定既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同时又要深化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从这一层面和角度来研究和解决才能取得成效。目前,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有了最高指令,2011年‘十二五’规划颁布就成了国家意志。”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据苏海南介绍,“十二五”规划将会在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收入分配改革问题,特别是将一些指标将纳入“十二五”规划中。

  然而,制定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何时出台,民众翘首期盼。业内人士透露,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可能在2011年正式出台,措施包括提高中低收入者工资水平,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等。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肯定会出台。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有关方针以及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指引下,2011年收入分配改革各方面的工作都会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三、作答要求

  (一)“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涉及不同行业对收入差距问题的看法,请根据这两则资料,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可能带来的具体问题进行概括和归纳。(1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简要分析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的原因,并提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具体建议。(20分)

  要求:

  (1)对原因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

  (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

  (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

  (三)C市市政府准备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5分)

  要求:

  (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

  (2)用语得体,体现政府精神;

  (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四)“给定资料7”的画线部分写道:“收入分配问题从浅层次看是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看,则主要是经济社会体制问题与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问题。”请结合你对这段话的思考,参考“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语言流畅;

  (4)总字数800~10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