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连夜改规定 广电不再“被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3:57   生活新报微博

  省公务员(微博)招考中广播电视新闻专业被划归艺术类遭质疑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在学科类别上,到底属于新闻类还是艺术类?这个微博上的热点,在围观的力量加上政府工作作风转变的双重作用下,终于有了明确定论:广电学子不是“艺术生”。前日,在我省“公考”网络报名前九个小时,省公务员局连夜修改了学科目录分类,让广电新闻学子能报考新闻类岗位。

  此次在微博上掀起“蝴蝶效应”的第一双翅膀,是云南大学(微博)(微博)新闻系教授单晓红3月9日在新浪上发的一条微博:“云南省公务员招考专业归属有误,新闻类专业竟被划归艺术类,新闻学子不能报考新闻岗位!”短短几天内,关于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子不能报考新闻类岗位的微博,吸引了千余人次的转发和评论,其中包括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部分高校教授、新闻媒体从业者以及众多广电新闻学子。众人纷纷在网上搬出教育部的学科分类原文、广电新闻专业所开设的课程等有力证据,力证广电新闻专业属于新闻传播类,而非艺术类。

  很快,这场由一条微博引发的“蝴蝶效应”,引起了我省公务员招考主管部门的注意。前日23时04分,单晓红在其微博上直播,“省公务员局的领导主动登门,就专业归属问题、颁布专业指导目录的初衷和目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真诚地表示一定要想尽办法圆满解决,赞!”14分钟后,省公务员局就在其官方论坛上发帖,“经省公务员局研究后决定,在专业指导目录中保留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广告和广告学的原门类归属的同时,在新闻传播门类下增设这四个专业。”而此时,距我省“公考”网络报名启动时间仅隔9个小时。也就是说,在我省“公考”报名启动前九个小时,省公务员局及时修改了相关文件,维护了考生的切身权益。

  在《云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学科)指导目录(试行)》(2012年修订)中,看到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出现在新闻传播类时,网名为“云珠”的云大广电新闻专业学子高兴地在网上欢呼,“我们回归新闻传播类啦!”

  昨日,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其实,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属于新闻类和艺术类的交叉专业,交叉专业并非被禁止报考。考生可在报名填表时,在所学专业一栏选择“其他”,并在随后“未纳入目录的专业名称或与报考岗位相关的执(职)业资格名称”栏填写本人所学的专业名称及所学主要专业课程,保存后提交给审核单位做人工审核。审核单位将根据各自岗位的具体需求与该报考人员所学专业的匹配性做出是否通过审核的评判。不仅是广电新闻专业,类似的其他边缘专业或交叉专业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报考。

  生活新报 记者 毛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