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河北公务员言语理解与表达自测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4:46   京佳公务员微博

  前言:河北公务员(微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考纲比较概括,而河北省考真题题型却灵活多变,故许多考生无法掌握具体题型题量,所以京佳教育特参照河北省201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的题型和难易程度编写《言语理解与表达》系列自测题,供广大考生临阵磨枪又快又光!恭祝大家取得优异成绩!

本部分  共35题  

参考时限35分钟

  1.  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

  A。角jiǎo     号角          角落          头角      群雄角逐

  B。笼lóng     笼子          牢笼          笼屉      烟笼雾锁

  C。量liáng    思量          打量          测量      量体裁衣

  D。削xuē      剥削          削减          瘦削      日削月割

  答案:D 【解析】A群雄角逐jué,B项烟笼雾锁lǒng,C项量体裁衣liàng。

  2.  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读音,与所给注音都相同的一组是(    )

  A。间(jiàn) 黑白相间      亲密无间      居间调停

  B。挨(āi)   挨门挨户      挨打受骂      延挨度日

  C。劲(jìng) 疾风劲草      强劲有力      刚劲正直

  D。舍(shě)  舍我其谁      舍近求远      魂不守舍

  答案:C【解析】A项黑白相间、亲密无间均为jiàn,居间调停为jiān;B项挨门挨户为āi,余为ái;D项魂不守舍为shè,余为shě)。

  3.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全都恰当的一句是(    )

  A. 西班牙、比利时、保加利亚等国政府,连日来纷纷发表公报或声明,再次申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台湾当局的“台独”行径。

  B. 狼的顽强的生命是靠与凶狠的公马、凶悍的猎狗、凶残的外来狼群和凶猛的猎人生死搏斗而存活下来的。

  C. 电视连续剧《亮剑》在黄金时段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对它评头论足,大加赞赏。

  D. 我们对秦陵开展现代意义上的考古调查已有四十多年,多次震惊中外的考古大发现,只是冰山一角,大量珍宝还深藏地下。

  答案:A【解析】B 项“凶悍”指“凶猛强悍”,如:为人凶悍;“凶猛”指(气势、力量)凶恶强大,如:虎豹都是凶猛的野兽。两个词应互换位置。C 项 评头论足:指无聊的人随便谈论妇女的容貌,也比喻在小节上多方挑剔。不合语境。D项冰山一角:指暴露出来的只是事物微小的一部分。符合语境。

  4.  从运用修辞方法的角度考虑,下面四句横线上应该填入的词语最好是(    )

  ①这里叫洋八股废止,有些同志却实际上还在提倡。这里叫空洞抽象的调头少唱,有些同志却硬多唱。这里叫教条主义休息,有些同志却叫它____。

  ②这时,春风送来沁鼻的花香,满天的星星都在____欢笑,仿佛对张老师那美好的想法给予肯定与鼓励。

  ③短小而年高的垂柳,用苍绿的叶子____快熟的庄稼;密集的芦苇,细心地护卫着脚下偷偷开放的野花。

  ④姑娘从泉边汲水归来了,辫梢上沾着几滴水珠;欢乐____在她那眼睛和眉毛上。

  A. 工作 眨眼 拥抱 满开  B. 起床 开口 抚摸 展现

  C. 工作 开口 拥抱 展现  D. 起床 眨眼 抚摸 盛开

  答案D:【解析】第一句用了拟人的手法。在一般情况下,“休息”和“工作”相对,但在这里对“教条主义”用“起床”来和“休息”相对,显得更生动形象。第二句写星星的“欢笑”,是不可能有声音传来的,不能用“开口”,只能用“眨眼”,诉诸视觉形象。第三句垂柳的叶子只能“抚摸”,不能“拥抱”。第四句,“盛开”本来是用来描写花朵的,这里用“盛开”比用“展现”更能表现笑容的美丽。

  5.  时间怀有一种公平的道义,对它所拿去的,它会给我们其他补偿。它夺去了我们肢体和精神的灵活,却给予我们安静和安详。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无所谓浪费时间

  B. 耽误的时间可以得到补偿

  C. 不具有灵活的肢体和精神的人能获得安宁

  D. 可以补偿青春活力流逝的是晚年的宁静

  答案:D【解析】A项“浪费时间”文段没有提到;B项“耽误的时间”文段没有提到;C项的主题是“人”而非“时间”,偷换主题。因此,只能选D,D项是围绕着“时间”进行解说的。

  6.  下列各句中,句意表达准确的一项是(     )

  A. 经过这次下乡调查,使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变化。

  B. 经过老主任的再三解释,才使他怒气逐渐平息,最后脸上勉强露出一丝笑容。

  C. 我虽然和他只有一面之缘,但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包括他的学识和人品。

  D. 夜深人静,想起今天一连串发生的事情,我怎么也睡不着。

  答案C:【解析】A因句首介词“经过”,使“这次下乡调查”的主语地位丧失,可去掉“经过”,如果要保留“经过”,则可去掉“使”,从而整个句子的主语变为“我们”。B的改法与例A相同,也可去掉“经过”或“才使”。D中语序不当,“一连串”应移到“事情”前。

  7.  热带居民的血液中R球蛋白含量较高,而蛋白质的含量则较低;寒带居民血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而R球蛋白含量较低。这同寒带居民以肉食为主,而热带居民以素食为主有关。

  这段话主要的意思是:

  A. 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同。

  B. 不同地区的食物来源不同

  C. 食物结构影响人体的血液成分比例

  D. 素食者更加健康长寿

  答案:C【解析】第一句话用两个并列复句说明热带居民和海带居民血液的成分比例不同,后文对这种原因进行了交代。只有C项能全面概括该段意思。A项错误,“饮食习惯”不是作者主要说明的;B项“食物来源”没有提及;D项“健康长寿”文段没有提及。

  8.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神采奕奕       B. 拾人牙惠  C. 跚跚来迟  D. 申张正义

  答案:A【解析】B拾人牙慧;C姗姗来迟;D伸张正义。

  9.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句,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      ”,今天不仅可以用来表达坚贞不渝的爱情,而且还可以用来赞美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②中国古代先贤以其强烈的人文关怀写下的大量精彩的策论警语,体现了丰富的民族智慧,      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③杨柳青木版年画里,孩童个个健硕丰腴,人人新衣新裤,所有器物      ,这都象征着生活的富足和吉祥。

  A.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积淀      精妙绝伦

  B.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积淀      完美无缺

  C.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积聚     完美无缺

  D.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积聚     精妙绝伦

  答案:C【解析】“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今天多用来表达坚贞不渝的爱情,而不能用来赞美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于两者都可以。“积聚”指积累,与“民族精神”搭配,而“积淀”有积累沉淀的意思,与“民族精神”不搭配。“精妙绝伦”指精致巧妙,独一无二,没有可以相比的,与语境不符,有点言过其实。而“完美无缺”指完备美好的,没有缺点,相比之下后者更合语境。

  10. 阅读下面一段文句,对比喻的意思理解不当的一项是(    )。

  一次,北京自修大学李燕杰校长给台下特殊听众——下岗女工作报告。他用了两个比喻句作开场白,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不少女工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两个比喻句是“没下岗的如秧田里的苗,下岗的如同石缝里的草”。

  A. 这两个比喻概括了下岗女工的生活经历和心理感受。

  B. 前一比喻意在告诉她们:在岗的有优越的生活环境,应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上岗。

  C。“石缝里的草”即使在“石缝”里,也可以凭着自己的坚韧,为生活添上一珠新绿。

  D。“石缝里的草”是说尽管生存环境艰难,但并没有失掉生存的希望。

  答案:B【解析】报告人旨在强调后一比喻,前一比喻意在说明在岗的受到重视,有人关心,并以此来对比说明下岗的生存的艰难。显然B项并非演讲者的本意。

  11.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     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消息     发布,全国各地大学生反响强烈。

  ②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本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予适当     ,但集体出资部分不得向农民摊派。

  ③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虽然未能是美朝之间的分歧有明显减少,     确定了六月底前举行第三轮会谈,     决定成立工作组,六方会谈的解决机制得以确认。

  A. 起动 一经 扶植 但 还  B. 启动 一旦 扶持 但 还

  C. 起动 一旦 扶植 并 还  D. 启动 一经 扶持 但 并

  答案:A【解析】解答这道题的突破口在于第二个和第三个空格。“一经”表示只要经过某个步骤或某种行为就能产生相应的结果。“一旦”表示不确定性的时间,因此“一经”更符合题意,故排除BD。“扶持”经常用于人,而“扶植”既有以某种手段培养人才的意思也有使某种势力壮大的意思,因此根据原文“扶植”更合适,故答案选择A。

  12. 北京最早的基础是唐代的幽州城。在此后的一千年中,北京曾经有过四次大规模的发展,或扩建,或新修,分别为金代的中都、元代的大都、明代早期所修的内城及中叶以后所建的外城。北京的凸字形城墙就是这样完成的。清代继承了明朝的北京,对城市的整体布局系统未加改动,一直到了近代。根据这段文字,下面表述正确的是(    )

  A. 北京城首次大规模发展是在元代

  B. 北京城在明代早期扩建了外城

  C. 北京城的凸字形城墙形成于明代

  D. 北京城的整体布局在历史上没有大地改动

  答案:C【解析】这是一道细节判断题,细节判断题的解题方法就是选项和原文一一对应找出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就可以了。A选项北京城首次大规模发展应该是在金代的中都。B选项应该是北京城在明代中叶以后扩展了外城。D选项应该是北京城的整体布局在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的改动,因此只有C选项符合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