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事业单位面试热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4:41   京佳公务员微博

  【背景链接】

  事业单位是一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分布广泛,人才密集,已经成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和骨干力量。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应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深化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

  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2012年将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步伐,事业单位将大力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基本实现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

  【预测题目】

  你对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怎么看?

  【京佳点拨】

  积极类现象,点出背景、内容、表明意义,指出落实举措。

  【参考答案】

  事业单位是我国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基础和骨干力量,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首先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应以转换用人机制、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逐步建立和完善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完善聘后管理、全面实施岗位管理制度,有关部门还应定期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检查,遏制和防范进人上的不正之风,规范用人行为。

  其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收入分配制度。在巩固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加强事业单位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的规范管理;研究拟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机制、工作人员兼职兼薪管理指导意见和主要领导激励约束机制等政策。

  再次加强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政策,建立起独立于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