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年薪20万为何也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8:53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2012年广东乡镇公务员(微博)考试时间已经确定在4月8日举行,广东将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660名乡镇选调生,由组织部跟踪培养,为上级机关储备优秀年轻干部。

  同时2012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时间也将于近日公布,报名即将开始。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一些年收入过20万元的白领也开始加入“考碗”一族,这个现象引起了热议。

  “虽然年收入超过20万,但是越年长,在社会上的无力感越来越强,我希望给自己找一个稳定的归宿。”广东一家IT公司技术主管孙先生这样向记者解释自己为何参加公务员考试。

  高薪白领高消耗无保障

  孙先生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广州一家IT公司任职技术主管。工作短短几年,IT产业飞速发展,孙先生的薪水也水涨船高:2012年春节单单年终奖就轻松过10万,年收入过20万对他来说“小意思”。

  在外人看来,孙先生捧着“金饭碗”,生活应该十分幸福。不过近日,孙先生决定:抛弃“金饭碗”,去考“铁饭碗”,他准备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

  “虽然有很高的收入,但感觉自己看不到未来,生活很难说有稳定的保障,”孙先生告诉记者,刚过30岁的他目前是公司技术主管,不过IT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孙先生通宵加班、天天盒饭的生活是经常的事情。一到原本应该轻松一下的周末,孙先生都是在拼命补充睡眠中度过。

  “周末一睡就是一天。我们这行是吃青春饭的,年龄增大压力会越大,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和家人。领导不断催逼干活,开发新产品,工作没有尽头!IT行业也是瞬息万变的行业,一旦出现某种危机,自己立马就会失业。”

  孙先生坦言,这种常常加班、竞争激烈的生活并不是他向往的。“毕业的时候,看不起那帮考公务员的同学,但是这么多年在社会打拼,让我明白稳定而且长期有保障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

  超七成白领长期亚健康

  白领参加公务员考试,是目前广东一个十分普遍的情况。虽然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是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白领生活压力大、没前途,未来没有保障。

  此前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慈铭体检集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白皮书》披露:中国内地城市白领人群工作压力十分大,买房、父母健康、婚姻和孩子教育成为白领四大压力源。很多白领出现健康危机。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调查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接近六成处于过劳状态。在35岁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平均比实际年龄衰老10年,健康状况明显降低。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较低,不足3%。

  在生活方式调查中显示,近八成白领加班多,睡眠不足,每天感觉比较疲倦。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感觉每天都没睡够,超过三成的人睡眠质量不好。同时,白领的饮食也不规律,23.7%的受调查白领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就不吃了”,20.7%的人一日三餐就是靠快餐,蔬菜水果的摄入难以保证。46%偶尔运动一次。企业高管人群的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

  另一项中国EAP服务中心针对全国12个行业总计123家公司开展抽样调研显示,IT行业、金融、建筑、服装这些高薪行业,成为白领压力最大行业。

  大学生争“碗”历史倒退

  家乡在云南省的广东一民办学院学生小李,最近刚刚参加完云南公务员考试,正在准备广东公务员考试。“2012年云南省考竞争好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些哄抬物价的985、211工程学校,以及那些有工作经验的人,放着高薪、白领不当,来跟我们这些三本的学生抢铁饭碗,有意思吗?”小李发牢骚说,在他的眼里,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有工作经验的白领不应该跟能力一般的人竞争。

  小李眼中的社会中坚力量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现象,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两会期间表示,4年前全国公务员是600万人,现在已经增加到1000万人,一年多100万人,“如果600万大学毕业生都去考公务员,这是历史的倒退。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啊!”他建议制定法律,制止“官满为患”。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微博)认为,在现在中国有一个和发达国家相反的奇怪现象,北大、清华、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生和名企的精英报考公务员者如“过江之鲫”,大部分社会精英想当公务员,而在发达国家,大部分社会精英都在金融界和商界。

  “(在正常的社会)一流人才做企业,创造财富;二流、三流人才才当公务员。公务员是很保守的,循规蹈矩做事的,不是创造性的。现在优秀人才全部都去政府了,来管我们这些市场里面的人,那我们不是被管得死死的?政府本来不需要这么管。把人才放到公务员里面去了,再管我们这些二流、三流的人,你说这个社会有创造力了吗?”

  毛振华认为,中国一流人才不创造财富,专门享受财富,社会会出大问题,“所以现在当务之急只有改革。这个改革表面上是经济改革,实际上是一种利益格局的调整,就是一种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这个你不改,中国社会就存在大问题,经济转型实现不了。为什么改革引起人们那么大的共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公务员好处不可否认

  “今天又搭东方航空从北京飞回来,正巧碰上2012年两会闭幕,跟政协委员一班飞机,机餐好得让人落泪啊:水果从两片橙子变成四片火龙果、车厘子。小食从餐包变成了进口饼干、坚果。更夸张的是,还有哈根达斯吃。”2012年两会刚结束,这一条微博立刻火了,网友们又在热议官员的种种特权。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相关部门极力否认,但当前官员的特权还是十分普遍情况,而特权是人人都爱的“东西”。“一般医院输液室人满为患,甚至排到楼梯口,护士们忙得个个都是黑眼圈。不过干部们却享受着超豪华、设备齐全、环境优雅的干部病房,此情此景还将延续多久呢?我对自己孩子说,你以后要当公务员。”一位带着孩子看病的母亲说。

  公务员队伍也在享受着国家唯一由财政提供支持的养老、医疗体系。调查显示,考公务员的人中,超过八成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正如IT精英孙先生所言,“尽管公务员当前的待遇比我目前收入降很多,但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等于进入了保险箱。目前其他职业都充满了不稳定,没有一个能像公务员这样,有稳定、可预期的未来。”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