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经验谈:如何成功考上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6:01   华图公务员微博

  “你报考公务员(微博)了吗?”这句话目前已成为许多大学校园里的流行语录。公务员考试也成为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最佳择业途径之一。记者从浙师大就业指导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年来,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但录取的比率并没有相应提高。一方面对毕业生和准备考研(微博)、考博的同学来说,报考公务员是为了多一条出路,所以考生只是拿出一小部分精力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而另一方面,公务员考试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采访了几位去年刚走上公务员岗位的大学生,她们介绍了一些公务员考试方面的经验。

  行测考试要懂得放弃

  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小陈表示,国家公务员考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对于《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最好是多做练习题,多做历年国家或者各省的真题,同时做题一定要选几套按考试时间标准做,这既有助于迅速了解公务员考试的题型,也有助于掌握分配时间的能力。做完真题后就要进行针对性的练习。比如弱项在数字推理等题型上,就要花点工夫了解一下这类题型的解题技巧,每种问题背后的公式是什么,只要把这些公式记住,出什么题怎么变化,都会迎刃而解。其他的类型也一样,每种都有解题技巧,关键就看你能否掌握,这在考试中省下来的几秒钟也相当重要。小陈说,真题做多了对答案的感觉会比较准,建议报考2008年公务员的朋友们现在可以多注重这方面的积累。小陈表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题不难,但是每道题平均答题时间也只有50秒,这50秒还包括你读题干和4个选项的时间,所以给你思考的时间也就是30秒左右,如果40秒还没有思路就应该放弃了。小陈说,《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的最高境界就是懂得放弃。但是做题目的时候还是要有顺序地从头到尾地做,以免遗漏过多的题目。

  《申论》重在积累

  在财税部门工作的小冯告诉记者,申论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测查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等。

  小冯说,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现象,要求应试者用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准确流畅地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她在备考时看得比较多的就是《半月谈》、《南方周末》和《青年时报》等报纸杂志上的时事评论,掌握社会热点和评论写作的一些技巧。在考前她还报了一个比较资深的公务员考试冲刺班,“这样的辅导班里,老师往往能提供一些最新的考试题型、信息,和一些解题技巧。”小冯说,备考阶段应该循序渐进地学习、复习,作好充分的准备,她同时也表示,报考公务员最好能按照自己的专业兴趣来选择职位,不要盲目跟风。

  以上只是两名公务员的一家之谈,仅供参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