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广东乡镇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4:19   中公教育微博

  一、常识判断

  1.【答案】A。农村

  解析: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三农”是指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是指的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问题。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A。

  2.【答案】C。经济建设

  解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是我们建设新农村的目标,我们要建设的新农村,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的新农村,是农村“三个文明”共同发展的新农村,是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所以本题正确选项是C。

  3.【答案】D。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解析: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全局的发展。社会生产的发展首先开始于农业,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才有工业的产生和发展,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国民经济的基础”。所以本题正确选项是D。

  4.【答案】B。团圆

  解析:古代月饼被作为祭品于中秋节所食。中秋节吃月饼的据说习俗于唐朝出现。北宋之时,该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

  所以本题正确选项为B。

  5.【答案】B。农业生产

  解析: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形成的。由于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即根据太阳也根据月亮的运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阳运行周期,但中国又是一个农业社会,农业需要严格了解太阳运行情况,农事完全根据太阳进行,所以在历法中又加入了单独反映太阳运行周期的“二十四节气”,用作确定闰月的标准。二十四节气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所以二十四节气是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故本题正确选项是B。

  6【答案】D。中国

  解析: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国家,被称为茶的祖国,文字记载表明,我们祖先在3000多年前已经开始栽培和利用茶树。

  7【答案】A。光照和降水

  解析:光照是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农作物的地区分布。水分是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水源是干旱、半干旱区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性因素。暴雨和台风对农业生产而言是灾害天气。

  8【答案】A。光照不足

  解析:大白菜,在西方又称“北京品种白菜”,即结球白菜,在粤语里叫绍菜。大白菜有宽大的绿色菜叶和白色菜帮。多重菜叶紧紧包裹在一起形成圆柱体,多数会形成一个密实的头部。被包在里面的菜叶由于见不到阳光绿色较淡以至呈淡黄色。

  9【答案】B。农民

  解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构成要素包括:政府、农民合作组织和农民。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力量,也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和建设者。

  10【答案】A。地域性

  解析:生产具有地域性、季节性和周期性。地域性是指农业在空间的分布上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不同的地域,生产的结构品种和数量都不同。

  11【答案】B。广东省的简称是粤

  解析:甘是甘肃省的简称。粤是广东省的简称。湘是湖南省的简称。鄂是湖北省的简称。

  12.【答案】D。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

  解析: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3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根据村民居住状况、人口多少,按照便于群众自治,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原则设立。  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13【答案】D。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

  解析:人民公社制度建立于1958年,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制度。故A选项错误。

  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以家庭承包制为基础的所有制形式。故选项B错误。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198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陆在农村推行的一项重要的改革,是指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向集体组织承包土地等生产资料和生产任务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故选项C错误。

  解决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繁荣小城镇经济。

  14.【答案】D。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解析: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委员会办理本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村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15.【答案】D。农民集体所有。

  解析:根据《土地管理法》第8条的规定:“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二、类比推理

  16.【答案】A。乡镇:镇长

  解析:村长在农村工作,镇长在乡镇工作。

  17.【答案】B。多:少

  解析:大和小是反义词,多和少也是反义词。

  18.【答案】A。汽车:火车

  解析:米饭和馒头同属主食,汽车和火车同属交通工具。

  19.【答案】A。警察:小偷

  解析:猫捉老鼠,警察抓小偷。

  20.【答案】B。母亲:女人

  解析:父亲是男人,母亲是女人。

  21.【答案】D。探囊取物:假途灭虢

  解析:“守株待兔”和“刻舟求剑”都是由两个动宾结构的短语组成,且“待兔”是“守株”的目的,“求剑”是“刻舟”的目的。“探囊取物”和“假途灭虢”都是由两个动宾结构的短语组成,且“取物”是“探囊”的目的,“灭虢”是“假途”的目的。

  22.【答案】C。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解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都是由两个结构相同、意思相反的短句组成,“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同样也是由两个结构相同、意思相反的短句组成。

  三、选词填空

  23.【答案】B。出台

  24.【答案】A。解决

  25.【答案】C。丰收

  33.【答案】A。大势所趋

  34.【答案】B。告诫   抵御

  35.【答案】D。不仅   而且

  36.【答案】B。化解   理顺   坚守

  37.【答案】C。如果   仍   因为   所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乡镇考 真题解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