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421公考行测难关之第四关:言语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7:16   中公教育微博

  各位亲爱的考生,从我们牙牙学语到现在,中国话从不曾远离,那么,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和掌握了博大精深的中国话了呢,接下来的这一关,我们就看看我们的言语能力到底如何吧。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在强大的习惯面前,科学有时也会变得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无是处 B。苍白无力 C。软弱可欺 D。似是而非

  2.戏剧不仅善于在对话中不知不觉地展开故事,在对话中__________地刻画人物,而且善于在对话中悄悄地___________矛盾与处理问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栩栩如生  暴露 B。无声无息  设置

  C。不露声色  展现 D。悄然无声  制造

  3.那一年,牛顿用两个多棱镜消解了人们对彩虹的色彩幻想。正如诗人济慈所_______的,从那一刻开始,科学“_________了所有关于彩虹的美妙诗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愤怒  颠覆 B。解释  抛弃 C。批判  破灭 D。抱怨  粉碎

  4.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不仅要有人_________,埋头苦干,更要有人遥望星空,___________ 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脚踏实地  坚守 B。亦步亦趋  守望

  C。实事求是  构筑 D。勤勤恳恳  开辟

  5.在王村,最好的游览方式是泛舟酉水之上,除了能将水光山色尽收眼底,河畔极具湘西特色的吊脚楼也是一绝——____________,依山逶迤,重重叠叠,直贯山腰,形成五里长街。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星罗棋布 B。鳞次栉比 C。美轮美奂 D。雕栏玉砌

  6.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这实在是一种________ 的有趣关系。东坡写于黄州的那些杰作,既宣告着黄州进入了一个新的美学等级,也宣告着东坡进入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两方面一起 ________,谁也离不开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相辅相成  提升 B。水乳交融  闻名

  C。如影随形  升华 D。同舟共济  流传

  7.轻轻行进在这古镇小巷里,任自己的脚步声___________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此刻真想把自己融入古镇,去感知古镇那千年不息的__________,而这种感知却由此处的和平书院触发而起。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回荡  脉动      B。飘荡  魅力     C。飘扬  心跳     D。回响  气息

  8.全方位开发风险保障产品,仅靠保险业自身的________还不够。因为这类产品往往保险面广、赔付金额多,巨大的经营风险令保险公司难以承受,大面积开发和经营这类产品显得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条件  前途未卜 B。努力  力不从心

  C。资源  得不偿失 D。积累  捉襟见肘

  9.要创作一件艺术作品,包括一篇文学作品,需要一些条件,这就是知识、经验、想象三样东西。把知识和经验__________组织起来,就是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结合  创造力 B。糅合  创作力

  C。调和  想象力 D。协调  感受力

  10.当你不再十分在意成功和失败,开始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审视走过的生命历程,温暖的阳光就会__________你曾经沧桑的心田,和煦的春风就会__________你曾经苦涩的心泪。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洒满  吹干 B。进驻  拂干

  C。照亮  擦干 D。浸润  拭去

  11.在解构主义盛行的文化背景下,在功利取向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中,人们缺乏理性向道德妥协的意识,迷信于理性计算,从而使得信仰与道德日渐荒漠化。信仰的缺失必然造成人无法对生活及生命的意义进行完整解读,缺乏对规则的敬畏,从而信仰被理性“杀死”。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想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理性和信仰的相互对立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标志

  B。在现代社会,理性需要向道德妥协,人需要有信仰

  C。迷信理性,会导致信仰缺失、道德沦丧

  D。在现代社会,道德和信仰的形成非常困难

  12.改造创新后的孝德,与“文化糟粕”截然不同,理应属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范畴,在高校德育内容中完全应占有一席之地。_______________。例如,可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活动,让大家直接参加孝文化的讨论,增进对孝德教育的理性认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那么,可以采取哪些方式进行呢

  B。因此,应在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中加入孝德元素,使之参与育人过程

  C。在高校进行孝德教育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

  D。但是,只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才能收到好的成效

  13.心理健康的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社会及个体的变化不断调整。心理平衡表现为没有欲望和观念的冲突,没有紧张、焦虑、畏缩等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健康就是人通过不断的心理活动,把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心理失衡调适为心理平衡的状态。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心理活动和心理健康都是动态的

  B。只要心理不平衡肯定心理不健康

  C。心理平衡是心理健康的重要表现标志

  D。心理健康的标准是相对的

  14.许多跨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试图推行本土化的传播策略和营销方案,都期望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同,在广告中运用“中国元素”就是一种体现。这本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运用要与人们的文化习惯和感情倾向相一致,如果仅仅在技术上简单地模仿和运用,缺乏文化上真正的尊重和理解,再美的“元素”也只会开出“恶之花”。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审美取向

  B。在广告中使用“中国元素”要适可而止

  C。在广告中彰显文化特色是重要的营销策略

  D。理解文化内涵是“中国元素”成功运用的前提

  15.今天中国独特而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直接源于“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生存危机。在今天开放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不但摆脱了民族生存危机,而且成为了全球化竞争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这时的爱国主义应当注入新的因子和意识。它不再应当仅是一种内聚型的强烈感情,不应当是封闭的、种族的、排外的,而应当具有理性、深沉的意识,即开放的世界观、积极的进取心。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民族生存危机 全球化    理性

  B。开放时代    爱国主义    深沉理性

  C。爱国主义     世界化    受益    

  D。全球化     互动    开放

  16.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期,科技管理制度可以不同,可以创新,但有一项制度特别重要并具有普适性:那就是创新主体的泛化,或曰创新战略的全民化或人民性。换言之,让每个人都有求变创新之心,让每一个发明不论大小都有展示的机会,应当是构建自主创新大制度、大环境的基本出发点。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科技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B。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作支撑

  C。创新需要制度支持 D。科技管理制度应保证创新的全民性

  17.①以体现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危机状况

  ②并不预示着一个国家马上就会改换门庭

  ③国家有别于企业的最显著特点是“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④“国家破产”更像是一个形容词

  ⑤而不是一个动词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①⑤③② B.④⑤①②③

  C.③④①⑤② D.③①②④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421联考 行测 言语理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