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考”笔试阅卷现场首次开放 记者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14:23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网记者王丽

  2012年河北省公务员(微博)四级联考笔试阅卷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一参与面广、社会关注高的考试能否真正实现公平、公正?4月13日下午,笔试阅卷现 场对媒体开放,本报记者探秘阅卷点,零距离观摩了阅卷流程。据介绍,此次开放也是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史上的第一次,旨在让社会更广泛的了解公务员招录过程, 推进公务员招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直击:卷库武警执勤,门窗贴封条

  走进阅卷点,门口和楼梯口都有武警站岗执勤,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带上特制的证件后才得以进入。据介绍,阅卷现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工作现场都有武警值守,特别是卷库及图像扫描室均有武警昼夜值班。

  负责现场阅卷的人员告诉记者,阅卷工作实行半军事化行动,严格阅卷时间安排,统一时间开门、开机,同一时间关机、关门,随后贴上封条,武警值守,钥匙交专人管理。“阅卷电脑的开机密码也有专人负责,不同人员分工负责,互相监督。”

  此次参与阅卷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达200余人,所有人员实行入闱管理,签订保密协议。阅卷期间不准会客,不单独活动,房间不开通电话和网络,阅卷人员通讯工具由会务组统一封存保管。

  扫描区:题卡电脑自动加密考生信息

  穿过卷库,记者首先来到题卡扫描区:几台特制的高速智能图像扫描仪工作速度惊人,一个标准考场约30份答卷在几秒内即被扫描进电脑,同时完成对 题卡的按题目切割,和考生信息区的加密,隐去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扫描后,阅卷老师只能看到自己评阅的一个答题图片,而不是一张完整的试卷图片,而且 看不到任何考生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采取光电阅读机直接对答题卡扫描评分,此项工作目前正在进 行中。《申论》试卷,由于是网络评卷,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扫描工作,阅卷老师正在对处理后的题卡图片进行评阅,为了让记者更清晰的了解阅卷流程,工作人员 特意对申论试卷题卡的扫描进行了演示。

  阅卷区:每题至少两位老师评阅

  在阅卷室,记者看到,数百台电脑分区排开,阅卷老师佩戴工作证端坐在电脑前,现场悄无声息,只有点击鼠标的“咔咔”声不时传来。坐在门口的一位 阅卷老师正在评阅《申论》的第二题,电脑屏幕的右边是题目图像块,左边为评分栏,阅卷老师评阅完毕并提交分数。很快,电脑屏幕又出现另一张题目图像块,同 样是第二题。

  据介绍,题目图像块随机分发给阅卷老师,每道题至少要经过两位老师背靠背评阅,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差在规定的范围内,取两人平均值,得到这道题的分数。如果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差超出规定范围,试卷则转给第三位阅卷老师,如果打分仍超出规定范围,直接转给专家组终评。

  记者还留意到,阅卷现场还设立了专家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实时监控评阅速度、进度和质量。“系统可以准确查到阅卷老师评阅一道题的精确时间,如果给分太快,没有达到规定的评卷时间则视为无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感受:“省考”阅卷不亚于高考(微博)

  据了解,全部阅卷结束后,技术部门将对图像块进行解密,系统进行对接后自动生成成绩并存入磁盘。“整个阅卷过程完全电脑化,避免了人为因素,不仅缩短了阅卷时间,也将误差降到了最小。”

  通过机器读卡,客观题评分几乎没有任何误差。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主观题的人为因素,在正式开始评卷前,还利用一天时间进行了试卷讲评和试评,以让 每位阅卷老师了解命题思路、熟悉评分标准,并通过试评逐步形成统一的评分标准。“参考答案也就是那个时候才逐步形成的,因此那些在开考前就能买到标准答案 的说法是荒唐、不可信的。”阅卷负责人表示。

  此次对阅卷现场的参观约一个小时,参观结束后发放给记者的证件也即刻被收回。省公务员考试录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公务员局局长杨德秉表示, “我们的阅卷工作要对公务员队伍建设负责,对每个考生负责。” 探密阅卷点,记者的感受就是,笔试阅卷流程和细则不亚于“高考”彰显了公平、公正。此次阅卷现场对媒体的首度开放,也让我们看到我省已迈出公务员招录阳 光、透明的第一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