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公务员面试题目预测:天价月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3:51   京佳公务员微博

  【题目来源】

  龙年出现“天价月嫂”,在北京、上海,她们佣金最高已超过1.5万元。

  本报记者调查众多产妇、月嫂,以及采访专家后发现,“天价”由两股合力造成,一方面,当代产妇对婴儿护理常识匮乏,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性;另一方面,月嫂公司夸大月嫂服务的专业性,并用“月嫂证”、简单培训等方式,打造出一个“新职业”,赚取高额佣金。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月嫂工作技术含量低,构不成一个新职业。但“天价”只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应干预,应让市场自身调节。

  有专家说,年轻的宝爸宝妈,自学一些护理常识,多保持些理性头脑,天价泡沫,自会破灭。

  龙年吉祥,生子扎堆,各地月嫂价格也在疯涨。北京、上海收费最贵的月嫂,佣金已超过1.5万元。其人力成本,远高于一个经过多年专业培训的医学博士。

  【预测题目】

  龙年出现“天价月嫂”,在北京、上海,她们佣金最高已超过1.5万元。媒体或呼吁政府加强监管,或探讨高价月嫂是否“物有所值”,月嫂这个连单独职业都算不上的家政工作,收入能高于一个医学博士。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月嫂佣金超过医学博士的收入,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甚至希望政府进行监管。其实,月嫂和医学博士没有可比性,工资的差别是由职业价值和供需规律导致的。就月嫂提供的服务和现实的效果而言,她们并非专业人士且鱼龙混杂,本身所拥有的价值量并不大。那么为何月嫂的工资仍会那么高呢?问题就出在供需规律因素上,月嫂之所以敢喊出天价,是因为民众在“抢”,“抢”导致月嫂几近成为“稀缺资源”。既然是“稀缺资源”,出价权就掌握在月嫂手里,只要有市场,价格可能会更高。

  然而民众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抢”,反而怪罪于月嫂市场的“炒”。试想,如果没有民众的“抢”,所谓的“炒”也只会有价无市。那么民众到底在抢什么?

  一抢孩子的出生年份。每到龙年,就会出现“婴儿潮”,导致很多育婴产品价格猛涨,月嫂价格也会在这种氛围中成为稀缺资源,出现“天价月嫂”只是时间的问题。

  二抢孩子的照顾资源。确实需要请月嫂的产妇在“抢”照顾资源,一些原本不需要请月嫂的产妇也加入到“抢”的行列。因为她们看到月嫂既会帮孩子做操,又会给产妇催乳按摩,就开始害怕自己的孩子得不到更好的照顾,会长得不如别的孩子好。

  三抢价格上涨的预留时间。这批产妇还在怀孕阶段,但是看到大家已经都在“抢”,于是就想抢时间,害怕月嫂价格涨得更高。在孩子没出生前,就要抢到月嫂,这样就能减少开支,岂不知这是在叠加需求,在变相推动价格上涨。这样的抢时间会造成月嫂市场的火爆假象,月嫂涨价会更加肆无忌惮,服务质量也会越来越差。

  产妇们在选月嫂时,可能会想,为何“月嫂”这样的行业都存在炒作,价格还炒这么高,其实是她们在间接参与“炒作”却不自知。月嫂作用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个需要产妇们冷静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面试预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