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中常见的三大心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3:50   中公教育微博

  公务员(微博)面试的大潮即将到来,中公教育专家根据多年的辅导经验以及与考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在公务员面试中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经过总结,主要有期望过高、过度紧张、错判形势三大类,在此,中公教育对这三大类心理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供考生参考:

  1.期望过高:和其他许多复杂因素结合起来,赋予过高期望值。

  【中公对策】期望是一种动机状态,这种动机状态与表现成绩之间是一种倒U关系(叶克森杜德森法则):缺乏动机的时候,表现也不会很好;动机适当的时候表现最好;动机过强会适得其反。因此,在个人对公务员的期望方面,需要有一个合理预期。根据自己所报考的岗位来评估可能的成功率,从而避免过高的期望而对表现产生消极影响。

  期望值调整的方式就是多一些成功渠道。比如多几个毕业后的选择机会,而不是把所有的未来都压宝在公务员岗位上。

  当然,也不能轻易放弃。特别强调,中等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行为表现——尤其是最有利于那些需要智力挑战的行为表现。

  2.过度紧张:重视他人营造的紧张气氛,不断暗示考试成败的重要程度,增加焦虑感。

  【中公对策】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利益相关者群体中,每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来思考问题并给你一些建议。因此,你个人需要站在自己的立场重新审视这些建议与意见。个人不能轻易将这些压力无条件地接受,这样就会进入过高压力状态。而过高的压力状态会使人要么定过高的目标要么定过低的目标。但无论是过高还是过低的目标,结果都是不理想的。

  那么需要做什么呢?需要从周围人的“指导”中找到动力,或者接受别人教导的时候直接寻求他们的建议,而不是任他们诉说公务员面试成功的好处与失败的坏处。

  3.错判形势:单一标准的错误推论。

  【中公对策】这个表现经常发生在考试、面试过程中。比如个别方面没有很好地表现,就感觉一切都完蛋了。因此在考试、面试过程中需要提醒自己,决策成败的是综合表现,而不是个别题目上的表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