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年福建省事业单位公务员招考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3:51   华图公务员微博

  【题目】某地高中毕业生对老师行跪拜礼以表师恩,你怎么看待?( 2010年7月10-11日厦门市事业单位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题目

  【考查要素】考察考生对社会现象的认识以及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古代的礼仪是否适合当代社会,当代社会该如何感恩。

  【参考解析】

  首先,近几年来,“国学热”这个名词开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国学也成为了当下的“显学”,国学中的重要典籍还有礼仪方式也相继引入到了学校课堂,当然这种现象有好的方面,也就是弘扬了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让年青一代重新沐浴在恢弘的历史阳光之下,确实能让年轻人习得很多古代的优良文化传统,对净化我国当代的不良社会风气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其次,题目中所说的毕业生对老师行跪拜礼也在某地高中出现,这种措施确实是能够让学生树立起尊师重道的优良作风,毕竟老师为了培养年轻人付出了太多,对老师施以重礼也体现了学生的感恩情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此种现象里带来的隐忧,这也在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出现的一些事件中看到,比如说,某些学校开学典礼时要学生着汉服,行汉礼,颂经典,某些地区也出现了成人礼等,甚至是在有些学校还出现了小学生学习国学等现象。

  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是不是依靠这些形式化的产物就能够重新唤起我们年轻人的道德感,对历史的崇敬感,是不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在思考这个问题时过于简单化了。往往只是重视这些形式,反而会激起学生和年轻人的叛逆心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年轻人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心态。

  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学生的内在心态上去培养,去引导,让学生从内心里生发出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尊重社会的心态。表达师恩的方式也有很多,行跪拜礼这种已经不适合我们当代社会的礼仪方式完全不应该放到当代社会中来,学生只要时刻牢记老师的培育之恩,在踏上社会时能够用在学校中习的知识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逢年过节能够问候一下老师,生活中也多关心下老师,时不时的向老师讲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的问题,说一下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相信只要老师看到我们能够健康的在这个社会中成长,也就感到欣慰了,也是我们报答师恩的最好的方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公务员 面试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