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回首:2011年424公考行测部分真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4:16   中公教育微博

  8.卡夫卡生活在世界形势激烈动荡的时期,他看到西方社会的内在危机,但无法找到解决这些危机的出路。他孤独、苦恼,________  ,心情十分矛盾。他的小说大多描写人的孤独和犯罪心理,或人在重重压迫下掌握不了自己命运以致异化的现象,内容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怨自艾   怪诞离奇 B。垂头丧气   荒谬绝伦

  C。怨天尤人   光怪陆离 D。愤世嫉俗   荒诞不经

  【答案】A。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荒谬绝伦”意为荒唐错误到无可比拟的地步。“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现象奇特。这两个成语修饰卡夫卡小说的内容均不恰当,排除B、C。第一空中,与“孤独”、“苦恼”、“矛盾”的心理相适应,A项的“自怨自艾”更贴切。本题选A。 

  12.微软前技术总监纳森·梅尔沃德2001年组建“智力风险”公司,雇用一群最聪明的人_________生产技术专利,迄今已申请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专利,这证明“想法”并不_____,到处都是,我们以为发明所必须具备的天才、专心、灵感和机缘巧合并不是

_____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集体  虚幻  千载难逢 B。合作  遥远  遥不可及

  C。批量  稀罕  必不可少 D。专门  离奇  不可替代

  【答案】C。解析:本题突破口在第二空,由“这证明‘想法’并不       ,到处都是”,可知“到处都是”是对前一分句的进一步解释说明,故横线处所填的词语与“到处都是”构成反义对应关系。“稀罕”含有稀奇、少有、少见的意思,与“到处都是”意思相反。“虚幻”、“遥远”、“离奇”都没有少的意味。故“稀罕”为最佳答案。再看第一空“批量”生产技术专利,是梅尔沃德组建“智力风险”公司的业务范畴,通过后一句“迄今已申请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专利”可推导出。第三空“必不可少”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26.好的散文不会让读者感到与作者生疏。作者在描摹眼中世界的同时,也在清晰地勾画着自身的影像。实际上,________,无论作品本身是优是劣。“作者形象”并不等同于作家的自画像,它是作家灵魂的投影,是展现在文字中的一种人生境界,是写作视角和阅读视角综合的结果。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句是:

  A。写作是一种意味深长的印记

  B。作品传达的是作者独有的情感体验

  C。每一篇散文都是人文情怀与精神价值的融合

  D。没有一部作品不在描绘着“作者形象”

  【答案】D。解析:通断文段,可知第二、三句是对第一句中提出的作者在“勾画着自身的影像”作了进一步的说明。第三句主语为“作者形象”,“并不等同于”则反映出该句对第二句的解释说明作用。由此可推出在第二句已提出了“作者形象”,故答案为D。

  【快速突破】语句连贯型题目要求与段中的信息要前后吻合、彼此呼应。后句中出现的对概念性词语的说明解释,则该词语一般应该在前句中首先提出来。

  36.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和资金链吃紧的压力下,多数跨国公司基于实际的考虑,开始实行战略性收缩,以期回笼资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此同时,另一些跨国公司基于对未来的判断,提高了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在全球战略中的比重,抢占下一个繁荣的先机。例如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某跨国公司在全球裁员数以千计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向亚太地区提供了7.4亿欧元的资金发展新业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跨国公司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不同策略

  B。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点

  C。金融危机迫使很多跨国公司进行局部性的战略收缩

  D。发展新兴市场和行业是经济复苏的一条捷径

  【答案】A。解析:文段中“与此同时”前后阐述了在金融危机这一背景下,不同的跨国公司采取的两种不同应对策略,与此相符的为A项。B项由原文不能得出,属过度推断。C项只涉及了文段中所说的一种策略,片面。D项也只涉及文段中一种策略,片面,且“捷径”的表述也不十分恰当。

  52.敌意性归因偏差是指在情景不明的情况下,会将对方的动机或意图视为有敌意的倾向。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敌意性归因偏差的是:

  A。领导看到小张在晋升前的民主评议中得票很低,就断定他人品不好,打消了提升他的念头

  B。小刘在社团主席竞选中败得很惨,当小王劝他再参加学生会将要进行的主席选举时,他觉得小王是故意来挖苦他的

  C。王老师班上的学生陈强一向表现平平,却在最近的学科竞赛上获得了全校最好成绩,王老师觉得陈强在竞赛中存在作弊行为

  D。某公司赵总一直不同意李总提出的年底奖金分配方案,李总多次与之沟通收效甚微,李总认为赵总过于维护自己部门的利益

  【答案】B。解析:敌意性归因偏差的定义要点为:将对方的动机或意图视为有敌意的倾向。B项小刘认为小王劝他再次参加学生会主席选举是故意挖苦他,符合敌意性归因偏差的定义。A、C、D三项都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B。

  54.范围经济是由厂商的经营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是指同时生产两种产品的费用低于分别生产每种产品的费用的经济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范围经济的是:

  A。某家具生产厂家实行桌子与衣柜合并生产后,相同的生产过程使成本有效降低

  B。某啤酒制造厂收购了一个经营亏损的小型啤酒厂,生产线扩大后原料采购成本降低,两个厂区啤酒的生产效益均有提高

  C。因为市场需求扩大,布鞋和鞋垫的手工作坊式生产逐渐被机器生产取代,生产成本大幅下降

  D。某奶制品厂实行奶酪与酸奶一起生产后,二者的生产工艺相互借鉴,产品改良,销量大增

  【答案】A。解析:范围经济的定义要点为:①由经营范围而非规模带来的经济;②同时生产两种产品的费用低于生产每种产品的费用。A项将桌子和衣柜合并生产后,使成本有效降低,符合定义;B项是由于规模带来的经济,不符合要点①;C项两个要点均不符合;D项不满足要点②。故答案选A。

  56.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符合低碳经济理念的是:

  A。某粮油食品公司大力推广绿色食品

  B。某小区住房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

  C。在荒山、滩头、草甸兴建风力发电站

  D。某空调公司引进了低能耗空调生产线

  【答案】A。解析:低碳经济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尽可能的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排放。A项推广绿色食品不符合减能和减少温室排放的关键要点,故答案选A。

  57.如果概念B所表达的对象均在概念A所表达的范围之内;概念A所表达的对象有在概念B所表达的范围之内,有些不在概念B所表达的范围之内,则称概念A与概念B之间存在真包含关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中加点的两个概念是真包含关系?

  A。启明星就是金星

  B。榕树在很多城市被作为行道树

  C。植物有时候也会表现出类似动物的行为

  D。科学包括多种学科,例如气象学、遗传学等

  【答案】D。解析:真包含关系的定义要点为:①概念B所表达的对象均在概念A表达的范围内;②概念A表达的对象有些在概念B的范围内,有些不在概念B的范围内。A项启明星和金星两个概念是全同关系,不符合要点②;B项榕树和行道树两个概念不符合要点①;C项植物和动物两个概念所表达的对象完全不重合,两个要点都不符合;D项科学真包含遗传学,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64.德国经济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小,主要原因是德国经济建立在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德国的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业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一些人根据德国的例子得出结论:只有具备强大的制造竞争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高度的稳定性。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能够质疑上述结论?

  A。某国制造业不发达,该国经济一直动荡不安

  B。有些制造业不发达的国家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

  C。有些国家保持长期经济稳定,却没有发达的制造业

  D。有些国家制造业很发达,但经济并没有长期保持稳定

  【答案】C。解析:此题表面上看是削弱型题目,但实际上考查的是复言命题的真假关系。

  题干由德国的例子得出结论“只有具备强大的制造业竞争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高度的稳定性”。要削弱该结论,只要能够说明这个结论是假的即可。而这个结论是一个必要条件假言命题,根据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真假关系,只有前件假而后件真时,该命题为假,即“没有发达的制造业,国家的经济依然有高度的稳定性”,即C项。

  65.传统观点认为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是直接造成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及脑中风的罪魁祸首。所以,很多中老年人不敢吃鸡蛋黄。最近,营养学家组织了一个专门研究鸡蛋黄与胆固醇之间关系的小组,对116名50至65岁的男性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验。

  假定有以下几种实验结果,哪种将最能削弱传统观点?

  A。将被试者分为两组,分别食用蛋黄和蛋清,结果发现食用蛋清的一组被试者体内胆固醇含量明显增加

  B。将被试者分为两组,分别食用蛋黄和蛋清,结果发现两组被试者体内胆固醇含量没有明显差异

  C。将被试者分为两组,一组食用蛋黄,一组不食用蛋黄,半年后发现没有食用蛋黄的被 试者体内胆固醇含量有所减少

  D。将被试者分为两组,一组食用蛋黄,一组不食用蛋黄,半年后被试者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均没有发生变化

  【答案】D。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的观点是:鸡蛋黄胆固醇含量高。要削弱该结论,只要能够通过实验说明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并不高即可。

  要使实验得出的结论正确,需要设置一个对照组,即一个使用蛋黄,一个不食用蛋黄,而实验结果是胆固醇含量没有变化,说明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并不高,因此D项最能质疑题干观点。A、B两项都涉及了蛋清,不能削弱观点;C项的结果也不能削弱题干观点。故答案选D。

  66.小刘是环保志愿者组织“拯救地球”的成员,由于身患重病,不能到上海做世博会志愿者,而该组织其他成员都获得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资格。

  由此可以推出:

  A。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都是“拯救地球”的成员

  B。小刘是“拯救地球”的成员,但未获得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资格

  C。如果有人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又是“拯救地球”成员,他一定不是小刘

  D。如果有人是“拯救地球”的成员,但不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他一定是小刘

  【答案】C。解析:A项显然错误;由题干最后一句“拯救地球”的其他成员都获得了资格,并不能推出小刘没有获得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资格,B项错误;由于小刘没有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因此C项一定正确;由于题干中“拯救地球”的其他成员只是获得了志愿者的资格,并不一定都是志愿者,因此D项错误。

  72.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新能源分为:

  A。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

  B。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

  C。大中型水电、新可再生能源、传统生物质能

  D。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现代生物质能、地热能

  【答案】C。解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把新能源分为以下三大类:大中型水电、新可再生能源、传统生物质能。故正确答案为C。

  74.下列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措施是:

  A。实行央行票据     B。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买进政府债券     D。提高再帖现率

  【答案】C。解析: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即中央银行通过减少流通中货币量的办法以提高货币购买力,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具体做法有:出售政府债券,这是公开市场业务的一种做法,还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发行票据等。C项买进政府债券属于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78.被称为“雨巷诗人”的现代派诗人是:

  A。徐志摩    B。戴望舒

  C。胡适    D。闻一多

  【答案】B。解析:戴望舒(1905.3.5~1950.2.28),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代表作有《雨巷》,并因此作被称为“雨巷诗人”,此外还有《寻梦者》、《单恋者》、《烦忧》等。

  80.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世著?

  A。《太平广记》            B。《梦溪笔谈》

  C。《天工开物》            D。《水经注》

  【答案】D。解析:《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的一部大书﹐取材于汉代至宋初的野史小说及释藏﹑道经等和以小说家为主的杂著,属于类书。《梦溪笔谈》是北宋的沈括所著的笔记体著作,大约成书于1086年-1093年,收录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和见解,被西方学者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已有多种外语译本。《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水经注》是公元6世纪北魏时郦道元所著,是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86.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如果规划不当,到了炎热的夏天往往会出现热岛效应,下列有关热岛效应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城市增加的车辆与住房的空调加剧了热岛效应

  B。热岛效应只会在大城市出现,中小城市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C。出现热岛效应的地方,温度比周围部区一般要高到两三度甚至三五度

  D。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通风与气流不畅是造成热岛效应的原因之一

  【答案】B。解析: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城区的气温高于郊区的现象。中心的高温区就象突出海面的岛屿,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热岛。城市热岛中心气温一般比周围郊区高1℃左右,最高可达6℃以上。城市热岛效应产生的条件有:(1)城市内拥有大量锅炉、加热器等耗能装置以及各种机动车辆,这些机器和人类生活活动都消耗大量能量;(2)城区大量的建筑物和道路构成以砖石、水泥和沥青等材料为主的下垫层,这些材料热容量比郊区自然界的下垫层要大;(3)城区密集的建筑群、纵横的道路桥梁对风的阻力增大,风速减低,热量不易散失;(4)城市中的机动车、工业生产以及居民生活,产生了大量的烟尘和温室气体,它们是红外辐射的良好吸收者,致使城市大气产生温室效应。本题中ACD项说法正确,中小城市只要存在上述条件也可以产生热岛效应,B项不正确。

  93.某公司要买100本便签纸和100支胶棒,附近有两家超市。A超市的便签纸0.8元一本,胶棒2元一支且买2送1。B超市的便签纸1元一本且买3送1,胶棒1.5元一支。如果公司采购员要在这两家超市买这些物品,则他至少要花多少元钱?

  A.183.5 B.208.5 C.225 D.230

  【答案】B。解析:由题意可知:在A超市买100本便签纸需要100×0.8=80元,买100支胶棒需(99÷3)×4+2=134元;

  在B超市买100本便签纸需(100÷4)×3=75元,买100支胶棒需要100×1.5=150元。

  要想最省钱则在A超市买99支胶棒,在B超市买100本便签纸和一只胶棒需要75+132+1.5=208.5元。

  96.刘女士今年48岁,她说:“我有两个女儿,当妹妹长到姐姐现在的年龄时,姐妹俩的年龄之和比我到那时的年龄还大2岁。”问姐姐今年多少岁?

  A.23 B.24 C.25 D。不确定

  【答案】C。解析:设今年姐姐的年龄为x岁、妹妹的年龄为y岁,当妹妹的年龄与姐姐现在的年龄一样时,姐姐的年龄为x+(x-y),妈妈的年龄为48+(x-y),由题意得:

  x+x+(x-y)=48+(x-y)+2,解得x=25。答案为C。  

  98.某单位招录了10名新员工,按其应聘成绩排名1到10,并用10个连续的四位自然数依次作为他们的工号。凑巧的是每个人的工号都能被他们的成绩排名整除,问排名第三的员工工号所有数字之和是多少?

  A.9 B.12 C.15 D.18

  【答案】B。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数的整除性。因为这10个员工的工号是连续的自然数,平且每个员工的工号能够被其排名整除,在这10个员工中第三名的工号与第九名的工号相差6,根据数的整除特性知,第三名的工号所有数字之和加6,应该能被9整除,代入只有B符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424联考 行测真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