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四成大学生心仪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0:44   沈阳晚报微博
  <b>四成大学生毕业后心仪机关、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单位不受待见</b>   四成大学生毕业后心仪机关、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单位不受待见

  毕业生找工作最喜欢“向钱看”

  大学生毕业为啥找不到工作?是学历不够,还是自我定位太高?4月23日,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沈阳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调查分析报告”。调查得出,四成以上大学生梦想的就业单位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而在实际找工作当中,很多是因为没工作经验而被拒之门外。

  为啥没就业?没工作经验

  今年,市人社局对全市2010年和2011年这两年的400多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硕士18人,占5%;本科296人,占73%;高职专科90人,占22%。男生144人,占36%,女生260人,占64%。

  大学生未就业是因为什么?经过调查,因为没有工作经验的占29%;获取信息有限的占23%;学校名气较差的占8%;学历低的占8%;自我定位不准的占6%;应聘面试能力差占4%;性别原因占3%;其他原因占19%。

  市人社局相关人员解释,在调查对象中,有69%的毕业生认为,因为自身能力,包括工作经验、面试能力等而导致碰壁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企业招聘用人,最先考虑的不是具备多高学历,而是看这位应聘者实际能力,这其中当然包括从业经历。而且,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受用人成本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愿意自己培养人才,而是希望求职者来之能用,用之能成。而很多应届毕业生恰恰缺少的就是“工作经验”,这也是很多学历高,求职却屡屡碰壁的大学生们遇到的问题。目前,沈阳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见习岗位,大学毕业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申请。

  挑工作最先考虑啥?工资

  大学生挑工作,第一考虑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找工作考虑的首要问题是薪资待遇,其次是单位性质和规模。其中,薪资待遇占26%;单位性质和规模占25%,个人发展前景占20%;与专业是否相关占13%;单位所在地占11%;其他占5%。

  那么,薪酬多少是理想价位呢?普遍认为是3000元以上。调查显示,薪资要求在800元到1500元左右的仅占1%;1501元至2000元占15%,2001元到2500元占33%;2501元到3000元占21%,而3001元以上最多,占31%。也就是说,有85%以上毕业生对初次就业的月薪要求在2000元以上。

  至于求职时考虑的单位性质和规模,想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占44%;外资企业占21%;国企占20%;私营民企占8%;其他占7%。辽宁省人才调配中心调查显示,近年来,全省民营企业的用工需求一直占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的八成以上,而让大学生们心仪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大多处于饱和状态,人才需求量不大。

  基层就业怎样?半数以上答不去

  每年全省基层单位用工需求量都持续不减,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铸表示,农村基层有广阔的就业空间,高校毕业生应该有这种理念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拓展基层就业渠道和空间。

  不过,大学生对去基层就业并不“感冒”。根据市人社局调查,毕业大学生中很想去基层的仅占5%;可能会去的占37%,不想去的占58%。对此,市人社局相关人员分析,大学生对自身能力估计高,只是通过理论来看工作,觉得工作很简单,自己什么都能干。这种较高的期望值往往会导致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的求职状况,于是一拖再拖,导致最后都无法找到工作。大学生应该通过基层实践锻炼,提升就业技能,正确认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及基层锻炼和磨砺的作用。

  相关数据

  大学生对工作的看法

  很容易找到工作的占9%;如果不挑剔,能找到工作的占59%;很难找到工作的占29%,找不到工作的占3%。

  对专业对口的看法

  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占23%;与专业有关联性的占55%;先找一份工作再说的占22%。

  对第一份工作的态度

  非常看重,精挑细选的占33%;只重视工作内容的占22%;不急赚钱,对职业之路有积极意义占18%;干什么都行的占20%;其他占7%。

  相关新闻

  去年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2.7%

  今年300家优秀企业将成为大学生见习基地

  2011年,沈阳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7%,有就业愿望的862名困难家庭和残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全市实现了实名制就业21.51万人。4月23日,在“2012年沈阳市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透露,今年,全年将实现实名制就业2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据预测,今年全省需要在城镇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将达到43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为26.4万人。为此,今年沈阳市为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在年底前将在全市重点和优秀企业建成300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标准化基地,供有意愿的大学生提供见习机会。另外,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活动,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普查,继续实行市人社系统局级领导“一对一”的就业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记者 丁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